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認真踐行“三個代表”努力提高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質量

認真踐行“三個代表”努力提高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質量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認真踐行“三個代表”努力提高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質量 標籤:三個代表 給教師的建議

  人大代表在代表大會期間提出議案建議是代表受人民委託,行使當家作主民主權利的重要形式。認真督辦代表議案建議是各級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2000年12月我區人大常委會成立以來,堅持以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要求,遵照“認真負責、積極主動、實事求是、注意質量”的辦理原則。三年來共督辦議案決議6件,代表建議354件,均在法定期限內辦理完畢,答覆率、滿意率均達到96以上,有力地促進了全區經濟社會的發展,改善了幹群關係,維護了社會穩定。

  一、人大代表議案建議督辦工作的主要做法與成效

  (一)注重學習提高,增強督辦意識

  1、明確代表議案建議含義,把督辦代表議案建議作為人大執政為民的重要工作。區人大常委會成立后,我們認真組織學習《憲法》、《代表法》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對辦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學習,認識到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辦理人大代表議案和建議,要始終堅持以謀求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人民滿意為最高標準。人大代表來自人民,具有最廣泛的代表性。他們提出的議案、建議,表達了人民群眾的意願和呼聲,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因此,做好代表議案建議的辦理工作,是我們各級國家機關和組織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直接體現,是堅持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實行依法治國的根本要求,是改革和完善決策機制,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徑。對此,我們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落實責任制,拿出真感情,千方百計地把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好落實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2、認真學習先進單位的經驗,從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高度認識和對待辦理工作。我們在認真學習市人大常委會和本市其他兄弟單位辦理代表議案建議的做法的同時,還虛心組織學習福州市改進代表建議辦理從“文來文往”到“人來人往”和江蘇省南通市港閘區人大常委會建立了“五個機制”、與時俱進做好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經驗,結合我區實際,建立區人大常委會與“一府兩院”聯席會議制度,實現辦理工作的協調與順暢;建立政府部門建議辦理工作責任制,實現辦理工作的程序化、系統化和規範化,實現從交辦、承辦、答覆、反饋、督辦、定期通報以及向人大常委會和人代會報告辦理情況的整個流程的正常進行。幾年來,我區的建議件交辦會,都是堅持區人大常委會和區政府聯合召開,人大常委會主任、政府區長、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親自到會布置實施,要求要認真抓好辦理,取信於民。

  (二)加大督辦力度,提高辦理質量

  1、請代表參與督辦。對承辦10件以上的交通局、農林水局等辦理大戶,督促他們大力推行開門辦理,積極開展“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做到辦前聯繫代表,徵求代表對辦理工作的思路和具體意圖;辦中邀請代表座談或現場視察,或致函介紹辦理進展情況,溝通感情,增進理解;辦後走訪代表,徵求對辦理結果的意見,並形成書面材料,詳細答覆每一名提議案、建議的代表。通過實行“兩見面三結合”制度,比較好地克服承辦單位只是“運籌帷幄、不親臨一線”,答覆時“文來文往”的弊端,從而保證議案建議辦理質量,使辦理工作落到實處。

  2、突出抓好議案和重點、難點、不滿意建議件的督辦工作。一是對議案和重點建議重點跟蹤。每年年初,我們都把議案和重點建議,尤其是議案轉為建議的辦理,專門篩選出來,由區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員會負責督辦。如我們把事關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清理建設用地”、“實現全區供電同網同價”等作為重點議案建議督辦,取得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去年清理全區建設用地中,共催繳補交項目用地欠款6400萬元,盤活土地700多畝,收益2億多元。關於實現全區同網同價的建議,通過多方協調和努力,於2003年10月1日實現了全區同網同價,直接受益農戶8.5萬戶,受益人口35萬人,累計減輕農民電費負擔1200多萬元。二是對難點建議全程跟蹤。如關於要求改善惠嶼島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在市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區政府列為2003年為民辦實事項目,共投入資金800多萬元,使惠嶼島的供電、供水、道路、衛生、通訊、運輸、海上養殖及教師宿舍等8個扶貧項目於2003年7月1日前全部峻工。三是對不滿意建議進行反覆跟蹤。如廣電局對塗嶺鎮宣傳報道力度不夠的建議,代表對初次答覆不滿意,區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了解情況后,立即向承辦單位通報,並幫助協調督辦,帶領局領導到現場辦公抓落實。

  (三)以辦理議案建議為抓手,推進“一府兩院”工作

  一是通過辦理議案建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如區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代表提出《關於進一步規範配套泉港區拆遷安置補償工作的議案》后,區政府認真研究和採納代表建議,制定和出台了相關政策和措施,完善征拆安補償標準,依法依規抓好落實,有力推動了我區一批大項目的開工建設。煉化一體化是國家計委立項的重點建設項目,是福建省推進新型工業化、實現經濟躍升的龍頭項目,也是建設泉港大型石化基地的標誌性項目,共需征地3898畝,涉及14個行政村,動遷群眾2112戶7855人,拆遷房屋1613幢43萬平方米,為做好項目的前期工作,區政府出台了《泉港區福建煉油化工有限公司煉油乙烯項目征地拆遷補償安置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使項目的征拆安工作於2004年4月底順利完成。再如區一屆人大五次會議代表提出《關於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泉港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議》,經過主任會議研究,決定對這一建議進行重點督辦和跟蹤,區政府收到人大代表建議交辦件后,高度重視,積極採納代表建議,把“加快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制度、健全泉港社保體系”列入今年區政府10個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成立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管理委員會及辦公室,具體負責實施。該制度採取農民自願投保、政府資助的辦法,為農民提供住院醫療保險,除已參加醫療保險的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外,泉港轄區內所有常住人口、外來務工人員和區內在校學生均可投保,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和“五保戶”等困難群體的保費由區政府負責,農民可派代表參加區政府組織的農村合作醫療管委會,直接參与監督合作醫療資金的使用管理。一個農民每年繳交30元,便可享受到最高全年3萬元的住院補償。目前,我區41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村的醫保卡發放工作已全面展開。到6月1日前,全區10萬名參保農民將全部領到醫保卡。群眾高興地說“代表提建議,政府抓落實,群眾得實惠。”

  二是通過辦理議案建議,促進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壩頭溪是泉港的“母親河”,流經4鎮1場(山腰鹽場)1區(普安開發區)、22個行政村,涉及16萬人口,受益4.6萬畝耕地,主幹流長23.32公里。由於多年未治理,水患頻繁,群眾意見極大,人大代表連年提出治理建議。引起區政府的高度重視,認真採納代表建議,成立領導機構,把壩頭溪防洪排澇綜合治理列入2004年全區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計劃投入3億多元,進行全面整治。該項目被群眾譽為全區最大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區人大組織常委會組成人員和人大代表與政府有關部門領導一起到現場進行調查、視察,主持召開建議現場督辦會,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綜合治理建議,促進區政府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

  三是通過辦理議案建議,促進政府部門和工作人員作風的轉變。如“關於規範執法部門執法、簡化辦事手續及程序”、“設立行政審批中心,優化投資環境”的建議,區人大積極督辦,區政府認真落實,成立了行政審批中心。以往需要跑20多個單位,一個多月才能辦成的審批手續,現在一兩天就能辦好。再如“關於堅決制止高速路兩側一重山亂開採”的建議,通過及時交辦和督辦,區政府迅速採取措施,及時進行了“青山掛白”治理,有效地遏制了亂採石仔的現象,保持了水土,綠化了家園。此外,“關於整肅環境,加強廉政建設,轉變政府職能,打造誠信泉港”等建議,經採納后,大大增強了區政府及有關部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

  二、影響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質量的主要問題

  1、建議件本身質量不高。由於代表素質參差不齊,農民比例大。平時不注意調查研究,社情民意情況了解甚少,提出的建議則往往從局部和本選區的利益出發,直接要求解決錢、物或幫助解決某個局部或行政村的具體問題。

  2、承辦單位敷衍應付。少數單位和部門對代表建議的辦理不夠重視,存在“文來文往”、“重答覆、輕落實”的現象。

  3、督辦力度不夠大。人大常委會、政府及其督辦機構只停留在答覆、聽取彙報上,對不滿意件的督辦缺乏強有力的措施。

  三、提高人大代表建議辦理質量的幾點思考

  1、加強代表學習培訓,注意把握好議案建議的“四性”。代表議案建議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辦理的效果。提好代表議案建議關鍵在於提高代表素質。一要強化對代表培訓。通過舉辦培訓班、印發學習資料、請優秀代表介紹依法履職經驗等多種形式,增強代表意識和提高代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為代表參政知情創造條件。採取邀請代表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組織人大代表參加政情通報會,有計劃地組織代表開展調研、視察、執法檢查、評議等活動,使代表知政知情,熟悉社情民意,了解各個時期黨政的中心工作。三是積極引導代表提出“精品”建議,使所提建議具有較高的思想性;引導代表在日常生活中做“有心人”,密切關注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到所提建議具有針對性;引導代表學習和掌握相關法律知識,使所提建議於法有據,具有合法性;引導代表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做全面細緻的調查研究,使所提建議具有全局性。

  2、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辦理機制。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是一項政策性強、涉及面廣的問題,必須認真對待和負責辦理。區人大常委會和“一府兩院”都應當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形成“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辦事機構具體抓的三級辦理程序。要建立和完善辦理代表建議領導責任制,即實行定包案領導、定責任單位、定責任人、定辦理要求、定辦結時間的“五定”責任制,並落實責任追究制。各承辦單位要認真貫徹《福建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工作規定》,從完善制度入手,着重落實交辦、督辦、催辦、審核把關和責任考核制度,規範人大代表建議辦理。人大與政府要通力協作,加大督辦力度。一是區人大常委會及各工委要切實發揮好監督檢查作用,主動到承辦單位檢查或抽查辦理情況,督促承辦單位按法定期限辦理和回復代表。各承辦單位在辦理中,要採取召開座談會、邀請代表視察、電話聯繫或發函徵求意見等形式,積極主動接受監督。二是區政府要加強對各承辦單位的督促檢查。在辦理中,區政府督查室要與各承辦單位密切聯繫,及時掌握辦理進度,督促各承辦單位抓緊辦理。三是各承辦單位要加大內部的督辦力度,由辦公室負責對業務股室辦理情況進行跟蹤督辦,定期通報辦理情況,做到事前有目標、事中有督促、事後有檢查,使辦理工作在每一個環節都得到有效的落實;四是要認真開展辦理工作“回頭看”活動,努力提高辦理質量。

  3、實行“三見面”制度,充分發揮代表在辦理工作中的作用。實行“三見面”制度,即在建議辦理過程中承辦人員進一步加強與代表的聯繫,做到辦前走訪代表徵求意見;辦中走訪代表商討建議解決辦法;辦後走訪代表彙報辦理情況。通過“三見面”制度,確實發揮代表作用,做到實事求是做好辦理工作,保證建議辦理質量,克服不深入實際,答覆“文來文往”的官僚主義的弊端。

  4、加大重點建議的督辦力度,不斷提高辦理質量。人大常委會除重視列為常委會審議的議案辦理外,還應抓住重點建議進行督辦。要逐步建立起重點建議辦理工作的責任制、限時制、公示制和責任追究制,以制度促進和規範辦理工作。應從代表建議中,尤其是要從議案轉為建議的,篩選出若干影響大、涉及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建議,由有關工作委員會負責督辦,務必辦出成效。對於代表建議中提出的問題,各承辦單位要堅持“凡有條件解決的,抓緊解決;因條件限制一時不能解決的,積極創造條件逐步解決;確實不能解決的,實事求是說明理由,做好解釋”的原則,做好辦理答覆工作。對於涉及面廣、情況複雜的問題,各承辦單位應加強調查研究,多方協商、溝通,研究解決方法,努力提高代表建議的辦理質量。

  5、建立表彰激勵機制,努力提高辦理工作的“三率”。一是建立議案建議資料庫,及時反映和通報情況,促進辦理工作的開展。二是把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情況與機關年終考核掛鈎,各承辦單位要自覺地把它作為全年工作責任制的一項內容抓好落實。三是開展評比表彰活動,激勵先進,鞭策後進。每兩年開展一次承辦代表建議先進單位評選活動。在承辦單位總結、自薦和代表推薦的基礎上,評出先進承辦單位,並在下一年度的交辦會上進行表彰和獎勵。四是總結典型做法,推廣辦理經驗。平時要注意掌握辦理進度和辦理質量。辦理結束后,要求各單位都要寫出書面總結。對於辦理認真、工作做得好的單位,通過《泉港人大》予以推廣,還可以請承辦先進單位在交辦會上進行大會交流發言。同時,可挑選數件能體現辦理難度、反映辦理水平和代表作用的典型事例,編寫成系列報道,在泉港電視台進行刊播,擴大影響。五是設立年度最佳代表建議獎,鼓勵多出議案建議精品,調動代表提議案建議的積極性,促進代表議案建議辦理的落實。通過以上措施,提高議案建議的及時辦結率、問題解決率和代表滿意率。

您正在瀏覽: 認真踐行“三個代表”努力提高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質量
網友評論
認真踐行“三個代表”努力提高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質量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