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出實招、求實效、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出實招、求實效、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出實招、求實效、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中,緊密聯繫工作實際,出實招,求實效,通過建設四項工程,推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深入紮實開展。

  一、提高思想認識,建設學習工程

  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作為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結合創建學習型法院,建設學習工程,對幹警進行系統的教育培訓,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武裝幹警頭腦。一是集中宣講,加強教育灌輸。向幹警發放《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讀本》,利用法院廣播系統每天進行分鐘的宣講,並以支部為單位進行深入學習討論,使全院幹警準確地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要求和深刻內涵,真正在思想上搞清楚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防止什麼。二是抓好結合,豐富學習內容。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法院文化建設結合起來,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組織幹警開展知識競賽和演講比賽,在立案大廳設立黨員諮詢台,製作了印有“八榮八恥”內容的標牌,放置於工作台,時刻提醒幹警加強道德修養,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三是對照理論內容,認真查找不足。組織幹警對照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五個方面的內容,結合實際,查擺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對查擺出來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專項治理,真正使各項具體業務工作和司法實踐得到有機結合。

  二、緊貼中心工作,建設導向工程

  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中,我院進一步明確導向,強化黨的領導意識、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端正司法指導思想,自覺地將各項工作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一是堅持組織原則。全面加強法院黨的組織建設,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確保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在法院的貫徹實施;對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重要安排、重大改革措施,都及時向黨委彙報,使法院的各項工作都在黨的領導下進行;設立了人大代表聯絡辦公室,定期召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執法執紀監督員座談會,組織他們旁聽案件審理,聽取他們對法院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廣泛的監督。二是樹立服務大局的理念。我院自覺把審判工作放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之中,找准工作的結合點和着力點,先後研究制定了《為全市經濟社會立足新起點實現新發展服務的意見》、《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服務的意見》,為經濟社會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加大對與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密切相關案件的審判指導力度,就審理企業破產改制、勞動爭議、拆遷補償以及各類集團訴訟等熱點、難點案件制定意見,把適用法律和體現政策有機結合起來,把嚴格依法辦案與切實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結合起來,確保案件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積极參与嚴打整治鬥爭,嚴厲打擊各種刑事犯罪,大力參與構建社會矛盾糾紛調解機制,有力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三、立足公正效率,建設質量工程

  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原則、重要內容和要求貫徹到審判實踐中,建設質量工程,完善司法管理,規範司法行為,確保公平正義的實現。一是加強效率管理。把立案、審判、執行、信訪等各個環節全部納入流程管理,實行全過程的審限跟蹤監控,確保案件在法律規定的時限內審執結,杜絕超審限辦案。二是加強質量管理。在審判委員會下設民商事和刑事兩個專業委員會,及時討論研究疑難複雜案件,提出法律適用意見,加強個案指導;由審判委員會辦公室長期組織開展庭審考評、案例評析等工作,在全院幹警中形成了“比案件質量,比庭審規範,比文書水平”的良好風氣。三是實行績效考核。立案庭、審監庭、監察室分別對幹警在審判質量、效率和紀律作風3個方面的11項具體指標進行統計,由審判委員會辦公室匯總後,轉呈政治處,建立績效檔案,為目標考核、選人用人、評先樹優等工作提供依據,充分發揮考核手段的調控和引導作用,促進審判人員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四、堅持以人為本,建設民心工程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要求是司法為民,為此我院認真落實“公正司法、一心為民”的指導方針,把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滿意不滿意、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作為檢驗工作成果的根本標準,做到讓黨委放心、使人民滿意。一是方便群眾訴訟。印製便民服務卡,向群眾公開受案範圍、辦案程序、舉證須知、訴訟風險等,加強對當事人的訴訟指導;實行“多軌制”立案、巡迴審理、就地辦案等制度,使當事人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的告訴求助都能得到及時處理;推行繁簡分流和案件即收即審即執即結制度,實現審判提速,及時化解社會矛盾。二是開展司法救助。對符合司法救助條件的贍養、撫養、交通事故、涉及困難企業、下崗職工案件的訴訟費,依法進行減、免、緩,真正讓那些合法權益受到侵害但經濟確有困難交不起訴訟費的群眾打得起官司。三是實行人文關懷。設立便民聯繫箱,收集社情民意,全力解決當事人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在審判場所建設當事人休息室,配備雨傘、毛巾,提供茶水,設置殘疾人專用通道,為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設置專座,營造了人民法院關心人、尊重人、以人為本的和諧氛圍。

您正在瀏覽: 出實招、求實效、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網友評論
出實招、求實效、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