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市開展公務員登記的工作經驗

市開展公務員登記的工作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市開展公務員登記的工作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自全省公務員登記工作開展以來,我市嚴格按照省實施公務員法領導小組的部署和要求,嚴密組織,科學實施,迅速落實,規範操作,積極穩妥地做好公務員登記工作。我們的基本做法是:

  一、統一思想,加強領導,提供組織保障

  我市把加強組織領導作為公務員登記的基礎工作來抓,準備工作紮實充分,組織嚴密有序,切實做到領導責任到位,機構配備到位。

  1、領導高度重視。8月17日,全省實施公務員法工作會議后,我們迅速將會議的主要精神向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領導作了彙報。市委、市政府對公務登記工作高度重視,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分別聽取了專題彙報,集中學習全省實施公務員法工作會議精神和公務員登記工作的政策規定,***書記、***市長就我市貫徹實施公務員法提出了明確要求,並對我市的登記工作方案進行討論研究,切實做到思想認識統一,並從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提供堅強的保障。我市各地、各部門的主要領導都親自抓,多次聽取組織、人事部門的專項工作彙報,親自指導、督查公務員登記工作。

  2、健全工作機制。8月21日,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長江里程為組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副市長***為副組長,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人事局、市法制辦、市財政局等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實施公務員領導小組,並明確分管領導協調做好相關工作。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根據省里的工作方案和具體要求,及時制訂、下發了《鎮江市公務員登記工作方案》,為我市公務員登記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3、實行集中辦公。按照公務員登記工作盡量避免對全市機關工作正常工作產生影響的要求,我市從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市編辦等部門抽調13名專門人員,由組織、人事部門的分管負責同志牽頭,成立了工作協調小組,實行集中辦公,具體負責業務指導、政策解釋、信息錄入、材料審核、信訪處理等工作,做到時間、人員、精力三集中。各轄市區也由組織人事部門抽調人員集中統一操作,為統一政策口徑、標準和流程提供了便利。

  二、明確要求,規範操作,確保整體推進

  在工作中,我市各地、各部門在吸取***公務員登記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為方便工作,保證登記質量,結合自身實際,明確具體要求,形成了一些有特色的做法,有效地促進全市公務員登記工作整體推進。

  1、培訓先行,吃透政策。我們把學習培訓作為做好登記工作的前提,做到不吃透文件精神不登記,不掌握登記政策不登記,不熟悉工作程序不登記,不了解方法步驟不登記。主要抓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登記工作協調小組帶頭學好有關登記政策文件。認真研讀中央下發的“***”文件(***〔2006〕**號)以及省、市下發的相關領導講話和文件,全面理解,學深學透,吃准、吃透每一條登記政策口徑。二是舉辦操作實務培訓。9月5日下午,舉辦了登記政策業務培訓和“公務員信息系統平台”操作培訓,通過培訓,做到“三個講清”,即:講清登記範圍和登記條件,講清登記操作步驟,講清登記工作需要注意的問題。三是開通專門電話進行操作指導。開通3部工作電話,並把所有工作人員的聯絡方式進行內部公開,對登記單位在實際操作中遇到的情況和問題,及時進行電話溝通、記錄,並集中進行答覆。

  2、規範制度,穩慎處理。我市本着先易后難、自上而下、分步推進、穩慎處理的原則,建立制度保障,確保整個登記工作穩步實施。工作中,始終堅持“五項制度”:一是政策諮詢答覆制度。建立《政策諮詢來電、來訪記錄簿》,將基層所有把握不準的問題,都不予輕易回答,並記錄下來,集中研究,形成共識,按統一口徑慎重作答,堅持不做無原則承諾。二是定期例會制度。工作協調小組,堅持每天上午定時召開碰頭會,及時研究基層諮詢的有關問題;堅持每周辦一期工作簡報,將動態情況向市實施公務員法領導小組進行彙報;堅持每兩至三周召開一次轄市區業務科長會議,進行業務交流和工作部署。三是材料上報預審制度。我市各轄市區普遍要求各鎮和部門在錄入信息前,先將花名冊(草表)報組織、人事、編辦部門初審。登記單位的報批函及所有材料必須經預審後方可正式上報。四是填寫審核清單制度。所有單位上報材料的同時都要統一填寫《公務員登記材料審核清單》,內容包括單位性質、編製構成和人員登記情況等。五是責任負責制度。嚴格按照“誰採集,誰負責;誰錄入,誰負責;誰審核,誰負責;誰解釋,誰負責”的要求,把責任落實到人,確保登記工作各個環節不出差錯,做到人員信息準確、錄入處理準確、審核把關準確。

  3、檢查督促,加強指導。9月18日至20日,市實施公務員法工作協調小組同志,先後赴***、***、***、***、***五個轄市區,採取聽取情況彙報、座談交流的方式,對各地公務員登記工作的進展情況進行調查了解,各地負責公務員登記工作的有關領導和工作人員參加了交流。對基層各類人員、編製情況比較複雜的問題,認真調查,認真梳理,認真分析,加強業務指導,做到遇到矛盾不迴避,處理問題不隨意。通過調查了解,摸清了情況,做到了心中有數。各轄市區組織人事部門領導都能深入基層檢查、指導工作,耐心細緻地解答問題,為全市完成登記任務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指導。

  4、依據政策,認真審核。在審核工作中,組織、人事、編製部門的同志分組進行,嚴格把好登記人員的“人員身份關”、“編製類別關”、“進人渠道關”。審核工作做到“五查五看”,即:一查編製名冊,看人事關係是否符合登記要求;二查過渡人員的過渡手續,看是否取得公務員資格;三查調任人員的任職手續,看調任時間和程序是否符合政策;四查考錄、軍轉資料,看是否符合政策程序;五查整建制未過渡人員,看是否符合96年的過渡條件。通過“五查五看”,對審核中梳理出來的問題,進行歸納整理,本着尊重歷史、穩慎處理的原則,認真研究解決的辦法,及時向上級請示,對不符合規定的絕不亂開政策口子。

  三、加強監督,嚴肅紀律,維護大局穩定

  開展公務員登記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我們始終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擔負起這一重大職責,以黨性和高度的紀律性,嚴格依法辦事,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我市的登記工作穩妥、有序、順利進行。

  1、始終把嚴格工作規範貫穿公務員登記工作的全過程。我市結合實際,實事求是,嚴格依法,從嚴掌握,着重把握好三點:一是公務員登記是組織登記,不是個人登記;二是嚴格掌握登記的標準、條件。公務員登記必須符合公務員法規定的基本條件,必須在國家行政編製限額內進行;三是按照規定程序登記,實行逐級把關。

  2、始終把嚴肅工作紀律貫穿公務員登記工作的全過程。嚴肅工作紀律是做好登記工作的重要保證。根據全省實施公務員法工作會議的要求,我市在實施公務員登記過程中,做到了不宣傳、不報道、不動員、不公示,對每位參與公務員登記的工作人員都嚴肅工作紀律。同時,市委、市政府在部署這項工作時,明確要求要嚴格遵守和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組織人事紀律,確保中央和省、市各項政令暢通。

  3、始終把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公務員登記工作的全過程。機關少數人員由於種種原因不能登記,思想情緒大,不斷諮詢政策,反映訴求。我們始終堅持依據政策,對來信、來訪情況,都詳細記錄,充分做好說服解釋工作,及時加強思想疏導,切實將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我市公務員登記工作真正做到了維護隊伍穩定、機關穩定和社會穩定。

您正在瀏覽: 市開展公務員登記的工作經驗
網友評論
市開展公務員登記的工作經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