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構建新型郵政服務平台譜寫和諧發展篇章

構建新型郵政服務平台譜寫和諧發展篇章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構建新型郵政服務平台譜寫和諧發展篇章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和諧社會

  強化設施建設打造服務新平台

  近年來,為給客戶提供良好的用郵環境,威海郵政大力推進“三個工程”。

  推進“局所工程”。分營以來,全市郵政共有86個局所需要恢復建設。威海郵政克服資金緊張的困難,經兩年的艱苦努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城鄉局所的恢復建設任務,並且在隨後的行政鄉鎮撤併中堅持不撤點,做到每個鄉鎮都有郵政支局,實現了“有人的地方就有郵政服務”。此後,又大力推進“進社區、進商廈、進校院”的“三進”工作,進一步完善了網點布局。到“十五”末,共新增了11處城鄉局所、11個社區服務站、2處校園局所。此外,威海島嶼較多,駐軍單位較多,履行郵政普遍服務義務的難度和成本很大,但威海郵政把社會效益和行業信譽放在首位,通過委辦海運郵路的方式,妥善解決了劉公島、鏌鋣島等島嶼的通郵問題。

  推進“戶箱工程”。郵政信報箱是客戶接收郵件的終端設備,通郵率是體現城市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和原郵電部、建設部的規定,信報箱由產權單位負責更換和維修,由房產單位或樓房開發商建設。1998年前,許多新建樓房沒有信報箱,相當多的樓房舊信報箱無人維修、更換,“通郵難”的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1999年,為徹底解決“通郵”問題,保障居民的通信權利,郵政部門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啟動並推進“戶箱工程”。幾年間,免費為居民安裝了6.1萬個信報箱,並免費提供上門收訂和投遞服務。到2005年底,居民住宅樓房信房箱安裝率達到80%。此舉徹底解決了住宅樓房通郵問題,受到了政府和市民的好評。崔曰臣同志任市長時,曾在一封群眾表揚信上批示:“郵政局為政府分憂,為百姓解愁,群眾滿意我滿意,群眾高興我高興”。

  推進“信息工程”。從1999年開始,企業加大投入,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改造傳統郵政,完成了電子化支局、綠卡工程、電子匯兌等工程項目建設,建成了郵政儲蓄匯兌系統互聯互通、量收信息系統、商函名址信息系統等十幾個生產作業和信息管理系統,有效地支撐了通信服務生產,提高了服務效率。目前,郵儲網點聯網率、電子匯兌網點聯網率和電子化支局普及率均達到100%。

  創新管理模式打造和諧服務機制

  郵政獨立運營后,威海郵政人深刻意識到,提高服務水平,必須創新服務機制,加強對郵政服務全過程的管理。

  首先,完善通信質量和服務質量閉環管理模式。引入先進的質量管理標準,大力推進ISO9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建設,先後於2002年和2005年在全省郵政系統率先通過認證,成為行業內較早達到“二標一體”的企業。2005年,又積極開展了爭創山東省質量管理獎活動,在山東郵政行業內第一個獲得了“山東省質量管理獎”,在強化服務質量管理方面再提升了一個高度。

  其次,積極開展創建“文明窗口”活動。在全局所有營業窗口推行標準化建設和規範化服務,對局(所)標誌、櫃檯物品擺設、資費等告示牌的懸挂都要求按標準化實行,使局容局貌、用郵環境、服務設施等有了全新的變化。同時,積極在營投窗口推行誠心、細心、傾心、貼心、耐心“五心”服務,要求服務人員辦理業務速度快一點,服務用語講得甜一點、工作中微笑多一點、得理讓人姿態高一點、出現問題理由少一點,從而有效地改進了服務態度。目前,窗口規範化服務達標率達到96%。2005年,全市郵政服務社會綜合滿意度達到88.79分,比2004年提高了1.39個百分點,高於全省郵政平均水平2個百分點,居全省同行業前茅。

  第三,努力為客戶使用郵政服務提供便利條件。目前,服務方式已從傳統單一的櫃檯服務,發展到互聯網絡、11185電話語音、預約上門、流動郵車等多種服務方式,極大地方便了客戶。在具體服務工作,對大客戶實現專人專車上門攬收、上門投遞;對普通包裹和大件印刷品,配備車輛和人員,實行上門投遞,高於《郵政普遍服務標準》中規定的窗口投交標準;對報刊,實行電話預約上門收訂、社區服務站上門收訂,實現了居民“坐在家中訂報刊,樓房報刊送到戶”的願望。

  此外,打造強有力的服務監督約束機制。外部監督管理方面,健全了逐級聘請社會監督員、定期走訪客戶制度,每年平均走訪客戶2870個、發放《徵詢意見函》2800份。投訴管理方面,梳理投訴處理流程,明確投訴管理職責,暢通了“11185”服務熱線、市政府“行風熱線”、群眾來信來電來訪、客戶意見簿四條渠道,專門受理客戶投訴,使客戶委屈有處反映、困難有處求助、疑惑有處諮詢。對客戶的投訴,不管是客戶有理,還是郵局有理,均登門造訪,講明原委,當天處理,當天答覆,客戶投訴處結滿意率達到100%。

  創新服務功能追求與社會和用戶和諧

  目前,威海郵政主要經營信函、包裹、電子匯兌、報刊發行、集郵、特快專遞、郵政儲蓄、郵政廣告、物流配送等基礎通信和增值性通信業務。獨立運營以來,威海郵政認真履行普遍服務義務,在做好基本函件、普通包裹等普遍服務業務和義務兵免費信函、盲人讀物免費寄遞、機要通信、黨報黨刊發行等特殊業務的基礎上,依據郵政網絡優勢和品牌信譽優勢,進一步豐富服務功能,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用郵需求。

  積極服務會展經濟。威海人居節是市委市政府組織的重大政治、經濟、文化活動,威海郵政每次都主動參與,在現場設立臨時郵局、代理銷售門票等,既發展了業務,又為政府分了憂。去年,經過精心策劃,威海郵政在人居節期間,製作了人居節郵票紀念冊,作為組委會指定的專用禮品,有效地展示了威海的文化形象,受到黨政領導的稱讚。

  積極創新服務功能。威海郵政瞄準當地經濟、社會的熱點,走聯合發展之路,不斷推出新的業務品種,滿足社會各界的需求。與公安部門聯合開展的二代身份證寄遞業務,客戶足不出戶就可享受上門投遞服務。與移動、聯通、電信等各大電信運營商合作,辦理了代發賬單、代收話費、代放號等業務,既方便了客戶使用,又拓展運營商的營銷渠道空間。此外,新開辦的代理票務、法律文書專遞、代理保險、代理國債等業務,均受到政府部門和市民的歡迎。

  積極服務“三農”。威海郵政響應中央一號文件“鼓勵郵政系統開展直接為農民生產生活服務的連鎖配送業務”的要求,通過延伸郵政服務網絡,使郵政物流業務積極融入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構築了“市局-縣局-支局-村級代辦點”四級物流配送服務平台,將服務網絡延伸到農戶家中。全市860多個村級郵政服務點的設立,使農民享受到了“人在家中坐,農資送上門”便利服務。同時,增強了農村物流連鎖配送功能,配送產品涉及化肥、農藥、日用品、酒水等十幾個品種。郵政開展“三農”配送服務,在維護農民利益、推廣農業技術、宣傳新科技產品等方面具有明顯的社會效益,受到了上級領導、地方政府的稱讚和廣大農民的歡迎。今年4月,國家信息產業部副部長視察威海郵政時,對威海郵政服務“三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除了提供農民急需的優質農資產品外,近年來,企業還積極開展“送科技文化下鄉”活動,着力打造“報刊村”、“綠卡村”,極大地方便了農民參與市場經濟。

  郵政服務品質的提升,離不開服務文化的支撐。威海市郵政局於德新局長常講: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郵政企業必須倡導先進的服務文化,牢固樹立客戶至上、誠信服務、服務產品化、服務創造價值、服務無止境五種服務理念,用不斷進步的技術和服務為社會、企業、員工創造價值。今後,威海郵政將忠實地實踐這些服務理念,增強全員服務意識,以文化支撐服務,以服務創造價值,為威海社會經濟發展和百姓生產生活做出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構建新型郵政服務平台譜寫和諧發展篇章
網友評論
構建新型郵政服務平台譜寫和諧發展篇章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