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助理醫師考試技巧總結

助理醫師考試技巧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助理醫師考試技巧總結 標籤:期中考試 人事助理 銷售助理 行政助理

  助理醫師考試技巧總結

  去年是我畢業第一次的助理醫師,僥倖考過,能夠一次性的通過這個只有25%的通過率的考試,靠的不單是我一t的付出汗水,主要的還是靠的考試的技巧,我現在就把總結的技巧分享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到那些想考過但是沒有信心的同學們。去年第一次考試沒人帶路,也是摸着石頭過河的,這些技巧也是我在複習的過程中邊學邊總結的,技巧的字數我不會寫的太多,能概括就好,怕有些同學沒耐心看完,但是足以考過助理,我也不會寫的字數太少,怕寫不全。所以我前段盡量寫總結後面寫感悟。廢話少說了,老范我進入主題了。

  考試就像是打仗一樣,首先你要清楚你的對手面目和你的實力,當然對手的實力已經固定的,要改變的是你的實力和技巧。2013年的考試大綱3年不變,考試涉及我們在學校學過的每個學科,所以我們選擇一個怎樣的考試教材是很重要的,在這裡我推薦使用頤恆出的《實踐技能指南》在這裡說實話,我能穩過技能,靠的就是它了。下面我來講解一下這個書是怎麼才能正確的使用,讓他成為你真正的考試指南。技能分為三站,1.筆試站包擴(1)病理採集15分(2)病理分析22分

  (1)病理採集。首先說我覺的這一站就是白給的分,你看下書裡面有有總結好的問診方法,其實這個站是以採集病例為主的,說白了就是問病情的,問患者那不舒服、多長時間了、怎麼個具體情況等,具體怎麼個程序問,這個本書裡面有總結,背下來了,考試的時候,給你一張考紙,就是那個A 4的紙,裡面給你個主訴,比如給你一個主訴:患者頭痛兩天伴發熱1天,就讓你先寫個診斷,隨便寫就行了,(當然不要太偏題了啊)不計分數的,比如頭痛診斷腦炎、流感等,然後就讓你吧你想問患者問題都寫上,怎麼個問的程序,我上面說了,書上有總結好的模版,一看便知。這裡重點說的是,你就是背寫模板也好,寫快點,寫清楚了,你只有十幾分鐘的時間哦。

  (2)病理分析。首先這站不是白給分的,但是和白給的也是沒有兩樣的。你要考過拿着22分需要花兩三天的時間,這個裡面包括13個系統,近五六十種疾病,哎呀,真是一個病理看半天,一個一個看,我看了半個月頭都大了,還是掌握不了,一做題還是漏洞百出,一算滿分22分才得10分多點,這一站厚達200多頁,我覺的也許吧,我覺的技能可能真要的要花點錢才能過去了嗎?終於我發現一直忽略一個問題,原來這一站答題也是有技巧的。

  (1.首先你一個病理給放在你的面前,你要給出診斷(4-5分),有時候一個病理裡面有三四種疾病同時存在,你都要寫些出來的,首先這個病理裡面有這個主診斷,也就是患者這次發病的主要疾病(一定要寫對)而且呢,這個主要寫在第一診斷,比如值3分,要是寫成了第二診斷就值1分了 ,所以這一站不同於上一站,診斷不可亂寫啊,要是主診斷沒有寫出,那你這站就幾乎玩完了。診斷的時候,病理中提到患者既往有心肌梗死,高血壓,這些你都要寫成第二診斷和第三第四診斷等,這就是白給的分哦,呵呵,

  .診斷完了,你該些診斷依據了(3-4分),不能你說是什麼病就是什麼病的,依據那?你要寫的,那怎麼寫依據呢?當然是病例有的了,就是病例中陳述的患者不適癥狀啊體征啊和檢查的結果了寫下來,證明支持你的診斷是對的就行了,3分就是你的了。在這裡我又有好方法推薦給你了,看一遍病例記不住裡面詳細的重點如體征、癥狀、結果等,時間這麼,一共就是十幾分鐘答題,你的診斷和依據都要去裡面找線索,多看幾遍吧時間不夠,看到快了吧,又容易漏線索,怎麼辦呢?OK,我當時帶了鉛筆和橡皮,在看病例的過程中我把重要的線索(體征、癥狀、檢查結果)給畫了出來,當然不能用藍筆寫的,會視為作弊,這樣在診斷時和診斷依據時一目了然,哈哈,大大的省去你寶貴的時間,交卷子時一定要記得用橡皮擦去你的痕迹。

  (2.寫完診斷後,該寫鑒別診斷了,(5分)5分怎麼拿呢?就是寫這個病例中患者的主要是癥狀相似和該疾病器官相鄰的器官疾病,比如這個患者第一診斷是胃病,你鑒別診斷就寫反酸和上腹痛的相關疾病如反流性食道炎(也反酸)腸痙攣(也是上腹痛)還有胃的相鄰器官肝、胰、膽等疾病也可以寫、一定要多寫幾個鑒別診斷,這樣才對的起給人家給你的5分哦。

  (3.該寫進一步的檢查了,(4分左右)這個是有難度的看你的專業知識的,給你的提示是,一定要想到臨床上常用的用有什麼類型的檢查(這裡進一步檢查指的是儀器檢查,你別寫些個聽診了、叩診了、觸診了等),X片、CT、造影、驗血、驗尿、驗便。要是需要用經常比較少用的像活檢、骨髓檢查等一定要些上 必要時活檢、為什麼一定要寫上“必要時”這三個字,你懂得、、、

  (4.該寫治療原則了,(4分左右)恭喜你了,這4分又是我白給你的,治療不是讓你寫具體的藥物名稱的,寫了就是畫蛇添足,所有的疾病治療原則無非寫4條*1.休息 注意情緒 多飲水補充營養 *2.對症治療,就是感染疾病就寫抗感染治療,結核病就寫抗結核治療,一些疾病有手術的可能就是寫上“必要時”手術,現在是加分制,就是說你多了治療方法,寫對了加分,寫錯了不扣分*3.對症治療 疼些止疼治療 痙攣就寫解痙治療 呼吸困難就寫吸氧治療的等 *4 就是寫寫該病的注意事項,如高血壓就寫控制鈉鹽攝入等。這些答題時間是15分鐘,一定要寫的快,要整潔,其實很簡單,只需兩三天。

  哎呀,只寫了怎麼答題的技巧沒寫怎麼診斷了,很簡單的,每一個疾病本書已經做了快速背記方法,如肺結核=青年+低熱+盜汗+咳嗽 ,一個病你需要背背這些就行,到考試的時候從裡面找到這些癥狀在一起了就是這個病了。

  總結:每天沒事就看看很快就記住這些公式的。怎麼樣看了我寫的這些,這一站37分小KS了吧。

  2.操作站包括(1)體格檢查(學校是學的技能操作)(20分)(2)基本操作(臨床護理操作)(20分)

  還是還是不可避免的來到了這一站,首先說這一站需要一個光盤,書中有的,你需要看光盤后沒有個技能操作完成後,結合書上講的這個技能的重點(這樣才可以把握住每一分),光盤一定要看到10遍以上,並且自己要邊看邊練,不僅要練手還要口述,口述才是拿分的關鍵,但是手練練記憶深刻(可以用毛熊、枕頭等)總共有四五十個技能,每個技能有十幾個操作要點,考試的時候少操作少了一個都是要扣除相關分數的,但是此書並未記載如何來快速掌握所有的技能要點和共同點,那麼這一站真的沒有技巧要自己去硬拼嗎?答案當然是ON,我個人其實早在考試當時總結出來了,分享給大家。

  (1)技能操作

  這一小站有20多個技能 ,每個技能操作都有一下幾個共同點並按此順序做,可以避免步驟遺漏和扣分:

  1. 需要先口述患者體位和操作者體內(2分)2.囑咐患者需要做什麼準備(如脫去上衣、坐直)並告知患者你要做做什麼,徵得患者同意(1分)(3)你的雙手需要放到患者的身體哪裡?(1分)(技能就是靠兩隻手操作,記住一定要把手搓搓了暖和了再接觸病人包括使用聽診器也是要用手暖一下的,(1分)(這不注意會扣分的)你的手在接觸患者時該是什麼手勢?(1分)(如四肢併攏,握拳、手指與體表是平衡還是垂直要說清楚) 3. 什麼都弄好了,那就開始操作唄 ,早作中一定要做的像模像樣的,動作要規範(這裡有十幾分)(當時我的考官只讓我口述了一遍就放過我了,呵呵,幸運啊)操作完后要報考給考官檢查結果(忘了報考又要扣分的)4.考完了幾個給患者穿上衣服,幫助恢復體位(1分) ( 用的都是假人,不要幻想有個美女給你當患者)

  ( 2)臨床護理操作

  這個小站也有20多個護理操作 ,每個技能操作也有一下幾個共同點並按此順序做,但是和技能操作有所不同:

  1.首先是你要把你準備的東西口述全(這站操作重點不是手,是該怎麼操作你的工具針管、尿管、止血鉗、無菌巾等。2分) 2.如是給患者操做如吸痰、下尿管等需要先核對患者床號姓名等(1分)3. 告知患者你要做什麼,取得患者同意后,口述患者體位和操作體位實施操作(1分)4. 操作過程以口述為主(十幾分)5.早作完成後幫助患者恢復體位,囑咐患者注意事項。

  總結:該站考一個技能操作(20分)和臨床操作(20分)兩項,時間20分鐘。我要說的是本站佔據考試40分,也是最易丟分的地方,考生丟分原因有以下幾點:1.對老師的恐懼,說實話第一次考試面試考官,那叫一個緊張啊,一直以為考官就是很厲害、很兇的(畢竟我沒有走小門)但是考官很是和藹,挺有素質的,出乎我的意料,頓時傳言化為浮雲飄過,但是我還是緊張的有點卡字,考官居然還給了我提示,哈哈,所以都說不給錢不讓過,都是以訛傳訛。2.時間緊迫感,這一站你不用慌時間,20分鐘足夠了,我當時回答的太快,10分鐘答完了兩道題,一出門哪叫一個後悔啊,答題太快難免有疏漏之處,這不是病理分析筆試站,這站就是動手動嘴就行了,哎,當時要是慢慢回答,還能和考官聊會天。這一站分數較多,一定要用心我建議多用幾天來學習,使用10天時間差不多,這一站我在去年考試的時候給10幾個同學聚到到一起,和趙子偉一起給培訓一天,挺累的,不過大家收穫很好的,今年要是有時間的話,希望在6月底(7月技能前幾天)再把要打算考試的同學聚到一起,我和到家一起學習2-3天,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3. 電腦站包括(1)心電圖7分(2)X片6分(3)聽診8分(4)素質考試(2分 就是讓你看段視頻 白給你2分)

  (1)心電圖說實話大家都比較難懂,其實就是考10個類型臨床常見的心電圖,這裡是7分,你要嗎?以後在筆試中還會用到心電圖,那麼在學校老師講了一個學期沒有學會,那現在要我們3天學會可能嗎?是的,你答對了,可以在3天內學會這考的10個類型的常見心電圖,到百度搜索“心電圖速成講授” 我只看了2遍就懂了,是免費的視頻, 是由頤恆團隊里郭雅卿老師講的,在這裡我稱她為老師,我的確折服於她的人格魅力和知識淵博,遠超越頤恆在我心中的形象。要是大家看了三天10便還是沒懂的話,我可以回去后在這個視頻的基礎上1個小時全教會你。

  (2)X片和(3)聽診就靠你看光盤了,努力看吧,就那幾天考點,多看多聽就記住了,如果我可以回去,一起講講。

  好了,這就是技能在2-3周學精通的要領所在,你要是想自己考的話,一來可以省去一些錢(據說是多少錢?)這當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學習這2-3周的時間不僅學習了知識,是為適應接下來了的筆試做了個很好的準備。其實技能的通過率控制在75%,也就是100個讓過75個多人呢,一般考的超過60分,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考試結果以通過和未通過得知,不會有分數告訴你的。

  助理最後一站 筆試

  有的同學就想我先過了技能再說,要不然我準備了筆試,費心了,技能卻沒過,筆試不就白費勁了嗎?你要是這樣想就完了,筆試這一站需要準備5-6個月的時間了,知識量太多,你要是等7月份技能有結果了,到八月份準備那就沒戲了,所以你現在就準備筆試,到6月份準備技能,這是最好的時間安排,買筆試書買誰家的呢,我建議買的買頤恆的“2014助理醫生綜合筆試輔導講義(上下冊)” 和“助理醫生歷年考點解析”、助理醫生過關3000題,這就可以了,看完每個系統,你就在歷年考點解析和過關突破3000題上把相關係統上練練,看自己掌握了這個系統多少,做題記得使用鉛筆,做完擦了,你還用的上。

  每天的堅持看書是很重要的,一般一天看書時間不要少於2個小時,必須保證效率看20頁書以上,一定不能手離開書本三天,否則你就不願意看書了。你要你想自己考過,你會在這個場考試中擁有到你在學校兩年都學不到的知識哦。本來就離開學校這麼多年了,習慣了玩手機,猛的一下要把玩手機的時間給書本有點不適應,可是不懂付出怎麼有彙報呢?一份收穫需要一份耕耘的,天氣越來越熱,看書本來就費勁看不進,天一熱就睡著了,要不就是坐不下來,我也是這樣經過的,一看書就瞌睡了怎麼辦呢,旁邊放杯水困了就喝口了,省得你夏天在脫水了,喝的多了就會上廁所,走走也不困了,呵呵,放點零食邊吃邊看也行,要是實在看不了書的,要是有錢的同學我建議購買頤恆的網絡輔導全課程,兩三千元,基礎差的同學我覺的也是可以一次考過的,我真心覺的講的好,(所然我沒買,只是看了他網站上的所有免費視頻就考過了而已)提前說明啊,我可以不是頤恆的書托,我給他沒有任何的利益關係,之所以推薦他的書,我覺的你考試一定要花錢買書,希望你花錢能買到有用的書。

  要是說你考完技能了,還沒準備筆試,也沒有買他的視頻,還有兩個月考試怎麼辦呢?我還有一個殺手鐧,這個殺手鐧也是免費的,當然我這裡沒有是收費的,使用這個殺手鐧兩個月你就要受苦了,哈哈,還是最好現在合理安排看書吧,5-6個月,一天2個小時,要是真的到了技能結束,你還有沒有準備筆試,我再告訴你殺手鐧該怎麼用,當然,要是你按計劃看書了,我還會告訴你這個殺手鐧是什麼 的,再助你一臂之力。

  考試已經過去半年了,寫的可能有不全之處,還望指教,幫助大家一起增加信心,一次過關,我超過了分數線剛好30分,我希今年12月出考試分數時候,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喜悅,按我的計劃走,你不止是超過30分而已,要是有什麼考試感到困惑的,隨時可以在QQ上諮詢老范。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了,我可能還會修改增加日誌不足來完善考試技巧,這是我一個月斷續的成果,希望可以幫到你,但是技巧再好你不費點勁看書,也是無濟於事的。

  最後要感謝一個人,我的恩師黃醫生,他送我一句話成為這次考過的動力也使我有了信心,分享給大家,其實是句很簡單很通俗卻很有道理的話,這句話是:把考試好好的當個事去做。

您正在瀏覽: 助理醫師考試技巧總結
網友評論
助理醫師考試技巧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