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征遷工作經驗:全心全意話征遷

征遷工作經驗:全心全意話征遷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征遷工作經驗:全心全意話征遷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征遷工作經驗:全心全意話征遷

  2013年是全區征遷工作掃尾年,也是區域化征遷工作突破年。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征遷工作,先後選調了110多名區直及各鄉鎮、平台新近提拔幹部和優秀後備幹部,開設了兩期“做好征地拆遷,提升做群眾工作能力”培訓班。

  培訓班學員在認真學習了相關征遷政策法律法規后,被分配到征遷任務相對較重的幾個鄉鎮直接參与征遷一線工作,體會到了征遷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提升了自己的素養,為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服務宜秀髮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作為第二期培訓班的一名學員,在為期三個月的征遷實踐活動中,我們征遷實踐小組在新河水系整治工程聖埠征遷指揮部的堅強領導和統一部署下,紮實有效地開展征遷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讓我們全體學員感受更深的卻是基層征遷工作的艱辛和困難,對如何更好地開展征地拆遷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認識。

  一、強化領導 組織到位

  區委、區政府及大橋街道辦事處對新河水系整治工程征遷工作高度重視,從辦事處精心選派了一名對征遷工作有着豐富經驗的黨委委員擔任聖埠征遷指揮部的指揮長,同時還抽調了區農業局兩名多次參與征遷工作的工作人員和辦事處的一名工作人員到指揮部工作,加上聖埠社區的7名工作人員和征遷培訓班的11名學員,組成了一個老中青相結合的征遷工作組。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的百日會戰征遷精神,推動本地段征遷工作的有序開展,聖埠征遷指揮部定期召開工作會議,認真學習征遷政策,聽取工作開展情況彙報,研究部署征遷工作,解放思想,提高認識,統一宣傳口徑,對在征遷工作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提請上級領導決議。

  二、分解任務 包保落實

  新河水系整治工程聖埠地塊征遷項目涉及聖埠社區民利、花山、聖埠、勝利、紅星、民合等6個居民組,項目征地860畝,拆遷房屋 850多戶,面積18.3萬多平方米。其中非集體經濟成員191戶,面積2.3萬平方米。

  針對如此繁重的征遷工作,指揮部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對照工作任務,將征遷工作人員分成兩個征遷小組,分別由兩名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擔任小組長,充分調動黨員幹部的積極性和帶頭示範作用,實行包保責任制,明確分工,強化責任,為全面順利完成征遷任務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三、挂圖作戰 靠前指揮

  聖埠征遷指揮部的牆上,張貼着多張征遷圖表,有徵遷地塊房屋情況示意圖,有徵遷材料收集情況統計表,還有徵遷工作包保落實進度表,可謂是分類齊全、簡明易見。這些圖表都是指揮部針對征遷工作點多面廣、任務重、時間緊的特點而制定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形成自我加壓、你追我趕的競爭態勢。

  指揮部還建立健全了征遷工作日彙報、周調度的管理機制,及時總結征遷工作中的各種問題,認真分析,逐一解決。指揮長每天都和大家一起,親臨征遷一線,指導征遷工作,協調解決征遷過程中的矛盾和糾紛,穩步推進征遷各項工作的開展。

  四、加強宣傳 營造氛圍

  征遷工作中的宣傳工作是推進征遷工作紮實開展的助推器。為此,指揮部積極開展宣傳工作,在居民集中區開設新河水系征遷工作情況公示欄,及時發布征遷信息,強化了輿論引導,創造了和諧征遷的氛圍。同時充分調動征遷培訓班學員的工作積極性,通過上門交流、電話溝通、見面約談、親戚朋友勸導等形式耐心地做征遷戶的思想工作,虛心聽取群眾訴求,耐心細緻地解答群眾的疑問,並及時幫助征遷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贏得了征遷戶的理解和支持,為加快推進征遷工作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指揮部還積極藉助網絡、報刊、電視等媒體宣傳報道新河水系整治工程征遷工作開展情況,營造了良好的外部輿論環境。

  五、統一政策 避免矛盾

  聖埠社區所屬地塊,周邊與城市其他地塊接壤,屬於典型的城中村。歷年來,征遷項目多、征遷主體雜,有大橋連接線、C-14棚戶區改造、石化排污管線改造、大湖風景區等項目的征遷,而且征遷年限不一、政策不一,造成聖埠社區征遷政策較為混亂,給征遷工作的有序開展製造了障礙。

  為此,大橋街道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經過多次討論研究並召集村民組徵求意見,制定出台了《大橋街道辦事處聖埠社區相關地塊征遷工作實施方案》,為更好更快地推進征遷工作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指導思想。

  六、放棄休息 強化征遷

  自新河水系整治工程征遷工作啟動以來,征遷指揮部里的所以工作人員主動放棄節假日休息時間,積極主動地參與征遷工作。指揮長章昌久有段時間因為勞累過度,腹瀉、發燒,為了不影響工作,他只好每天利用中午時間外出打點滴。大家勸他回家休息,他卻笑着說:“大家都在克服困難,開展征遷工作,我怎麼好意思休息呢?”就這樣,他硬是一邊拖着身體看醫生、一邊開展工作。培訓班的所有學員努力克服自身工作和征遷實踐上的矛盾,積极參与征遷工作。為了不耽誤單位工作,有的甚至將部分工作帶到指揮部,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藉助電腦和網絡來完成,真可謂是用心良苦。

  隨着大宜城建設力度的進一步增強和我區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擴展,我區的征地拆遷任務會越來越重,征遷工作也就顯得更加急迫。區委書記李順琪在區委二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上指出,2014年的征遷工作,要多舉並用,要開展“區域化征遷提升年”活動,堅持穩增並重,強力控違,全力推動區域化征遷工作,確保市、區重點工程的順利推進。

  讓我們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牢固樹立群眾觀念、政策觀念、效率觀念和擔當觀念,站在宜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把征遷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突破為己任,把征遷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情來辦,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為在大宜城建設中爭當排頭兵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征遷工作經驗:全心全意話征遷
網友評論
征遷工作經驗:全心全意話征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