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公務員的面試技巧

公務員的面試技巧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公務員的面試技巧

  面試技巧,將決定你在考官的分數!

  一、考生面試前的準備工作

  1、心理準備。面試是殘酷的差額競爭,肯定會有失敗者。考生在面試之前,應該試着挖掘自己潛在的力量,用積極的心態來消除負面心理的影響,帶着正常的焦慮去做自己該做的事;在進入面試后,要積極、自信、平靜和謹慎的對待面試,一方面要滿懷熱情地投入到準備工作中去,並相信經過自己的努力會贏得勝利;另一方面從心態上也要放平和,做好最壞的打算,以一個平常的心態走進面試考場,成功的機會就增加。

  2、着裝儀錶。考生的儀錶形象是最先進入考官評價範圍的測評要素,端莊、大方、整潔,穩重的儀錶形象,能夠使考官產生好感從而做出有利於應試者的評價。男考生:以簡潔、大方、莊重為主。春夏可穿深色西褲、深色皮鞋、淺色襯衫,短髮,衣服顏色最好是純色,切記身上不要帶任何飾品;秋冬以正規西裝或夾克、領帶、襯衫、皮鞋為主,最好不要穿過於休閑,過於運動的衣服。女考生:女孩子的着裝種類比較繁多,但總體上把握以純樸大方、簡潔青春為主。春夏可以穿裙子,比如裙子配T恤杉,襯衫,但裙子不能太短,最好略微蓋過膝蓋,顏色也盡量以純色,簡單為主;秋冬季節,盡量不要穿的臃腫不堪,最好不要穿羽絨服,可以穿保暖內衣,加毛衣外套,還可以穿裙子等,切忌不要穿弔帶衣服來面試。

  3、出發時間。考生對從住處到面試地點需要多少時間,要心中有數,一般要求提前半小時(最少要提前十五分鐘)到達面試地點。

  4、注意禮節。考生進考場時,一般要開門、關門,動作、聲音要輕,進來後手中如果有物品(最好不要帶),請放在門旁邊,不要放在自己椅子上或旁邊的地上,然後走到桌子旁,給考官鞠個躬,同時說句“各位考官,你們好!我是第×號考生”。其餘的話不要多說,然後站直,面帶微笑目視主考官,等主考官講“請坐”,坐下后按主考官的提示要求進行。

  二、考生面試時的應答技巧

  1、應變能力題應答思路。該題型主要是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考查考生對突發事件、棘手問題的應對,其目的是考查考生是否有迅速而靈巧地轉移角度、隨機應變、觸類旁通的能力。考生應遵循“先冷靜,迅速補救處理,再追究責任”的原則,保持冷靜,先安撫情緒,然後及時補救,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記錄、彙報問題,或協調解決、督辦,再向上級彙報,追究責任等。比如,考官問,發現旅遊者食物中毒,導遊人員應該怎麼做?首先應該避免其他旅客出現慌亂情緒,控制情緒;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在等候期間,設法使中毒者催吐,讓中毒者大量喝水,以加速排泄,緩解毒性,請醫院開具診斷證明;迅速報告旅行社並追究供餐單位的責任。還有一種應變能力題,提出的問題往往針對考生回答問題內容本身,問題較尖刻,比如,主考官問:從心理學角度看,為了給考官留下好印象,面試過程中考生總是竭力表現自己的長處,掩飾自己的不足,你現在是否也是這種心態?面對這種壓力式問題,主考官更關注的,不是考生回答了什麼,而是怎樣回答。考生要注意:第一,千萬不要緊張、慌亂,不要認為是自己或別人面試表現不夠理想,因而主考官才故意設題刁難自己,更不能認為“大禍臨頭”。第二,回答態度要誠懇。實事求是承認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和不足,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許的評價。因此,面試過程中考生揚長避短,甚至投主考官之所好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三,回答能體現出機智、幽默為上策,這樣考官會認為,考生不僅處變不驚,且有化解壓力與緊張氣氛的能力。

  2、計劃組織協調題應答思路。這種題目有固定的回答模式,回答一般分為計劃、實施、總結三階段。根據活動特點,確定主題和內容,根據主題和內容制定預算,彙報后實施。實施階段分為五部分,第一,需通過開會形式統一思想,分工,將計劃細化、責任落實到各人員崗位。第二,要準備充分物資,包括人、財、物、時、地。第三,通知相關參與部門。第四,對特殊事件和要求的安排,比如協調各參與單位、領導來賓支持、媒體公關。對活動進行中出現的動態、特殊情況,要及時處理和彙報。第五,活動結束后,需進行善後事宜,如物資歸位、文件歸檔、座談會等彙報。總結包括及時彙報,通過座談會等形式提出意見、找出差距、修改方案,寫出總結提交領導。

  3、處人處事題應答思路。在回答考官提出的處人處事技巧題時,與不同人相處要運用不同方式。對上級,要持尊重態度原則、服從上級的安排,懂得保密,不議論上級等;對上級集體要服從,單向請示不卑不亢,保持中立態度,不亂說話等;與同事相處,有理有節,保持真誠、謙虛態度。遇到矛盾,先找自身缺點和不足,利用第三人交流,化解矛盾,要有容人之量,取長補短,互相幫助,一視同仁,不拉幫結派。互相幫助,正確對待同事的優點和缺點、成績和失誤,多幫助、多鼓勵,求同存異。總之,保持寬容、平等態度,不議是非,明白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正確對待領導、同志、本人的缺點和不足。

  4、分析思考能力題應答思路。在回答此類問題時,要保持辨證思維方式,時刻看到事物的正反兩面。“有原理講原理,需表態先表態”,結合事例,闡明觀點。比如提問,俗話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對此你是什麼看法?考慮到事物正反方面,考生應先闡明一般原理,客觀來說,朋友應該是多多益善的。這其實也反映了一個人的交際能力和社會活動能力。但朋友的互幫互助,是在真誠交往基礎上,以心才能換心。這是正面部分,而另一方面,不否認有些朋友只是出於利益關係而存在,是在特定條件下的一種情感交換,是一種有條件的情感投資,它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也就不存在困難時一方對另一方的幫助和理解了。這種朋友當然不是越多越好了。

  5、思辯性問題應答思路。首先要理解題意;儘力找到着落點,找准切入點;然後把問題的兩個方面分角度解釋清楚;把問題的兩方面統一起來;聯繫自身(忌胡亂聯繫)。

  6、對社會現象的認識問題應答思路。

  解釋給出的話所反映的現象;辨證的看待這種現象:這種現象確實存在,而且在某些地區,某些領域還比較嚴重,但是是局部現象,這句話以偏概全;指出這種現象的危害,雖然是局部現象,但是危害不可小視;指出這種現象的根源,是由於法制不完善,制度不完整,監督不到位,素質沒提高造成的;找出解決辦法;充滿信心,提出希望。要領:社會現象(不可取,反對,譴責,客觀存在,醜惡,嚴厲打擊,憤慨,自豪,)。套路是:首先可能這個社會現象存在,判斷是局部還是大局問題。大局是好的,主流是好的。只是極少數,極其個別的。黨和國家正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我本人更加有這樣的義務;核心:分析現象是否符合黨和國家的政策,社會進步,判斷是好是壞及其產生的原因和影響;解決的辦法:正確對待,採取相應的措施,一種現象的產生要得以解決並非短期內的事,要深思熟慮,從長計議,做好長期解決的準備。

  7、對政策方針的理解問題應答思路。指明政策方針的內容;闡明提出這個政策方針的背景;指出它的意義;指出實現的途徑;聯繫自身。對於政策方針,每年都有不一樣的熱點,反正都是按照上面的套路回答。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的面試技巧
網友評論
公務員的面試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