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期末考試技巧指導淺談

高中期末考試技巧指導淺談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高中期末考試技巧指導淺談 標籤:期中考試

  高中期末考試技巧指導淺談

  石磊

  摘要:要在考試中取得理想的成績,應當在平常的學習中養成良好的思維和解題習慣。在考試中思想集中,沉着應對,一心一意放在解題上,解題要力求“穩、准、快、狠”。

  關鍵詞:高中;期末考試;技巧

  距離期末考試還有2天,大家正在緊張地複習功課,迎接考試。大家都希望能夠取得最佳成績,我也衷心祝願學生考出理想的成績。為了他們臨場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考出好成績,根據多年的經驗教訓,特總結提出如下幾個考試技巧,與大家共勉:

  一、閉目養神,緩解怯場

  鈴響髮捲的前一刻,可閉目養神,靜心備考。開考前的2~3分鐘可能是氣氛最緊張的時刻,如果確實緊張怯場,可試着身體自然坐正,靠在椅背上,閉上眼睛。做一次舒暢的深呼吸,徐緩、平靜地呼氣。只要堅持有規律的呼吸,就一定會很快恢復到心理平衡狀態,正常參加考試。

  二、通覽試卷,掌握卷情

  拿到試卷后,在規定的地方寫好姓名和准考證號后,先對試卷進行整體感知,看看這份試卷共多少頁、總題量是多少、分哪幾大部分、有哪幾種題型。這樣不僅可以防止試卷錯誤,儘早調換,避免不必要的損失;而且通過對全卷作的整體把握,能儘早定下作戰方案。重要的是初步了解下試卷的難易度,以便自己合理安排答題時間,避免會做的沒有做,不會做的卻浪費了時間的情況出現。

  三、審題要慢,做題要快

  審題要慢要細,做題要快。考卷大多是容易的,在大家容易的情況下就看誰更細心,而細心最主要的就是審題時要慢要細心。當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后,答題時速度應快,書寫的內容要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盡量寫出得分點就行了。

  四、先易后難,先熟後生

  先做易解的題,這是應試技巧,更是增強信心的心理調適方法。每解一題便會增加一份自信,使自己心情放鬆。同時,對熟悉的內容可以採取先答的方式,對生題或新型題,不要驚慌失措,而要冷靜思考,想一想能不能把生題化解為若干個熟悉的小問題,或轉化為熟悉的題型。

  五、難題面前,冷靜對待

  遇到難題,要冷靜分析,防止心情緊張造成思維障礙。這時,不妨定定神,深呼吸,伸個懶腰,轉轉脖子。頭腦一清醒,說不定就有了“靈感”。如真遇到了不會的難題,切不可將其盯牢不放,也不必慌亂。

  六、“舌尖現象”,轉移注意

  考生都有這樣的體會,有時明明知道試題的答案,由於緊張一時想不起來,可事後不假思索,正確答案也會“油然而生”。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叫“舌尖現象”。遇到“舌尖現象”,可以暫停回憶,轉移一下注意,先解決其他題目,過一定的時間后,所需要的答案也就可能回憶起來了。當感覺到情況好轉后,應迅速轉入正常答題。

  七、分段得分,每分必爭

  “分段得分”一般有兩種情況:(1)對會做的題目。(2)對不會做的題目。對於後者,可“缺步解題”,能答到什麼程度就什麼程度,不強求結論。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分數,做到每分必爭。

  八、卷面工整,塗卡規範

  考試精力要高度集中,書寫要規範,卷面要整潔;字體大小要適中,既能讓老師看清,又能使試題留空夠用。老師不是考古專家,字小或字跡模糊潦草難以辨認,閱卷老師就沒工夫看了,得分可想而知;字寫太大,答案再對,沒地方寫了,也只能空留遺憾。用筆要規範,高考要求用中性筆,因此,平時考試要盡量使用中性筆,適應並習慣化;答題卡只能用2B鉛筆填塗,不能用圓珠筆或其他筆來答題填塗,並且要準確填塗准考證號、科目代號和座號,否則零分非你莫屬。

  九、重視檢查,不留空白

  答題過程中,盡量立足於一次成功,不出差錯。但百密難免一疏,如果考試時間還有充裕,那麼切不可匆忙交卷,而應耐心地將模稜兩可的及未做的題目進行檢查、作答,特別是填空題、選擇題不要留空白。檢查時,應注意如果沒有確實的把握不要改動答案。實踐證明,第一印象很重要,很多人往往是將做對的題改錯了。最後,只要時間允許,對於難題,要憑直覺寫出揣測的答案,即使寫出有關的公式,也會得分。

  十、考試間隔,莫談考試

  值得一提的是,考試間隔的休息時間,最好把已考過的題目暫時忘掉。即使前一門考得不如意,也要為下一門保持一個積極的自我狀態。實踐證明,考試間隔談考試得失,對下一場考試負面影響極大。

  實際上,在開考之後,大家就會發現統考和我們平常的模擬考試是一樣的,只要大家能夠滿懷信心,全力以赴,以一個積極的心態面對考試,運用正確的策略和靈活的技巧方法,就一定能夠在考試中取得成功,明天將會更加美好!最後,預祝同學們在期末考試中取得成功。

  (作者單位山東省昌樂及第中學)

您正在瀏覽: 高中期末考試技巧指導淺談
網友評論
高中期末考試技巧指導淺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