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紀委審理室先進事迹材料

縣紀委審理室先進事迹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縣紀委審理室先進事迹材料 標籤:先進事迹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自1999年至2004年,**縣紀委案件審理室共受理各類違紀案件125件,結案125件126人。其中自審32件33人,協審93件93人,已結案件中給予黨紀處分的104人,政紀處分25人(受雙重處分的12人)。做為縣紀委案件審理室,該室及工作人員嚴把案件質量關,正確地履行了職責,有力地維護了黨員的權利和黨紀的威嚴,為反腐敗鬥爭做出了積極貢獻。

  嚴格依紀依法審理案件是審理幹部長期以來始終堅持的根本原則,這是確保案件審理質量提高的核心措施。紀委審理室以“二十四字”辦案方針統領審理工作全局。一方面嚴格審查受理案件的移送材料,着重審核案卷證據材料的真實性和確定性,注重與被調查人做好審理談話,保障黨員和監察對象的民主權利,審核調查報告認定的事實是否清楚,證據是否充分,定性是否準確,處理意見是否恰當。對案件審理中發現的證據不足、事實不清楚、定性不準、量紀不當、手續不全、違反法定程序問題,及時提出審理建議,當補則補。另一方面,對大案要案和疑難案件,審理人員提前介入,在同辦案人員一起熟悉和分析案情,協助他們審查證據及有關材料的同時,監督案件檢查的各個階段和每個步驟、環節是否嚴格按照規定操作,監管證據取得合法性,樹立雙方共同為案件質量負責的觀念,促進辦案人員在調查時更加嚴格遵守辦案程序,調查取證更加規範。其次正確運用條規,準確定性量紀。對案件的合理分析與準確定性是提高案件質量的重要表現,也是嚴格依紀依辦案的重要依託。審理室的同志們堅持換位思考的思維方式,站在犯錯誤人的角度審閱案卷材料,對每一份證據材料認真審核,最大限度的防止了錯誤的定性,保證了案件審理的準確性。第三,堅持集體審議,對於每一起案件,由審理人員拿出初步意見后在審理小組上集體審議,形成一致意見,報經常委會審議。

  案件審理工作是一項政策性、原則性、知識性很強的工作,對審理幹部的素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審理室對科室成員提出了“四個強化”的要求,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一是強化大局意識。堅持學習,樹立大局觀念,始終從講政治的角度看問題,立足全局,嚴肅執紀,克服就事論事,就案論案;二是強化政策意識。為避免所辦案件定性不準,量紀不當問題的發生,審理幹部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以及上級紀檢監察機關頒發的一系列條例規定;三是強化學習意識。建設學習型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是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的需要,審理室全體幹部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把勤於學習同勇於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四是強化道德意識。科室幹部始終保持了清醒的頭腦,保持艱苦奮鬥的本色,耐得住艱苦、頂得住誘惑、管理住小節。堅持用社會主義道德原則規範自已的言行。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地提高審理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為了使處分決定及時按要求實施,審理室從擬定處分決定開始到處分執行完畢,嚴格實行登記制和責任制。一是處分材料轉遞專人負責制。對違紀人員處分材料的管理、分發、轉遞、交接、投檔工作,從處分決定和有關材料的製作,到組織、人事部門裝入本人檔案,都有專人負責,並建立登記冊,從根本上避免了漏投、少投、丟失等現象。二是處分執行責任制。按照幹部管理範圍執行處分,科級幹部違紀的處分執行,由主管審理工作的領導負責;一般黨員幹部違紀的處分執行,由審理室主任負責;按照違紀人員的職務和處分種類以及在社會上造成的影響來確定宣布執行的會議範圍。一般情況下,局鄉級領導幹部的處分執行在黨委會或班子會上宣布,科級以下黨員幹部在黨支部大會或職工大會上宣布。

  近年來,審理室的同志們嚴格依法辦案,自覺規範辦案程序,查漏補缺,通過刻苦努力,有力地保證了所辦案件的質量,自覺維護了黨員監察對象的權利和黨紀的威嚴,嚴厲懲治了腐敗分子,在紀檢監察工作中做出了積極貢獻,為反腐倡廉工作增添了光彩,樹立了新時期紀檢監察幹部秉公執紀、公正無私和大無畏的崇高形象,值得我們永遠學習。

您正在瀏覽: 縣紀委審理室先進事迹材料
網友評論
縣紀委審理室先進事迹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