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掛職工作小結

掛職工作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構成黨員先進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共產黨員必須要善思維、有思想、多情感,做到悟性、理性和人性有機統一,協調發展,悟性、理性和人性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底蘊。

  第一,黨員要有悟性,做思維上的拓荒者。共產黨員作為群眾的榜樣,要言行老實但思維不能僵化,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修鍊悟性。悟性是思維的產物,是智慧的表象,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反映。恩格斯說過:“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離開理性思維。”思維是指通過概念、判斷和推理等形式來反映客觀事實的能動過程,是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反映,是在實踐基礎上產生和發展的認識的理性階段。一名優秀共產黨員,首先應該是思維方式科學、思維能力高超的人。思維產生思想,思想支配行為。只有運用科學的思維方式,才能引出較強的思維能力。經驗教訓表明,思維方式的刻板化,是一個人的發展進步極限。增強黨員的先進性,如果不從轉變思維方式上入手,僅僅在外觀上改變一下以迎合潮流,或者僅僅在手法上變化一下以對付現實,而小生產的落後的思維方式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素質便無法得到真正的提高。目前,封閉的、機械的、單一的小生產思維方式,是全面提高黨員素質,充分發揮黨員先進性的最大桎梏,我們必須重視解決好這個問題。學而不思則惘,政治成熟依賴於理性思維的到位。真正使先進的思想理念入耳入腦,化作行動,還要經過一個艱苦的領悟過程。否則,就會左耳聽右耳冒,一無所獲。更重要的是,思維方式涉及並作用於決策行為,表現為執政水平。可見,思維問題決不是小事,一名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必須具備科學的思維方式。悟是一個艱苦的思維和創新過程,悟出思想,悟出思路,悟生點子。悟性是後天練出來的。若把整個活動的精髓抽出來,就是三句話:擺成功之例,找成功之法,悟成功之理,這是修鍊悟性的基本途徑。

  第二,黨員要有思想,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共產黨員作為時代的先鋒,要言行有忌但不能思想封閉,思想是指客觀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思想是一種力量。這正如古人所云:“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這是千真萬能確的真理。一種正確思想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進程,甚至可以改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命運。由此可以說,黨員先進性的發揮,首要的是思想的創新與發展。人沒有思想,形同行屍走獸。黨員缺乏思想,就會有悖先進性。充足的先進性首先源於豐富的思想,共產黨員一定要有思想並為思想而活着。思想火花的不盡奔放,依靠紮實的思想理論底蘊。思想理論素質是黨員素質的靈魂,共產黨員有思想最根本的是要做到理想追求遠大,政治信念堅定,思想嗅覺敏銳,道德純潔高尚,價值觀念科學,心理素質優良。思想重在不斷武裝。科學理論特別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黨員思想之不竭源泉。黨員先進性教育,必須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靈魂和指南,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加強黨員的理性修養,確保時刻保持思想政治上的堅定統一。目前,最大的危險是一些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不僅理性思維能力弱化,思想貧乏,腦子空空,而且學習興趣淡漠,不願意下苦功夫武裝自己,豐富思想,提高素質,這是能力下滑的一個重要根源。經常聽到有人指責黨員脫離群眾的現象比較突出,我看,並不都是他們主觀上不親近,而是客觀上不便作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主要表現在思想上的交流,感情上的溝通。一名黨員的思想觀念與黨的要求格格不入,與廣大群眾的願望背道而馳,如何能夠與群眾在思想上產生共鳴。遇事說不出個道道兒來,靠什麼成為群眾的主心骨,贏得信賴?更不要說做群眾工作了。所以說,黨員在群眾中的位置不是自然位置決定的,而是思想位置決定的。位置源於空間,空間決定位置。思想的空間有多大,行為的空間就有多大,事業的舞台就有多大,黨員的先進性也就會發揮多大。思想貴在不斷解放。思想是一種“情”,思想作為思維活動的產物,帶有明顯的情感因素。因此,人的思想也極易受到世俗勢力的羈絆,傳統觀念的束縛,各種力量的制約,只有堅持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與時俱進,才會不斷產生先進的思想、先進的行為。當然,還要注意處理好理論學習與黨性鍛煉的關係問題。理論素養的提高不僅表現在運用理論分析、解決現實問題上,即改造客觀世界。而且還表現在運用理論剖析、解決思想問題,即改造主觀世界。這就要求黨員在理論學習中,既要聯繫工作實際,又要聯繫思想實際;既要重視把握理論的精神實質,又要加強自身的黨性鍛煉。對於黨員來說,這正是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的蘊意所在。

  第三,黨員要有情商,做情感上的豐富者。共產黨員首先是人,應該思想深刻但情感不能苛刻。愛民、為民、強民,就是黨員有較高情商的表現。先進性不可能脫離積極的情感因素而存在,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理性離開情感因素,就如同小草失去了陽光,魚兒離開水一樣,沒有生命力。一個麻木不仁、無情無義、沒有責任感、缺少誠信的人,不可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因此,貫徹“以人為本”的思想,促進黨員的全面發展,首先要理解人、尊重人、關懷人、愛護人,積極倡導“人性化管理”、“人文關懷”,致力解決長官意志、命令主義以及人員流動快而產生的缺少“人情味”的問題,積極營造舒心環境,增強黨組織的親合力和吸引力。比如,在黨員管理教育中,倡導集體主義,顧全大局,無私奉獻是必須的,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下去,但是實踐中還注意把握好“度”,不能單純地一味片面強調犧牲奉獻,不能忘記每個黨員都是有思想、有情感、有血有肉的人,不能忽視黨員個人自我價值的實現,這個關係處理不好,就會適得其反。實踐證明,只有理性原則與情感因素有機結合,才能保持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生機和活力。  除了授課質量高、教學方式活等因素外,關鍵還是注意了親近性。充分注意不讓受教育者感到“站着說話不知腰疼”,注重貼近受教育者講道理,充分體諒受教育者的心理感受,因而多了人情味,少了空洞的說教,使教育合情合理,受到歡迎。

您正在瀏覽: 掛職工作小結
網友評論
掛職工作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