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小結

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小結 標籤:安全知識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根據****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開展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治理的通知》(**政辦〔2005〕43號)和省局《關於開展全省公眾聚集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企〔2005〕54號)文件精神,我局及時召開專項工作會議,進行認真部署,成立了專項治理領導小組,在消防部門的密切配合下,在全市範圍內對可容納50人以上或200平方米的商場、超市和室內市場進行全面檢查,現將檢查情況小結如下:

  一、檢查情況

  3月3日,根據省局《關於開展全省公眾聚集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企〔2005〕54號)文件精神,我局組織執法人員對**超市、****飲服公司、****大飯店、****招待所等經營單位實施檢查,檢查中發現**超市二樓倉庫疏散通道被堵,**超市疏散通道標誌不易引起注意,位於**市場三樓的****招待所疏散通道未開,超市普遍存在消防器材不足等,執法人員當即對兩家超市提出了整改意見並限期整改,對****招待所則責令其停業整改。共組織檢查組12個,出動檢查人員76人次,檢查單位51個,發現火災隱患7處,整改火災隱患3處,提出防範措施12條。

  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開展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治理的通知》(****政辦〔2005〕54號)下發后,我局組織五個檢查小組,同時在全市範圍內對可容納50人以上或200平方米的商場、超市和室內市場開展全面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126人次,車輛26台次,檢查商場、超市和室內市場56家。

  通過檢查,商場、超市和室內市場存在的問題有:

  (一)普遍存在消防安全意識淡薄,業主缺乏基本的消防常識,有的經營場所無任何消防設施,如****超市;

  (二)有的雖然投入大量的財力、物力安裝了消防安全設施,但缺乏養護,造成雙自動報警系統無法正常使用以及部分噴淋未能充分發揮作用,如百姓超市;

  (三)有的吊頂使用易燃裝修材料的扣板,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如微利超市;

  (四)有的缺少消防設施,且設置不合理,無應急照明燈、滅火器和安全疏散標誌等;

  (五)有的無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防疏散通道被商品或雜物佔用現象嚴重;

  (六)有的電器線路布線不規範。

  二、主要做法

  (一)局領導高度重視專項治理工作,成立了專項治理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副局長為副組長,各分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及時召開相關分局負責人會議,傳達國家、省及****市政府文件精神,部署專項整治工作,明確各分局負責人為專項治理第一責任人,要求各分局指定專人負責專項治理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匯總上報工作。

  (二)將專項治理工作作為當前重點工作,各分局抽調精幹力量,嚴格按照通知精神貫徹落實,對轄區內的治理對象按照通知的標準、要求逐一進行檢查對照,基本查清了經營單位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隱患,並責令業主限期整改。

  (三)加強了與消防部門的密切配合,在消防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檢查工作得以順利開展,我局執法人員也在此次檢查中拓寬了消防安全監管方面的知識,為下一階段的督促整改積累了經驗。

  三、下階段工作

  (一)消防安全監管工作是關係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一項重要工作,應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我局作為執法部門將長期堅持不懈抓好這項工作,將可容納50人以上或200平方米的商場、超市和室內市場作為日常監管對象,特別是要將在檢查中發現存在不足和安全隱患的商場、超市和室內市場作為重點監管對象,及時督促其整改。

  (二)各分局切實履行職責,將市場巡查與專項治理工作緊密結合,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及時記入巡查記錄和錄入內容監管系統,全程跟蹤督促整改,並進一步健全彙報制度,將拒不整改的情況及時向上級部門彙報,提請相關部門處理。

  (三)加強與有關部門的聯繫配合,及時向市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彙報專項整治工作情況和整改情況,以取得支持,齊抓共管,確保專項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避免人民生命財產遭受損失。

  四、幾點建議

  (一)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存在的隱患,建議統一由消防部門收集后以書面形式發出責令整改通知,同時抄送有關部門,各部門嚴格按照通知內容督促其整改;在監管過程中對拒不整改的經營單位,由各部門及時反饋給消防部門,由消防部門依據有關法律、法規作出處理。

  (二)針對普遍存在消防安全意識淡薄,業主缺乏基本的消防常識,建議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對業主分期分批舉辦消防安全知識培訓,逐步提高人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必要時在有條件的經營單位,組建義務消防隊伍,以便採取應急措施。

  ****市管理局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

您正在瀏覽: 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小結
網友評論
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小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