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提速增效 加快發展

  奮力推進南溪經濟新跨越

  二00四年二月六日

  同志們:

  春節剛過,縣政府召開全體會議,這既是新一年縣政府各項工作目標任務的落實會,又是全縣經濟工作提速增效、加快發展的動員會。剛才,各位副縣長都講了很好的意見,我都贊成,請大家認真貫徹執行。

  過去的一年,我們經受住了非典等嚴峻考驗,在縣委的領導下,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貫徹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努力推進“三個轉變”,全縣國民經濟運行良好,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政治保持穩定,為五年的階段性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預計全縣國內生產總值完成17.10億元,比上年增長12.8%。

  新的一年,我們正迎來了加快發展的大好機遇。一是宜賓市經濟實力將不斷壯大,給我縣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特別是宜賓城市規模的拓展,外遷企業將逐步增多;五大優勢產業鏈對縣域經濟的輻射帶動作用也將更加明顯。二是投資仍將維持較高水平,經濟發展主動力繼續增強,去年的各項投資將陸續產生經濟效益;工業、農業、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在新一年將有更大的投入。三是各項改革不斷深入,經濟活力繼續增強。隨着《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的出台,《行政許可法》的實施,“三個轉變”的推進,經濟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將逐步消除,資本、技術、管理等經濟要素活力進一步釋放。為此,在新的一年,我們一定要搶抓機遇,團結拼搏,不懈努力,形成千軍萬馬抓發展,齊心協力促跨越的經濟工作新格局。在前面各位副縣長工作意見的基礎上,我再強調以下幾點:

  一、突出工業富縣,打造經濟發展主體

  工業經濟的發展,必須以工業規劃區為平台,以民營經濟為主體,繼續按照“背靠大市發展配角、聯合軍工共謀發展、依託農業產業互動、扶優扶強壯大支柱”的工作思路,加快工業化進程。這個思路是很清晰的,關鍵是大家要在認識上、行動上按照這個思路開展工作。

  一是搭好工業載體。要把建設工業規劃區作為促進經濟發展的重頭戲。要用改革的思路和發展的眼光思考如何建、項目怎麼引、政府怎樣管,真正做到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辦法再多一點,政策更活一點。要通過各種投入方式,使工業規劃區有突破性的進展,如設立相應服務機構、啟動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等等。

  二是建好產業集群。南溪擁有為數較多的小企業,生存能力弱,只有形成產業集群,才能形成規模經濟。目前,我們重點要圍繞輕工、化工兩大主導產業,引導形成基礎化工產業集群、醫藥化工產業集群和食品產業集群,促進企業間的聯繫與協作,拓展延伸優勢產業鏈。同時,引導南山公司、鍋爐公司、恆通變壓器、興勝公司等企業,強化內部管理,實施技術改造,大力拓展市場,實現機械產業集群的恢復性增長。

  三是增加工業總量。要大力育商,通過積極協調、主動服務,確保天藍公司、華徽公司、五一七車間、天力公司等外來企業在南溪快速健康發展。要主動招商,經常到宜賓市甚至自貢、瀘州的各大企業去走訪,尋求商機。要不失時機地抓住宜賓城區內大量企業外遷和市五大產業鏈的大發展這個機遇,不斷採取各種辦法和措施,力爭今年再引2—4個市上企業遷移或大項目落戶南溪。

  四是增強工業活力。要建立健全有關民營經濟政策落實的機制,依法維護其合法權益,切實解決民營經濟發展的遇到的實際問題。千方百計發揮好縣內民營經濟作用,吸引和擴大縣外民營經濟進入。對民營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一些不規範行為,一定要從發展的角度看問題,多加強指導和服務。

  二、大力發展農業,夯實經濟發展基礎

  要圍繞建設“四川省綠色食品基地縣”,着力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積極構建現代農業,努力打造“四川無公害蔬菜強縣”、“中國白鵝之鄉”、“長江上中游甜橙基地縣”,確保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150元以上。

  一是繼續抓好三大支柱建設。要藉助“全國第二批創建無公害蔬菜生產示範基地縣”、“國家級農業(蔬菜)科技示範場”等牌子,改善農業基礎設施條件,加強科技示範推廣,確保發展優質無公害蔬菜15萬畝、種鵝40萬隻、優質水果6.5萬畝。在重點基地建設上,要成片規劃、相對集中、突出特色。要以“第四批全國農業標準化示範區”為契機,加快農產品檢驗監測軟硬件建設。

  二是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要大力扶持龍頭企業,堅持扶優扶活,扶持一批效益好、發展潛力大、輻射帶動能力強的龍頭企業。要把業主開發經營和土地流轉結合起來,堅持“自願、有償、依法”的原則,在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上取得新的突破。要按照“民建、民管、民受益”的原則,規範建設農村各類專業合作組織。

  三是穩定黨在農村的政策。建立健全農村勞動力培訓機制,積極拓展勞務市場,大力組織勞務輸出。全面落實農村稅費改革政策,增強農民納稅意識,鞏固改革成果,防止農民負擔反彈。

  三、加快城市建設,搭建經濟發展平台

  按照建設濱江山水園林城市的要求,狠抓城市規劃、建設、經營與管理,確保全縣城市建設“一年小變化,三年中變化,五年大變化”的目標。

  一是突出龍頭抓規劃。要確保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一張藍圖繪到底,對違反規劃亂批亂建的,堅決嚴肅追究責任。全面完成好縣城城鎮體系規劃、縣工業規劃區B區的控規和北城重要地段及生態住宅小區的修建性詳細規劃編製工作。

  二是突出重點抓建設。堅持“北區加快建設,南城重在整容”的思路。北區建設上,當前,要抓緊開展南北城西環線通道的規劃、土地徵用、資金籌集等工作,及早做好四家班子綜合樓的開工建設,加快北城道路建設。南城建設上,加快建設長江大道西延線等項目,通過招商引資繼續推進東大街、外西街、廣福街、皇都街、交通街的改造建設,同時,重視生態環境建設。

  三是突出關鍵抓經營。全縣上下都要以經營土地為核心,做好“以地生財”文章;加快城市有形無形資產的市場化經營。要把資金的籌集作為抓好城市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再快一些,效果再實一些。

  四是突出難點抓管理。要進一步落實責任,加大宣傳力度,加強管理,切實解決“車亂跑、人瞎竄、亂佔道、亂擺攤”的問題。

  四、加大項目工作力度,有效實施投資拉動

  按照“竣工投運一批、加快進度一批、爭取開工一批、做好前期工作一批、及時推出一批”的要求,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資效益,增強發展後勁。

  一是強化項目意識。當前,投資是影響南溪經濟發展速度和水平的關鍵因素。投資上不去,經濟就會受到限制。各級各部門必須要對項目工作要高度重視。上級各部門已經把項目建設好壞與項目的安排結合起來。我們有的部門要麼是不去爭取,坐等天上掉餡餅;要麼是僥倖爭取到項目,不認真實施項目,這給我縣項目工作帶來的較壞的影響。今後凡是出現此類現象,堅決追究工作責任。

  二是突出項目重點。今年項目投入的三個方向,其一是集中精力,集中財力,打好交通大會戰。要積極爭取瀘鹽路南溪至宜賓段拓寬改造工程開工建設,完成李家嘴至仙臨、和平場至留賓水泥路的建設,繼續實施好“通村工程”。要充分調動鄉鎮、村、組和農民的積極性,把“要我修路”變成“我要修路”。其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實施好農業項目。全面完成白鵝資源場、第二期農村人口飲水解困、第二期護城溪綜合整治、11座病害水庫整治、渠系配套及防滲處理等工程,加快生態農業示範區、綠色無公害蔬菜基地、優質水果長廊、農業綜合開發等項目建設。其三是爭取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投入。

  三是抓住項目關鍵。資金是項目的關鍵因素。要積極與上級部門聯繫,千方百計爭取國債資金支持,特別是已申報項目,要緊盯住不放。要進一步發揮土地儲備中心和城投公司作用 ,籌措建設資金。要鼓勵和引導民間資金以多種形式投資,吸納民間資金參與項目建設。在這個方面,各級各部門要勇於開拓創新,研究探索切實可行的辦法。

  五、推進各項改革,增強經濟發展活力

  今年是認真貫徹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之年。當前,南溪發展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和困難,其根源在於改革嚴重滯后。對此,我們必須迎難而上、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大刀闊斧地推進改革,用改革來推動發展,用改革來解決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

  一是堅定改革決心。實施任何一項改革,都會觸及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必然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阻力。等,只有死路一條;改,就能闖出一條血路。我們從幾年來的企業改革中深刻體會到了這一教訓。不但企業如此,其他任何一項改革也如此。為此,在改革這個問題上,我們的態度就是:堅決改、快速改! 對支持改革、配合改革、工作成效顯著的,要大張旗鼓地表彰;對不支持、不配合、阻撓改革,甚至趁機謀取部門利益和個人私利的,要堅決追究責任。

  二是把握改革政策。有關部門及領導一定要熟練掌握好改革政策。在職工安置、資產處理、社會保障等方面,要立足南溪具體實際,嚴格執行上級相關政策,保持前後政策的連續性。在具體操作過程中,要公平、公正、透明推進改革。

  三是突出改革重點。在企業改革上,按照“三個百分之百”的要求,對全縣國有企業全面改革並規範完善,逐步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在事業單位改革上,全面實施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產權制度改革,實現職工身份的置換和國有資本的退出;積極推進鄉鎮衛生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全面實行鄉鎮衛生院縣衛生行政部門管理體制;對事業單位人員分期分批推進全員聘用制;對部分學校實行股份制改造的嘗試。在財政體制改革上,進一步完善縣鄉鎮財政體制,深化預算編製改革,積極推行部門預算,實行非稅收入銀行直收,完善教育經費集中核算制。

  四是正確處理改革與穩定的關係。要把改革的力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協調統一起來,在社會政治穩定中推進改革,在改革中保持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一方面,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絕不能因為害怕出現矛盾和問題,而不改革。另一方面,在改革的過程中,要注意工作方法,儘可能把工作做細,把可能由此帶來的不穩定降到最低程度。

  五是切實解決籌措改革成本這個難題。各級各部門要解放思想,拓寬思路,通過創新的工作來籌措改革成本。要弄懂有關政策,加大向上爭取支持的力度;要最大限度地盤活現有資產;要通過招商引資在更廣泛的空間尋求合作夥伴;相關部門要心繫企事業單位改革,主動服務於企事業單位改革。

  六、轉變政府職能,改善經濟發展環境

  區域投資環境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政府之間服務意識、服務水平、服務效率的比拼。為此,我們要立足於加快南溪經濟社會發展,從高效、誠信、責任、愛民、實幹着力,建設規範化服務型政府。

  一是把政府經濟管理職能轉到主要為市場主體服務和創造良好發展環境上來。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辦好行政服務中心 ,改進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推行政務公開,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完善政府對重大經濟社會問題的科學化、民主化、規範化決策程序。政府各職能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嚴格行政責任追究制。

  二是認真學習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重大舉措,是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縣府各部門和各鄉鎮政府特別是領導幹部,要作為一項重要職責,真正貫徹實施好這部法律。要認真組織學習宣傳《行政許可法》,要將《行政許可法》的學習培訓納入行政執法人員資格認證考試中,同時要把《行政許可法》納入“四五”普法計劃。要抓緊對照《行政許可法》,對過去清理出來的行政許可項目進行再梳理、再認定。要抓緊制定與之配套的相關制度和措施。與此同時,行政許可都要集中到縣政務服務中心辦理。

  七、千方百計擴大就業,不斷改善人民生活

  政府工作,歸根到底就是對人民負責。為此,我們必須認真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化宗旨意識,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一是積極開展就業工作。要切實把增加就業崗位的目標落實到部門、企業項目。在重點做好下崗失業人員和困難群體再就業工作的同時,做好失地農民就業和農民工進城就業的管理服務工作。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及時兌現各項再就業政策。整合各種培訓資源,狠抓職業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的創業和就業能力。

  二是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鞏固“兩個確保”成果,加大低保投入,高度重視失地農民的社會保障問題,確保按時足額發放保障金,全面實現應保盡保。提高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覆蓋面,落實統一基本養老、醫療和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繳費基數、繳費費率,提高保障能力。

  三是做好社會穩定工作。強化安全生產,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突出重點,排除隱患,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積極實施社會治安整體聯動防範工程,堅持嚴打、嚴防、嚴治相結合,堅決打擊各類刑事犯罪活動。正確處理城市建設、征地拆遷和國有企業改革中政府、社會、企業之間的關係,切實解決無地無業農民和下崗職工的就業和生活。

  八、狠抓工作落實,全面完成目標任務

  對全縣今年的經濟工作,縣委、縣政府已經作出了明確部署,關鍵在於抓好落實。一是領導要帶頭抓落實。縣府各部門負責人和鄉鎮長,要從自身做起,帶頭抓落實,給全縣各級幹部做出表率。特別要抓好班子建設和隊伍管理,始終保持一種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對人民和對事業的一種高度負責的態度。二是明確責任抓落實。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責任制,每項重大工作都要落實領導責任、部門責任、經辦人責任,明確完成時限、工作要求和獎懲辦法,嚴格執行,逗硬獎懲。三是要突破難點抓落實。要緊緊抓住長期困擾南溪經濟發展的棘手問題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以取信於民。四是要督促檢查抓落實。進一步建立健全督促檢查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定期督查和隨時抽查制度。

  同志們,嶄新的一年已經開始,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貫徹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縣九屆四次全委會和縣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精神,堅定“提速增效,加快發展”不動搖,萬眾一心,乘勢而進,開拓創新,紮實工作,為南溪經濟跨越式發展而努力!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網友評論
“四五”普法工作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