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思修法律學習心得

思修法律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思修法律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思修法律學習心得

  增強法律意識,弘揚法治精神是我國公民應當提高的一項新的學習項目,我們大學生也是應當參與學習的一員。對我們大學生而言,既要具備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也應該具備相應的法律素質,樹立“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的觀念。學習和掌握法律知識,增強法律意識,提高運用法律的能力,是培養大學生法律素質的基本內容。只有認真領會社會主義法律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法制觀念,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加強法律修養,才能在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和諧社會建設中做一個知法守法懂法的合格公民。

  對我們現在的在校大學生而言,法律意識正式我們思想很薄弱的一個環節。不僅如此,這個問題也是我們在校大學生最容易忽視的一個重要問題。而我們在思修課上對法律基礎知識的學習則有效的緩解了這個問題。對於我們十幾年養成的法律意識薄弱這一問題,我個人認為並不可能在幾節短短的思修課上可以得到解決,更多的可能還是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學習和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識,並不斷從別人的經驗中和自身的不斷思考與實踐來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雖然我們多年造成的法律意識薄弱無法在幾節短短的思修課上解決,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上思修課學習法律基礎知識是沒有意義的。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不能一口吃成個大胖子,我們必須從點點滴滴開始學習,從最基本的做起。首先我們必須領會社會主義法律精神。

  所謂社會主義法律精神,就是從不同方面對我國法律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在內涵方面,我們必須要明確一個觀點:法律不是從來就有的,而是隨着私有制、階級和國家的出現而逐步產生的。並且在不同歷史時期,法律的性質也是不相同的。現在世界主流法律性質是資本主義法律和社會主義法律。對於法律的一般含義,我們要記住三點:法律是由國家創製並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法律有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決定。這些知識我們對法律基礎知識的了解,我們只需要了解一下即可,並不用在此深究。對我們來說,學習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並在其指導下樹立正確的法律觀念、意識在是我國大學生應當時刻學習的一點。我們大學生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重要力量,因此,我們必須加強法律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掌握法律方法,並積极參与法律實踐,培養一種社會主義法律思維方式,樹立法律信仰,並在此基礎上積極宣傳法律知識,通過自身的努力對國家普法教育做出貢獻。面對不法行為,我們才可以迅速拿起法律武器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除了以上那些,我們大學生在培養和提高法律素質的過程中,從一般原理角度領會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精神只是一個方面,更要了解我國憲法規定的基本制度、重要的屍體法律制度和程序法律制度,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識,並在實踐中養成遵紀守法的習慣,增強維護法律尊嚴的責任感。這對我們來說才是在大學生活學習與實踐中最重要的一點。

您正在瀏覽: 思修法律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思修法律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