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一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一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兩會學習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一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一項戰略任務

  ——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重要講話的體會

  內容提要

  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必須用科學發展觀作為精神動力和工作指針,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落實到具體的工作實踐當中。

  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執政能力和本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有了可靠的保証。

  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做好新形勢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前提、有效途徑和重要保障。

  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的講話中明確指出:“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一項戰略任務,必須常抓不懈。”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重要保証。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我們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指導方針。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前提,是要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用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思想和行動的指針,並將其落實到具體的工作實踐當中。

  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首要問題是加強理論學習。當前,領導幹部要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科學發展觀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認識。這一理論體系內涵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在這一科學體系中,第一要義是發展,以人為本是核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基本要求。這三個方面相互聯繫、有機統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用科學發展觀作為精神動力和工作指針。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一方面要求領導幹部不斷深化對其理論體系的認識和精神實質的把握,另一方面要求領導幹部不斷增強自覺性和堅定性,把科學發展觀作為行動指南和精神動力,不斷提高全面貫徹落實的知識水平和工作能力。這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科學發展觀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新發展。當前,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抓緊抓好各項工作。

  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落實在具體的工作實踐當中。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是科學發展觀的鮮明特徵。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根本目的是切實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地發展。領導幹部是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的組織者和實踐者。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一要靠學習,二要靠實踐。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僅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而且是一個實踐的過程。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就要像胡錦濤同志所要求的那樣,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即:勤奮好學、學以致用,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心繫群眾、服務人民,構建新形勢下良好的黨群關係、幹群關係;真抓實幹、求真務實,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顧全大局、令行禁止,確保政令暢通,形成全局一盤棋;發揚民主、團結共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和戰鬥力;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將執政為民落到實處;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自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

  二、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領導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本領。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面臨的重大課題。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都要站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高度,深刻認識加強作風建設與構建和諧社會的內在關係。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我們黨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組織者和領導者,領導幹部是黨的重要力量。要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任務落到實處,就必須高度重視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當前,改革的深化涉及各方面利益的調整,必然會帶來一些矛盾和問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要減少和消除這些矛盾和問題。實踐証明,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有利於帶動黨風、民風和社會風氣,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諸方面。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會文明建設的重要促進力量,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政治保障。從發展生產力的角度看,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及時發現和解決影響改革發展的領導作風問題,才能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不斷進步。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角度看,抓住因領導作風而滋生腐敗的關鍵環節和重點部位,通過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端正領導幹部的作風,才能促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深入發展。從發展先進文化的角度看,通過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影響和帶動黨風、民風和社會風氣,才能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向前發展。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措施。人民群眾是推動和諧社會建設的力量源泉。歷史和現實的經驗都証明,執政黨處理好與人民群眾的關係,社會才能和諧、穩定;反之,社會就會缺乏活力。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領導幹部優良的作風,是我們黨團結和帶領人民群眾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經驗,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措施。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建立新形勢下密切的幹群關係,才能更好地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三、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是我們黨對新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的清醒認識,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願望。提高領導幹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已成為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關係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執政能力和本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有了可靠的保証。

  第一,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須解決好執政為民這個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切奮鬥都是為了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政治立場。全國各族人民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主體,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社會主義事業成功的保証。領導幹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應該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第二,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就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切從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著最密切的聯繫。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與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領導幹部不是凌駕於人民之上,不是把人民群眾當做實現自己利益的工具,而是要依靠人民、聯繫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好利、執好政。

  第三,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就要確保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我們黨成為執政黨,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科學執政,就是要求領導幹部把科學的執政作風融入執政全過程,加強執政的科學性。民主執政,就是要求領導幹部在執政過程中,牢固樹立民主觀念,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來執政。依法執政,就是要求領導幹部帶頭守法,帶頭執法,不斷推進執政的法制化和規範化。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手段。黨的先進性與領導幹部的作風緊密相聯,黨的先進性要依靠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優良作風來體現。首先,要把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擺到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位置上。黨的先進性建設固然要求發揮全體黨員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發揮好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而表率作用主要靠領導幹部的作風來體現。其次,要把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立足點和出發點定位到維護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上。維護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自己的具體行動來落實。再次,要把領導幹部作風建設落實到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上。這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集中體現。領導幹部要切實加強黨風政風建設,改進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轉變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與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自覺接受監督,絕不脫離群眾,絕不貪圖安逸,絕不以權謀私。

  四、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做好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

  我們要進一步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之中,從源頭上防治腐敗。要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促進領導幹部作風進一步轉變,不斷把新形勢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前提。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強調要全面加強新形勢下的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在各級領導幹部中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領導幹部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的重要力量。要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任務落到實處,必須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途徑。反腐倡廉工作屬於上層建築範疇,對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會文明建設有重要促進意義。當前,各級黨委要堅持把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作為黨的作風建設的重點工作來抓,建立健全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以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實際成效推進各項工作。重點要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領導幹部教育、監督和廉潔自律,二是抓好大案要案的查處,三是抓好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四是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體制機制創新。

  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障。歷史表明,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對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我們要通過嚴肅查處各種違紀違法案件,嚴厲懲處腐敗分子,保持黨員幹部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推進和諧社會建設提供重要的組織保障。通過以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為推進和諧社會建設提供重要的作風保障。通過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抓緊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推進和諧社會建設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要站在事關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高度,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大局出發,充分認識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不斷引導各級領導幹部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切實轉變作風,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自覺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切實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執筆:王莉)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徐焱)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一
網友評論
學習胡錦濤同志中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體會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