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城市管理)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城市管理)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城市管理)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平安城市 軍訓心得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是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逐步認識和深化的過程,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發展戰略思想的重大提升,合乎中國現階段發展的時代要求。

  如何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管理好城市,實現城市和諧發展,是城市政府必須認真研究和解決的重要問題。海南省三亞市在推進城鎮化和邁向現代化、國際化專業性旅遊城市的進程中,對此進行了探索。

  城市的和諧發展繫於管理。社會和諧是城市發展的基礎。一個和諧發展的城市,人與人的關係必然不斷改善,市民素質必然不斷提高,城市資源得到合理的分配和利用,從而實現效益最大化。當前在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影響着城市的和諧發展:一方面,諸如違章建築屢禁不止、交通營運混亂、市容市貌差、市場競爭無序、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等問題,影響了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的和諧;另一方面,社會信用缺失、困難群體擴大等問題,給城市管理帶來許多新難題和新挑戰。三亞的城市功能定位是國際性熱帶濱海旅遊城市,這個定位對城市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體現着執政能力的高低,體現着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城市管理得越好,城市的文明程度就越高,城市的形象就越好,城市發展就越具活力和競爭力。因此,城市政府必須按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來管理城市,保證城市的高效運轉和有序發展,向管理要效益,在管理中求和諧,在和諧中求發展。

  提高管理水平的出路在於改革。對於當前城市管理中的問題,應堅持通過深化改革的辦法來解決。首先,城市政府應走出“重建設輕管理”、“先建設后管理”,重視經濟效益、忽視社會效益,重視眼前利益、忽視長遠利益的誤區。從城市規劃入手,提高城市規劃制定、調整與實施的法制化、科學化和民主化,加快培育現代城市的綜合服務功能。其次,應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推進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在推進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中,重點把握好綜合化、規範化、市場化、社會化的改革方向,建立高效、長效的城市管理機制,形成城市政府統一領導、城區政府具體實施、各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各界和市民群眾積极參与的城市管理新體制。突出重心下移,在事權、財力方面向基層傾斜;突出群眾參與,發揮基層社區的管理、服務功能;按照科學有序、協調高效的要求,成立統一的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機構,變多頭管理為統一管理,提高城市管理執法效能。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着力解決“越位”、“缺位”、“錯位”問題,把應由市場和社會承擔的職能交給市場和社會,集中精力管好自己該管的事。此外,還應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的法規制度體系,使城市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快推進城市管理的信息化建設,建立便捷、高效的城市管理信息系統;建立可操作的城市管理考評、監督體系,確保城市管理目標的落實。

  實現管理目標的關鍵是標本兼治。針對當前嚴重影響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的幾大“頑症”,城市政府應加大綜合治理的力度。一是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各種刑事犯罪活動,加快社會預警體系和應急機制建設,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二是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交通、市容市貌、市場秩序等專項整治,特別是抓好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藥品、醫療等市場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假冒偽劣、欺行霸市、哄抬物價、商業欺詐等違法經營行為。加強安全生產管理,預防和減少重大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為了進一步實現城市管理目標,構建和諧社會,我們堅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堅持市長接訪日制度,做好信訪工作,保證政府與市民溝通渠道的暢通,認真處理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二是加強廉政建設,努力改善黨群、幹群關係,多乾暖民心、得民心、穩民心的實事、好事。三是堅持德法並舉,着力提高市民的整體素質。四是建設誠信政府、“誠信三亞”,使誠信成為一種有力的競爭手段。五是廣開就業門路,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扶助困難群眾。六是打造“美麗三亞”、“歡樂三亞”、“和諧三亞”的對外開放新形象。美麗也是一種和諧。在構建和諧三亞的整體工程中,不僅要建設一個美麗的城市,還要發展好美麗事業和時尚事業,高水平地辦好在國內外具有重大影響的節慶活動和賽事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城市管理)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城市管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