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今天,我執教了人教版小學二年級第四冊第四單元的第一篇新課《動手做做看》。這篇課文講了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科學家朗志萬告訴小朋友裝滿水的杯子放進別的東西,水會漫出來,放進一條金魚卻不會。伊琳娜動手一做發現科學家的話是錯的。朗志萬告訴她——科學家的話也不一定都是對的,要動手做做看。通過本課學習,讓學生認識到要用心聽,用心想,懂得動手實踐的道理,並感受到動手做的樂趣,明白動手做的意義,喚起學生勇於實踐的意識。為了達到教學目的,讓學生從故事中受到啟發,我主要從“用心品讀,讀中感悟”這方面來進行突破教學重點和難點。針對本課的教學,我進行了再三反思,覺得有以下的收穫:

  一、設計過程,盡量簡潔

  從閱讀教學現狀來說,存在兩多兩少兩忽視,即讀書,感悟少,提問,分析多;學生自主發現少,教師牽引求同多;忽視興趣,態度,習慣的培養,忽視在閱讀過程中引導,發現讀書方法。怎樣扭轉現狀,創建孩子自主學習,教師適時點撥,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呢? 我覺得首先要使自己的教學環節盡量簡潔化。環節簡單了,就避免了多餘的繁瑣的分析,取而代之是孩子自主的閱讀實踐。在自主感悟中,孩子才有機會,有足夠的時間通過傾聽,觀察,閱讀去了解學習內容,明白其中的意思,以及傾聽來自他人的聲音,來自思想的聲音。自主學習,也意味着讓孩子直面精美的短文,就意味着多與作者交流美好的事物,多感悟作者美好的品質。

  二、 用心品讀,讀中感悟。

  《新課標》中指出:“閱讀是學生進行文本對話的主要途徑,是學生與文本進行情感交流的主要方式。”所以,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來理解課文,讓學生從讀中感悟並體會人物的情感變化,與文中主人一起苦惱、一起快樂。如在伊琳娜發現朗志萬的話錯了時,讀出她生氣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我先讓學生體會伊琳娜受騙后的感受,再說說讀這句話時應用什麼語氣。通過多種形式的讀,學生很快就從讀中體會到了伊琳娜生氣的心情,並感受到了伊琳娜敢於向科學家提出錯誤的勇氣。最後理解朗志萬說的那段話,這樣,學生不會脫離文本,能牢牢地把握住整篇課文來思考問題了。

  正是有了這些不同形式的朗讀,才讓學生緊緊地圍繞着文本進行學習,讓學生在讀中升華了情感,深化了對課文的理解,也讓課堂多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但在教學時,也出現了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問學生一些問題時,學生並沒有像我所預設的那樣回答,我在引導他們時,顯得有所牽強,課堂上還沒能實現收放自如。我將在以後還要加強隨機應變的能力,多聽課,多學習,從而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在教學中不斷改進,不斷完善,力爭使自己的語文課堂更趨完美。

您正在瀏覽: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動手做做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