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黨派)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黨派)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黨派)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內容提要 各民主黨派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具有獨特的優勢和作用。應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構建和諧社會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把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為構建和諧社會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積極協助中國共產黨各級黨委和政府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為構建和諧社會打牢廣泛的民意基礎;大力弘揚先進文化,激發社會創造活力,為構建和諧社會構築強大的精神支柱;努力協調關係,維護社會穩定,為構建和諧社會營造安定團結的社會環境。

  古往今來,實現社會和諧,建設美好社會,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理想;熱愛和平,崇尚和美,追求和諧,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高尚品德。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順應歷史發展的要求,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全局出發,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任務,系統論述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思想,深刻闡明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基本特徵、重要原則和主要任務。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認識的深化和拓展,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飛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作風和品格,表明了中國共產黨正視現實、面向未來的勇氣和智慧,也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

  各民主黨派作為同中國共產黨長期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親密友黨,作為我國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具有獨特的優勢和作用,可以大有作為。我們應進一步提高認識,不斷領會和把握新形勢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涵和規律,明確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服務的任務和途徑,積極探索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服務的方式和方法,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多黨合作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現行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項制度的特徵是“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它以協商合作代替競爭衝突,以集中力量辦大事代替牽扯傾軋,對於維護國家政局的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回顧民主黨派所走過的發展道路,我們在歷史的各個關鍵時刻,都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引、幫助和領導下,堅持了正確的政治方向;我們能夠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作出貢獻,都是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團結奮鬥的結果。歷史經驗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是民主黨派的立黨之本;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政治保障。

  當前,我國既面臨著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佔優勢的壓力,又面臨著敵對勢力實施西化、分化政治圖謀的挑戰。而政黨制度往往成為敵對勢力推行西方民主、實行西化的突破口。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必須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從理論和實踐上充分認識這一制度的特點和優勢,自覺抵禦西方多黨制、兩黨制和議會制的影響,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我國各民主黨派同中國共產黨一道創立了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締造者和實踐者,也一定能夠同中國共產黨一起,堅持好、建設好、完善好這一基本政治制度。當前,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按照“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不斷推進政黨之間的合作與和諧,更好地發揮我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從而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

  把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礎是發展,是生產力水平的不斷提高和社會物質財富的日益豐厚。古人云:“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可憂在民窮”。沒有經濟發展來支撐,和諧社會猶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發展是硬道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必須團結和動員更多社會力量,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民主黨派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改革開放以來,民主黨派緊扣發展主題,認真履行參政議政職能,就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一些重大問題提出很多戰略性、前瞻性、科學性的建議,為我國的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新世紀新階段,民主黨派應繼續牢牢把握髮展這個根本任務和主題,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自覺服從和服務於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上來,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要繼續發揮人才薈萃、聯繫廣泛、智力密集的優勢,把工作視野拓展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運用法律、政策等多種手段,本着以發展增和諧、以改革促和諧、以公平求和諧、以穩定保和諧的精神,協助統籌各種社會資源,促進社會協調發展;要發揮整體功能和組織優勢,選擇綜合性、戰略性、前瞻性,黨和政府決策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調研,積極建言獻策,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為構建和諧社會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黨派)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黨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