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篇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篇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於我們黨來說是又一次“進京趕考”。考試成績的好壞,只能由人民群眾來評判。這是因為,人民群眾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主體,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只有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才能社會和諧、百業興旺。應該看到,在當前的社會生活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在我們工作中確實存在一些不足,在人民群眾中確實存在一些矛盾。問題應正視而不能迴避,缺點應改正而不可掩飾,矛盾應及時化解而不容大意。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關心民生、發揚民主、優化民風。

  構建和諧社會,必須關心民生。古人云:“為政之道,以厚民為本;治國之道,必先富民。”縱觀我國幾千年的歷史,凡百姓安居樂業,則天下太平;凡民不聊生,必社會動蕩。因此,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切實解決民生問題,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加殷實。發展是解決民生問題的關鍵。對於湖北省荊門市這個經濟欠發達地區來說,謀划民生大計,第一位的任務是加快經濟發展,創造更多的財富,儘快富裕群眾。為此,荊門市委、市政府在2002年8月提出了“興工富市”戰略。通過3年的努力,全市規模以上工業銷售收入總量在全省市州的排名提升了兩位,億元工業企業由過去的不足10家發展到50多家,職工年平均收入超過了1萬元。在工業發展的帶動下,去年全市生產總值增幅6年來首次超過兩位數,市財政總收入比上年增加了近2.5億元。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是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就業是民生之本。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每年為社會提供近兩萬個就業崗位。在具體工作中,荊門市還努力做到“三個傾斜”:一是向弱質產業傾斜。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加大財政支持“三農”的力度和以工促農的力度,努力做好農業和農村工作。二是向貧困地區傾斜。市裡向每個貧困鄉鎮都派駐了農村工作隊,每個貧困村都有一個市直單位對口幫扶。三是向困難群眾傾斜。廣泛開展領導幹部與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的結對扶貧活動;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城鎮居民實行應保盡保;對部分貧困群眾實行醫療救助;設立助學幫教基金,讓更多的貧困家庭子女上得起學。

  構建和諧社會,必須發揚民主。加強政治文明建設,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讓群眾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是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內容。只有充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相信和依靠群眾,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把他們的智慧和力量集聚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來。圍繞發揚民主,荊門市進行了積極嘗試。黨委重點推行了黨務公開。凡是群眾關心的黨內熱點問題,容易出現以權謀私、滋生腐敗、引發不公的事項,只要不涉及黨內秘密,都在“黨務公開欄”和新聞媒體上公開。政府重點推行了電子政務。在行政、執法單位大廳和公共場所設置電子觸摸屏,公開重大政務活動、政策法規、辦事程序和公務服務內容,方便群眾辦事,接受群眾監督。社區重點推行了聽證會制度。對居民反映強烈的問題,由社區組織居民代表與城區政府和城市管理部門對話,共同協商解決。農村重點推行了村務民主懇談會制度。村裡的重大事情由村民代表、黨員和村組幹部一起定期商量,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表決。

  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優化民風。優良的民風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因素。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尊老愛幼、樂於助人、誠實守信等優良民風,歷來為人們所推崇。構建和諧社會,必須把引導民風、優化民風擺在重要位置。優化民風,必須先端正黨風,始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塑造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荊門市大力倡導“百官共廉、振興荊門”,教育黨員領導幹部要有“三心”:以進取心對待事業、以平常心對待自己、以寬容心對待他人,要求黨員領導幹部牢記“人不可能把金錢帶入墳墓,但金錢可以把人帶入墳墓”的道理。優化民風,必須擯棄社會陋習,弘揚文明新風。近年來,荊門市狠剎大操大辦、打牌賭博等不正之風,狠剎亂建寺廟和封建迷信之風。優化民風,必須大力培育典型、宣傳典型、學習典型,弘揚正氣,引導民眾。荊門市在農村、在領導幹部中、在經濟戰線、在文體戰線分別推出了一批感人的先進典型。通過這些扎紮實實的工作,努力使黨風更正、政風更清、民風更純,形成政通人和的局面。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篇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心得—民主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