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油菜花之戀

油菜花之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油菜花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春暖花開的江南,田間的油菜花,彷彿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畫卷,那一片片的金黃色,那清香淡然的味道,那溫婉動人的情調,那含蓄和淡雅的姿態,在清澈的小溪和青灰色的牆瓦之間,一下子就喧染出特有的春意,巧然迎合了春的意境,開得恰到好處,引來彩蝶,如花仙翩翩起舞。

  旖旎的油菜花海,彷彿走進金色的海洋,感受金浪翻滾,蝶舞紛飛的美景。春之美景,人人喜愛,這塊以樸實容顏裝點的春之景色,以綠色的幼芽生長,以掛着露滴金黃的艷麗綻放,構成了絢爛無比的迎春花海。

  這些場景,以“千島菜花”為代表,它們以勃勃生機的力量歡騰成春最美的榜首,不得不讓人刮目相看,金黃色的美,添加溫暖的慰藉,舒張肺腑盡情呼吸淡淡的花香。如能親自拍一張勝景圖,把那淡淡的清香永留在記憶中,將是一件多麼欣慰的事情。

  油菜花,一朵朵嬌嫩欲滴的綠黃,那樣嬌柔纖小,恬靜、無聲,可它們是數量匯成的海洋,用轟轟烈烈表達和傳遞生命的朝氣,守護着夢想的家園,鋪天蓋地像暖陽一樣傾瀉。它守着田疇、山坡、房前、屋后以氣勢磅礡的景色之美籠罩山川大地,盡顯神韻之美,讓人品味到自然之情,體味出爛漫之趣,感受到一幅飽含真情、生動、逼真而又默默無聞的畫面之態。

  油菜花,頭頂着的是藍天白雲,大地是它們壯觀震撼的場景。它們不自卑,不嬌慣、更不張揚,沒有一絲虛假的氣息,就像是那塊土地上樸實的勞動者。清風像一個個音符,於此景組成一首曼妙的樂曲,撥動着希望的琴弦,不能不讓我們審視這些微小生命的高度,遊人無疑於充滿了對它們的憐愛。

  你看那些油菜花前魅力的留影,看那些遠地而來往來徘徊的笑容,看那些沐着花香騎着牛兒悠然自得的牧童,看依偎在花叢里翩翩起舞的女童,與美景相互襯托美輪美奐,讀着這片美景,心會頓生靈感,可我只怨自己知識淺薄,不能更好的表達內心對美的感受。春就是那樣的一個特別所在,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只有你置身於其中才能發現她無處不在的活力與激情,你就會在一剎那間被感動。

  懷着感恩與感動的心徜徉在它寬廣的胸懷中,呼吸着它無處不在的氣息,在那一刻起,你會發現生命中永恆的亮點,創造生命的奇迹,所有的油菜花開滿了大地,金黃的一片,黃的是那樣的燦爛,那樣的鮮艷,那美麗的花兒,引來了蜂兒與蝶兒,那可愛的小精靈們在花叢中演繹着屬於它們的人生。

  對於它們來說,生命的意義就是在永不停息的勞作中享受與花朵兒的親密接觸哩,花兒的親吻,是它們最好的禮物與報酬,這樣的場景會讓你想起蝶戀花這個詞來,在那片金黃的海洋中蝶兒戀着花兒,花兒愛着蝶兒。

  江南的鄉村,那一排排村宅被金黃色罩着,被油菜花錯落有致點綴着,韻味十足,真乃鄉村一大美景,也是踏青的好選擇,春天就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空氣中飄滿了花粉的清香,一路清香追隨你左右,使你在視角、觸角、嗅覺、味角等多方面得到享受,讓你陶醉,讓你流戀忘返,讓你思緒萬千......

  一顆油菜花就是一個生命,而生命有時也會讓你感到脆弱與無奈,一夜的風雨過後,滿地飄落的殘紅,讓人心傷,感慨着花兒的凋謝的同時,也看到了生命脆弱的一面。想想昨天滿樹的紅裝,明麗動人,就在一夜的風雨後飄落塵埃化作滿地的殘紅,人的生命又何嘗不是這樣呢,生命都有着它的共性,也許我們就在某一天就如同花兒一樣凋謝,那是生命最終的歸宿。

  在生命凋謝的時候我們會何去何從,是平靜的黯然歸去?還是化作花肥滋潤着滿樹尚未開放的花苞與已結實的果實?陽光總在風雨後,風雨是對我們的考驗,它考驗着我們的毅力與耐性,督促着我們不斷進步,逐步感悟生命,知道人生的意義,它讓我們在不斷的挫折與失意下成長着。

  儘管我們會為之傷痕纍纍,會為之心灰意冷,會為之感慨上蒼的不公,但災難只是暫時的,只要我們挺過去了,就會看見雨後明媚動人的陽光,再次沐浴在那樣的陽光下時,會欣喜的發覺我們得到的比風雨帶給我們的傷痛多,會發現生命的意義與真諦,到那時會感謝風雨讓我們成長,會感謝陽光帶給我們快樂,會發現正因為生活有了酸甜苦辣讓我們的人生才那樣的真實。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草一木盡顯生命之美。一棵油菜,從播種到果實成熟,生長期有兩百多天,而花越多越密,就預示着收成越好,那碧綠茁壯的莖桿亭亭玉立,上部往四周開放着許多花朵。

  油菜花,芯里裹滿了黃色的花粉,分泌出甜香味兒,吸引着那些蜜蜂、蝴蝶等各種生靈忙碌訪問,它們流連在花的海洋里,采着那甜蜜,嗅着那馨香,極是愜意,當然,觀看的人,也極是愜意。

  煙雨江南,總是春雨綿綿,煙雨瀰漫的日子,細碎的雨水打在油菜花上,讓油菜花顯得格外嬌艷動人,在煙雨鄉村的畫卷中,從來都少不了油菜花的點綴,盛開的油菜花和那碧綠的麥苗,交相輝映,相映成趣,我們也忙着把自己定格在金色與綠色的圖畫里。

  油菜花之戀,更戀奼紫嫣紅的春!

  《獨步全球》2014·4·15·江南· 扶風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之戀
網友評論
油菜花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