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交警大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上半年工作小結

交警大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上半年工作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交警大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上半年工作小結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半年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正確領導下,我大隊認真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堅持做到綜治工作與交通管理緊密結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以維護社會穩定為重點,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確保了轄區不發生特大交通事故,不發生交通堵塞,不發生車匪路霸案件;市民的交通法律法規意識、交通安全自我保護意識、交通文明意識進一步增強;安全小區創建工作效果明顯,掛點幫扶抓基層創安工作和群防群治工作有措施、有落實。綜治工作成效顯著,現將半年工作小結如下:

  一、領導高度重視,周密組織部署,層層落實責任。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關係到人民安居樂業和社會穩定,大隊領導非常重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為使整治工作順利進行,成立了綜治工作領導小組,由公安局副局長、交警大隊大隊長XX任組長,副大隊長XX任副組長,成員由大隊各科、室、中隊負責人組成,負責綜治工作的落實、督促和檢查,並明確了責任,確保了綜治工作措施的貫徹落實。

  二、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9.5”、“1.15”會議精神,強化事故預防措施,加強治安防範。

  半年來,我大隊堅持綜治工作與交通管理相結合,深入開展交通安全大檢查工作,落實了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各項工作措施,堅持日常管理與專項管理相結合,確保了轄區道路交通事故穩中有降。1-6月份全市共發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21起,死亡16人,傷27人,直接經濟損失82850元,與去年同比分別下降62.5%、30.4%、63.5%、64.3%。

  1、開展了百日交通安全整治活動。為全力做好元旦、春運和“兩會”期間的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根據省總隊和贛州支隊的統一部署,我大隊從2003年12月10日以來,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以“反超載、糾違章、查黑車、防事故”為主要內容的百日交通安全整治活動。全隊民警統一思想,以切實的政治敏銳性和工作責任感,加強源頭管理和路面巡邏疏導,實行對路面24小時的有效監控,做到“白天見警車,晚上見警燈”,加強對山區公路、事故多發路段的路面巡邏,嚴密監控。查糾客運車輛超載126起,無牌無證車輛(包括二輪摩托車)379起,報廢車4起,疲勞駕駛52起,超速行駛563起,違章超車27起,酒後駕車16起,佔道行車81起,有效地消除了交通事故隱患。

  2、開展了縣鄉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專項整治活動。為堅決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特別是縣鄉道路、農村公路事故多發的勢頭,切實消除縣鄉道路、農村公路交通中各類不安全隱患,我大隊採取分片責任制的方式,從4月1日至5月底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集中整治市鄉道路上非客運車輛載客行為,確保了廣大人民群眾出行安全,

  3、進行了“三無”車輛的專項整治活動。針對我市前段時期無牌無證、假牌假證、套牌車輛、右盤車輛、報廢車上路行駛突出,“三無”車輛交通事故嚴峻的現象,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從5月份起,我大隊在全市範圍內進行了整治“三無”車輛的專項整治活動,共查處“三無”車輛90輛,有效地遏制了“三無”車輛交通事故的高發勢頭。

  4、加強源頭管理,全面落實整改措施和安全責任追究制度。根據上級部門的統一部署,我大隊組織人員對交通運輸企業、客運站點普遍進行了一次安全生產大檢查,召開客運單位負責人、車主、客運駕駛員會議,健全源頭管理責任制,與涉車單位簽訂交通安全責任狀12份,特別是對客運駕駛員的資格資質進行了一次全面審查,查閱相關的交通肇事記錄和交通違法行為的記錄,走訪了駕駛員培訓學校,並對培訓學校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對不適應駕駛客運輛的駕駛員予以清理。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和事故苗頭,當即與有關負責人簽定整頓合同,並限期整改。進一步強化了交通運輸企業和客運站點的交通安全責任制和事故追究制,從源頭上堵住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轄區事故多發路段,切實消除道路安全隱患,投資10餘萬元增設各類交通警示牌17塊。同時加強對汽車站的管理,做到客運車輛車進站、人歸點,避免客運車主為爭搶客源而引發的治安事件。

  5、加強路面巡邏監控力度,嚴查交通違法行為。嚴格落實“五定”巡邏責任制,加強路面巡查監控的密度和力度,切實提高路面管控和快速處置各種公路治安案件的能力,積極推動鄉鎮政府、村委會落實交通安全責任制,對重點路段實行重點巡查,嚴查超載、超速、超員以及酒後駕駛、疲勞駕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同時根據邊遠圩鎮還存在農用車、三輪摩托車非法載客和摩托車違章嚴重等現象,組織警力深入到各鄉鎮,特別是日東、九堡、崗面、拔英、萬田等邊遠鄉鎮,取締貨運農用車、農用三輪車、三輪摩托車等車輛非法載客行為。今年以來,累計糾處超載、超速、超員以及酒後駕駛、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4270餘起,查扣農用車8輛,三輪摩托車27輛,無牌無證摩托車5320餘輛。

  6、加強公路治安防範工作,及時處治公路治安案件。大隊在XX中隊、XX中隊、XX中隊、XX中隊、XX治站和206、323收費站等出省、出市必經之路設立執勤點,以便接到指令后,迅速進行布控、查堵犯罪嫌疑人。

  7、加強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今年以來,結合交通事故預防工作,我大隊以《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規的頒布實施為契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定期組織民警到全市36個交通安全村(社區)進行交通法規宣傳,深入各村小學為小學生上交通安全知識課42課時,刷寫交通安全標語108條。1、在瑞金電視台進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專題宣傳;2、在《XX報》進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識問答連載,至5月底已連載十期;3、印發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宣傳資料,在紅都影劇院門口開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識宣傳諮詢活動;4、在街道主要路口懸挂宣傳橫幅26幅,在國道沿線書寫宣傳標語25條;5、在全大隊民警中開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識培訓和競賽活動;6、與贛州交警支隊在紅都電影院聯合舉辦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文藝宣傳專題晚會;7、為了讓廣大幹部帶頭知法守法,大隊努力贏得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視,把《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學習納入了市委黨校幹部培訓班的教學課程,300多名參訓幹部接受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識教育。8、“安全生產月”活動中,製作圖文並茂的宣傳展板,我大隊在紅都影劇院門口設立諮詢台,散發宣傳資料860餘份。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傳活動,使廣大交通參與者充分了解並掌握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上半年,我大隊在地級以上報刊發表宣傳稿件56篇,稿件記分1416分,編輯《交通安全簡報》6期,與XX電視台合作製作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宣傳專板,連續播放一個月,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三、依法處理交通事故,維護社會穩定。

  在交通事故處理過程中,嚴格按程序和規定,實行分段作業,輕微事故簡易處理,公開責任認定、事故處理程序及賠償標準、損害賠償調解、重大事故處理結果等等,堅持“倒查”、“暗訪”,嚴格錯案責任追究制度,確保了事故處理“依法、公開、公正、公平”。同時,我隊加大了對交通肇事逃逸案的偵破力度,保障交通事故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教育和懲罰交通肇事者,有力地維護了交通法規的權威。

  四、狠抓小區和掛點幫扶村的創安工作。

  根據市政府開展社區建設的文件精神,在市綜治委的統一領導下,我大隊與綿水社區、綿塘社區的各單位抽調人員組成了創安工作領導小組,完善了創安工作制度和創安工作台帳,狠抓各項制度的落實,社區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大隊幫助掛點村澤潭鄉光輝村抓好創安工作,捐錢捐物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困難,拓寬致富路,贏得廣大村民的好評,村治安狀況良好。

  五、認真做好群眾來信來訪工作。

  為把矛盾化解在基層,確保社會穩定,我大隊一直非常重視做好群眾來信來訪工作,建立了信訪工作制度,實行了領導接待日制度,並對群眾來信來訪及上級批轉的信訪件做到事事有登記、有處理結果、有反饋。對能答覆、解決的問題儘快給予答覆、解決,對不能解決或不屬於大隊職權範圍的問題予以說明,我大隊對在交通事故處理調解和公交車、鄉班線客車的矛盾糾紛調處工作中,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儘力做好解釋、說服工作,宣傳法律法規知識,對一些矛盾糾紛及時進行了妥善調處,避免了矛盾激化和群眾性鬧事事件的發生,維護了社會穩定。

  六、加強內部管理,完善規章制度。

  為了加強對綜治工作的管理,我們先後制訂了綜合治理目標管理制度、警用車輛管理制度、內部保衛工作細則、值班員工作制度、創建文明單位、文明樓院、文明家庭實施細則等規章制度,這些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我們的綜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明確了綜治工作與單位、個人的考核、政績直接掛勾的緊密聯繫,真正行使“一票否決權”,充分發揮綜治領導責任制的“龍頭”作用,增強各級領導和民警的責任感。在完善各項制度的同時,我們努力營造遵章守法的大氣候;我們從生活區域和工作範圍兩個方面同時建立聯防體系。

  半年來,通過全隊民警的共同努力,我大隊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這與上級的要求和群眾的期望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現在:道路交通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鄉村公路上無牌無證機動車輛行駛現象還未安全杜絕,邊遠鄉鎮三輪摩托車載客現象仍然存在,摩托車駕駛員的安全意識須亟待加強,村民對國道等級提高“不適應”問題還未完全解決,特別是老人和兒童在車輛臨近時橫穿公路,交通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差,交通安全形勢不容樂觀,交通安全宣傳須待進一步深入。對於上述還存在的問題,我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以十六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根據上級部門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把“五整頓、三加強”作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政策”,從密切外部聯繫、強化內部管理等方面入手,狠抓各項措施的落實,確保道路安全暢通:一是加強協作,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建立社會齊抓共管機制;二是加強對危險路段的排查和整治工作,切實改善道路安全狀況;三是加強機動車駕駛員管理,從源頭消除事故隱患;四是加強路面行車秩序的控管,最大限度的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五是加強對有車單位和運輸企業的監管;六是加強《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傳貫徹活動。繼續深入開展交通安全村和交通安全社區創建以及整治“三無”機動車工作,強化管理,通過全體民警的不懈努力,力爭把轄區內的交通事故控制在最低限度,為我市經濟建設和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創建更加安全、有序的交通環境。

您正在瀏覽: 交警大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上半年工作小結
網友評論
交警大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上半年工作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