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民主集中制學習心得體會

民主集中制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民主集中制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民主集中制學習心得體會

  民主集中制是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和領導制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最重要的就是搞好民主集中制建設,無論在過去還是在新的歷史時期,民主集中制始終是衡量一個領導班子建設水平的重要標誌。堅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點在於實施集體領導,在涉及部隊的重大問題上,特別是政策性強、事關大局和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問題上必須充分發揚發主,正確實施集中。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提高領導成員的思想政治水平,在討論研究問題時堅持黨性原則,保持理性思維,遵守議事紀律。努力營造公平、公正、民主的氛圍,充分調動和激發每一個成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民主集中制從本職上講就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民主集中制中民主就是黨員和黨組織的意願,主張的充分表達和積極創造性的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黨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動的一致。民主是集中的前提和基礎,集中是民主發展的必然要求和結果,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內在統一。沒有民主就沒有正確集中,沒有集中就不能形成正確的方針、政策和路線,不能形成全黨的統一思想意思,就會違背民主原則。

  堅持民主集中制是防止和反對獨斷專行和軟弱渙散的有力武器,是民主集中制的本質關鍵。實行民主集中制,一方面能最大限度地集中所有黨員和幹部職工的智慧,凝聚全部的力量;同時,又實行多數原則,按照多數人的利益、意志和要求決定問題,可以形成科學、合理的決策。另一方面,它堅持少數服從多數,不允許互相扯皮、議而不決,一經決定立即實施,可以避免那咱互相掣肘和力量分散的弊病,具有簡捷便利的特點,所以它有較高的辦事效率。

  加強民主集中建設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黨能否作到決策的科學和正確,這是檢驗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標誌。只有不斷健全民主集中制,建立起信息反饋靈敏,及時的決策機制和糾錯機制,才能保證決策的科學性和正確性,從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果不能充分發揮黨內民主,不廣泛聽取意見,不按規定和程序實行正確的集中,就會因決策而給黨的事業造成損失。

  堅持民主集中制是正確黨內、外各種關係,不斷強化黨內民主監督的根本保證。我們黨內生活必須充分發揚民主,切實保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民主權利。要疏通和拓展黨內民主渠道,使黨員的意見、建議、批評能夠及時準確的反映上來。同時還要在充分發揚民主基礎上實行正確的集中,把黨員的建議意見集中起來形成正確的決策,用於指導工作。黨內民主監督包括黨的紀律監督、會議監督、黨代會監督等多種形式的監督。不堅持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民主監督,黨員的權利就難以保障。堅持民主集中制是黨的工作政令暢通,黨的組織高效廉潔以及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證。

  民主集中制工作重在落實,必須嚴格執行。當前影響民主集中制有效落實外部因素有兩點:一個是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用發揮得不夠,班長對班子成員的批評留有情面,班子成員對班長的批評很少,不是沒有角度就是找不到。另外一個是黨內監督弱化,即沒有很好落實,也沒有及時指出。所以我們應該嚴肅民主生活會紀律,堅持"四個服從"的原則,建立專職監督和黨員、群眾監督相結合的監督制度,黨內和部隊形成人人受監督的局面。

  我們深深地知道,只有充分貫徹民主集中制,才能形成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局面,才能推動我們的教育事業健康發展。這就要求每個黨員,都要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和鍛煉,做到眼界寬闊、胸襟坦蕩、光明磊落、嚴己寬人,特別要擺正個人在領導集體和黨內生活中的位置,正確認識自己,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群眾。這樣才會帶出好的風氣、創造出好的氛圍。

您正在瀏覽: 民主集中制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民主集中制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