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差點教育學習心得

差點教育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差點教育學習心得

  四會市東城中學 盧遠帆

  為期十天的省骨幹教師培訓班第一階段的學習已經接近尾聲了,真有些戀戀不捨。是對還不太熟悉的學員們的不舍,也是對這個給我們提供學習機會的課堂的不舍。在這十天的學習中,每一次培訓的內容都非常精彩,我也總是如饑似渴的吸取着知識的雨露,每次學習,我都要認真的記筆記、拍照、拷課件,回去之後再看課件,把學習的知識儘可能的消化理解、做到內化,使自己的教育思想不斷成熟,勝任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

  在9月21日下午,我們有幸在華師國際會議廳親耳聆聽了教育專家黃寶國校長的報告,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黃校長的報告風趣幽默又不失學術價值,理論聯繫實際,深入淺出的把差點教育理念娓娓道來,體現了大家的風範。

  黃寶國副校長基於傳統的中小學生評價方式不利於學生的全面和個性發展的現實之上,提出了差點教育的理念。"差點"二字來源於高爾夫球制中的"差點制度",差點代表的是球員水平和標準桿之間的差距,差點越大,球員的水平越低,反之,差點越小,球員的水平越高。(www.)差點理念應用在教育上就是無論你的水平如何,在比賽中,只要你盡努力發揮你的最大水平,就有機會獲得成功。不論你的起點如何低,只要你努力都會有成功的機會。

  黃校長的差點教育理念就是基於此提出來的。所謂差點教育,即是教育者通過關注學生個體縱向發展,促進學生自我激勵、自我反思,最終使學生個體得以自主發展的一種教育理念。"差點教育"的核心就是教育者要尊重學生個體的情商、智商以及能力、思維等方面的差異、理解學生差異、使學生個體得到全面、充分發展的教育追求。換句話說,差點教育理念就是要在學校教育中尊重差異,研究差點,縮小差距,共享差別。

  差點教育,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不要追求一刀切的教育模式,不要統一答案、統一標準、統一要求孩子都打一百分的橫向比較,要孩子自己跟自己比,縱向看孩子的發展,因為人與人之間是有差異的,我們要尊重差異。差點教育關注學生髮展,主張以學生為本,發掘學生自身的力量,學生自己和自己比,鼓勵他的個人進步,這一點是和人本心理學重視人的發展相契合的。

  差點教育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都有自己的特點和個性,只有順應了各自的特點和個性才會得到最佳的發展,反之,如果扭曲我們原本的個性,違背我們原有的發展而另闢蹊徑的話,我們勢必偏離正常的軌道。每個孩子都不同的天賦,這會讓我們想起那些傑出的天才。如果一個學生原本個性溫和並擅長書法繪畫的,你偏偏要把他培養成運動員,這樣結果可想而知,既浪費了時間和精力,也耽誤了孩子原本的興趣。教育中就是容易出現這樣的現象,家長和老師一定要善於發展孩子身上的"差點",讓"優勢"得到最好的發展。其次,差點就是差距。每個孩子之間的差距是客觀存在的,不是我們教育者主觀臆斷的,面對這些差距,任何原本一刀切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所以我們要及時地發展差距,理解孩子之間的差距,把這種差距作為一種可利用的教育資源來開發。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細心觀察並分析每個孩子,去關注他們身上的個性差異,深入了解他們的差距,幫助他們開發並利用好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善於發展和開發學生潛在的內涵和與眾不同的地方。我們不能用同一個標準去衡量所有的學生,而是應該學生之間有差距、不同的發展程度和知識結構,做到因材施教,盡量給學生一個適合他們發揮特點,張揚其個性的學習及發展的天地。

  聽了黃校長的報告,使我看到了一個教師是如何成長成為一名專家的,那就是堅持創新。創新是教育的靈魂,黃校長是個從農村來的師範生,沒有社會背景,有的是在語文學科上的創新精神,依靠作文教學的研究,獨樹一幟,立穩了腳跟;依靠博覽群書,不斷學習,成為了今天的碩士生導師。他成功的實例告訴我們,只要心懷夢想,努力拚搏,一切皆有可能。

  

    學習生本教育心得體會繼續教育心得體會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差點教育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差點教育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