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在系統中心黨支部的安排下,我認真地參加了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各項活動。通過自學、聽報告,看錄像,和小組討論等多種形式,讓自己的思想又進行了一次洗禮,加強了思想上入黨的問題。對於一位預備黨員來說,嚴格要求自己,做好身邊的事是很重要的。但從另一個方面,我覺得經過這一段學習長進最大的是對作為一個新時代黨員的歷史責任更加明確。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執政黨,所以它面對的核心問題是如何更好地領導全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面對這個核心問題,我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十六屆四中全會的內容,在這次大會上我們黨針對新時期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新任務,新課題,新挑戰,高瞻遠矚地將如何加強我們黨的執政能力這個切實的問題提請了大會的討論。

  在這個重要的文件中有幾個新的亮點是很值得注意的:

  一、我們黨在汲取世界上一些執政黨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更加自覺地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並客觀地總結了我們黨在實踐中發展的歷史經驗:

  1、必須堅持黨在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2、必須堅持推進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增強社會主義的生機和活力。

  3、必須堅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發展作為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

  4、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

  5、必須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

  6、必須堅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以上的每一點都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精髓。牢扣“內因”的價值,高舉“發展”這個硬道理,從思想上集中展現“與時俱進”、“以人為本”,從實踐中集中貫徹“科學”、“民主”、“法制”。

  二、提出了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國內外條件下,我們面臨的三大歷史任務: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個任務是在深刻洞察發展壓力和社會矛盾的基礎上提出的,不僅反映了黨堅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核心目標,而且也反映了中國人民針對“台獨”解決的立場:祖國統一,反對分裂;和發展中的中國要在世界事務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要求。

  三、“五大能力”的提出: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這“五大能力”的提出標誌了我們黨對現階段如何加強黨的執政能力有了很具體的認識,從經濟、政治、文化多層次來構架我們“和諧”“開放”的社會。

  四、我黨第一次以文件形式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客觀地提出了“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是我們黨在執政過程中最緊迫的歷史性課題。面對我國高速發展的市場經濟,很多政府部門無論從面對新實踐的探索模型的知識儲備,專業管理人才的建立和高效組織,還是面對發展中各種合理社會利益之間矛盾的協調的機制的建立都很是不足,以至於很多政府部門在處理市場經濟發展問題時顯得“茫然”和“無為”。

  這種現實是我們黨必須認識和解決的。進一步在這次“決定”中的5 點戰略性框架的構件,對這個問題的現實突破是有利的。1 、牢固樹立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戰略思想,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2 、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更好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3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始終站在時代前列領導和謀划改革。4 、掌握對外開放的主動權,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5 、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和方式。這五點在“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基礎上,強調和堅持了“市場經濟”的方向,“以人為本和協調可持續”的觀念,“全面開放”和“機制化執政”的要求。

  這一系列觀點的提出都讓人感到我們黨的強大的創新能力,以上是本人我近段時間先進性教育學習中的一些心得體會,雖然認識還很膚淺,但在學習過程中,我對我們黨煥發出的了“創新和發展”的精神面貌倍感振奮,並會將這種“向上”的精神實質實踐到自己的工作和學習中去的。

您正在瀏覽: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