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

  先進性是中國共產黨的生命所在、力量所系,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之所以能夠在長期鬥爭中不斷發展壯大,能夠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歸根結底就是我們黨始終代表了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建國五十多年的實踐表明,黨的先進性從來都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和歷史的,不是一勞永逸的。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所處的內外環境、所肩負的歷史任務和黨員隊伍的現實狀況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對保持黨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保持黨的先進性面臨新的考驗。因此,在全黨開展保持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為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歷史條件下帶領全體黨員與時俱進,始終保持先進性而做出的戰略決策。

  黨章闡明:“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建黨八十多年來,千千萬萬的共產黨員始終在為實現這一崇高理想而努力奮鬥。黨的先進性,正是從廣大黨員對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和實踐中體現出來的。戰爭年代,為了革命的勝利,無數共產黨員前赴後繼、英勇犧牲在所不惜;和平時期,共產黨員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在各條戰線上默默無聞的貢獻着自己的力量。這一切充分表明了理想信念所具有的巨大精神和物質力量。從這一意義上說,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思想基礎。

  實現共產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最高價值追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科學世界觀的生動體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為之奮鬥的目標,是由黨的階級性質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先進政黨。

  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內容,大力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是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任務。歷史經驗充分證明,在國家發展的重要時刻,我們黨總是能夠站在時代前列,對科學技術發展進行戰略部署,確保國家發展戰略和目標的順利實現。

  胡錦濤總書記最近視察我院時指出了今後科技工作的總方針:從國家發展的戰略高度強調了科技進步,特別是自主創新對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大作用,要求堅持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加強和改善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溫家寶總理多次強調:增強國家科技創新能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支撐。把“推動科技自主創新擺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這是十六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就科技工作發出的最為明確的指示與要求,對當前和今後的科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積極的因素。科學技術與高素質的人才有機結合起來,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科技創新能力是一個國家科技事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是強國富民的重要基礎,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證。

  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的主要內容,就是把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科技事業的繁榮發展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把黨的先進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上來,是黨賦予科技工作者的光榮職責和神聖使命。

  作為科技工作者的共產黨員責任尤其巨大,不僅肩負着組織人民群眾提高素質,還要承擔科技創新、發展經濟的重任。共產黨員就是要實現革命思想的先進性與科學技術的先進性的有效結合,起到先鋒模範作用。只有順應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掌握和運用先進的科學技術,才能適應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需要。

  上個世紀,科學研究多是以研究組或者研究單位為主,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但是新的世紀來臨,世界科技處於前所未有的創新密集時代,而且早已被公認為是生命科學主導的世紀。這個時候不僅是一組或一室之研究,而是必須開闊眼界,謀求多學科,多單位,乃至國際上的合作交流。

  作為生命科學工作者,綜合現今發展形勢,不難發現要達到並趕超國際先進水平,不是僅僅只專註於本組本單位的研究工作,而必然是要帶動整個面上研究,乃至科技界全面的進步才能是真的進步!所以多學科整合、各單位開放聯合,注重基礎研究而又兼顧成果轉化,利用已有的科研經驗和實驗條件,做大科學、大產業,綜合利用各學科的研究成果,掌握世界科技發展動態,做出中國人獨立的特有的東西。一定要抓住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歷史機遇,推動科技進步與創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實現科技發展的重點跨越,佔據發展的有利地位,才能在世界前進的大潮中取得發展的主動權。

  合作開放並不是坐享其成,而是要有自己的特點,贏得別人的信任與尊重。更要認清形勢的是,科學融合不僅意味着新的挑戰,同時也意味着新的機遇,能夠有新的機會來進行以前無法實現的科學設想。因此共產黨員必須有緊迫性和責任感,特別要重視科學知識的掌握,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知識層次和工作水平,有針對性地加強相關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在新的工作中,發揮自己的特長,全力以赴,為國家科學研究發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