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師資培訓心得:藝海無邊,學無止境

參加師資培訓心得:藝海無邊,學無止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參加師資培訓心得:藝海無邊,學無止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參加師資培訓心得:藝海無邊,學無止境

  作為一名在四川音樂學院工作了兩年的青年教師,我帶着好奇又激動的心情參加了“四川省第二十屆高校新任教師職業技能培訓”。說好奇,是因不知這次短期培訓會帶來怎樣的收穫,說激動,是因為可以與眾多的學員一起回到校園,再當一個月的學生獲得再次“充電”的機會。

  這一屆培訓是歷屆人數最多的,它帶給我的是遠遠超出我預期的驚喜、收穫與思考,在即將完成培訓之際,我拿起筆,將所參加的四門課程《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高等教育學》、《高等教育心理學》、《高等教育法規概論》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幾次講座,聯繫我的教學實際,做以下心得小結:

  在7月23日陳璟老師講授的《高等教育心理學》中,對高效率教學的定義以及發展高效教學的意義做了闡述。

  教學效率被陳老師做成公式:

  教學效率=(學生學到的有用知識+學生形成的有用能力+學生養成的良好非智力因素)÷(學生投入的學習時間x學生的腦力負擔)

  其中給予我啟發的是,高效率教學有利於學生非智力因素髮展的四個方面:

  1.有利於提高學生動機與效率。

  2.有助於提高學生抱負水平。

  3.有助於學生學習興趣和意志品質的培養。

  4.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簡單來說,高效率的教學能減少學生壓力、焦慮、保護其身心的健康。

  我有兩名學生在這裡做一個正、反面的教學例子。學生A是一名女生,B是男生。兩人一同考入音樂學院,其中學生B的樂理考試差了兩分,只能讀專科。而學生A學習勤奮努力,專業、文化與樂理分數都較均衡,分數較高,所以我在為兩個學生選擇參賽曲目時,對於學生A抱有厚望,為她布置了難度技術較高,甚至大三才能完成的樂曲,為學生B布置了適合他當前水平且數量較少的曲目。雖然我為兩個學生都布置了適合他們個性的曲子,卻忽略了學生的能力以及非智力因素,所以最後的結果是學生A因為曲目太難,連續換曲兩次,浪費了大量時間,壓力越來越大,自信心也受到了打擊,因為比賽而產生了厭煩心。而學生B由於學習動力強大,希望能專升本時拿出有力的成績。他早已在相匹配的難度中不斷深化已學曲目,在充足的時間中精打細磨,且獲得了很多演出的機會為比賽做熱身訓練,這樣的兩種截然不同的過程導致了兩種不同的循環。最後,兩人的比賽結果是學生B獲得了比學生A更好的成績,A接受這個結果但並不滿意。通過此次培訓,我會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能力與動機之間的關係,使得學生A能通過完成力所能及難度的曲目,重新找回演奏的樂趣與自信,提高學生的抱負水平,增強學習動機。

  同時,一個老師的價值,不在於是否招收到了優等生,而在於將一個目前看起來基礎差,對音樂毫無興趣,甚至有逆反心的學生,用平等的關懷去對待,鼓勵與付出,幫助他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定位學習的目標,完善成思想獨立、生活獨立、身心健康與富足,具有創造力、會用同樣方式對待將來他自己學生的人。

  在7月28日沈登學教授講授的《大學教師職業生涯規劃》中提到如何認識“師德”。其包含三個方面:能力、人格、價值觀。其中能力是基礎,之後是人格,有才有德才能培養出好學生,而最重要的是價值觀,即,一個老師認為什麼東西對他來說最重要?其中包含了審美取向。

  學生C轉到我班上時已是大三學生,由於他學習動力缺失及所述的前任老師對他兩年來言行上的刺激,使得他自尊心與自信心一度受挫,從大一考入時的系前三名落到了倒數五名(共62名),而老師更多的指責與放任,使得他曠課、撒謊、甚至不接老師電話,變得更加自暴自棄與叛逆。當我第一眼見到這個學生時,我看到他眉頭緊鎖、消瘦憔悴。第一節課我並沒有直接開始教授演奏,而是採用談話的方式深入了解了他的性格、生活、家庭、學習動機以及對未來就業的打算,後來我發現,學生C認為專業學習與個人的前途沒有太大關係是他喪失學習動力最重要的原因。於是我為他做出了簡單的就業分析,並且在不影響教學大綱的情況下,加入了他希望學習的流行樂曲、降低了曲目難度,漸漸的,他建立了對我的信任,並帶有感激之心去學,變得開朗、積極與誠實。這個期末考試他的專業成績從年級倒數第二變升到了中等成績的位置。之後,他告訴我打算繼續考研,好好沉澱下來深造。

  還有在培訓中學習到的“皮革馬利翁”效應,亦稱“羅森塔爾效應(RobertRosenthalEffect)”或“期待效應”。暗示在本質上,是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下意識的影響。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而這種暗示,正是讓你夢想成真的基石之一。這一點我感觸也頗深,學生D是大三轉入我班的一名中等水平的學生,她是一個靦腆但是又很有求知慾的學生,我看到她好學、合作性強、刻苦勤奮、基本功較好,就大膽給她布置一些難度較高但數量不多的曲子,雖然完成的質量並不是特別高,但是她已超越了自我,並且獲得了長足的進步,獲得了同行老師的首肯。我由心底的相信並且語言暗示她,一定能在之後的考研獲得更好的成績。

  最後,我感謝此次培訓在微格試講中,對於我的幫助與完善!我採用了自己在川音選修課《現代手風琴藝術賞析》中的《法國流行手風琴的誕生於發展變革》,將近期所學習的ppt製作方法使用到了新課里,完善了教學方法、課程結構兩個方面的細節,系統學習到如何做一份《教案》並將其有效實施。

  我在德國留學六年,學習的是器樂教育以及手風琴演奏,獲得了雙碩士學位,但是直到今天在川師大參加培訓,才對教育有了更多深刻的認識,可謂教學相長。老師,這個稱謂在當今被賦予了很多意義,工作兩年,我感覺生命就是不斷地汲取真知,並在積累中靈活使用與加以創新。藝海無邊,學無止境。

  在此,衷心感謝川師大高校新任教師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的所有領導與老師們!

  57班67號學員

  柳柳珊珊

  2012年8月1日

您正在瀏覽: 參加師資培訓心得:藝海無邊,學無止境
網友評論
參加師資培訓心得:藝海無邊,學無止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