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貫徹黨章心得

學習貫徹黨章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貫徹黨章心得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

  態度,一般是指人對事物和現象所持的看法和採取的行動。不同的態度,常常會帶來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效果。始終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關鍵在於端正態度。那麼,我們在學習貫徹黨章中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

  學習黨章要認真。世界上的事情怕就怕“認真”二字。認真學習黨章,是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基礎和前提。只有對黨章學得深、吃得透,才能在遵守、貫徹、維護黨章方面取得成效。認真學習黨章,首先要有真學真用的精神狀態。不能不學,認為學不學無所謂,照樣當黨員;也不能假學,只擺個學習樣子,應付組織上的檢查;更不能空學,把學習同改造主客觀世界的實踐相脫離。古人說:“為學全在精神,精神不足,未有能成者。”始終懷有積極向上的精神,真心想學,志在學好黨章用以指導實踐,才有可能真正學好黨章。其次要反覆閱讀,真知真記。黨章內容豐富,字字句句含義深刻,只有多讀多記,才能讀懂記牢。如果只是溜一眼、看一遍,淺嘗輒止,就不可能記得全、記得住。第三要用心揣摩,理解真意真諦。黨章雖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自成體系。只有結合黨的實際反覆思考,結合其他相關知識深入研究,才能掌握它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避免斷章取義。

  遵守黨章要自覺。承認並遵守黨章是黨員的基本條件。黨章對黨員的思想、工作、作風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只有自覺遵守黨章的要求,才能成為合格的共產黨員,才能把黨章確定的原則和任務貫徹到實踐中。自覺遵守黨章,第一要主動。凡是黨章規定的,不管有什麼困難,都應主動去做,而不能瞻前顧後、左顧右盼,別人不做自己也不做,什麼時候組織上要求了、檢查了才被動地應付一下。第二要積極。遵守黨章的要求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做到的,需要黨員動腦筋、想辦法,積極地動手去干。沒有積極性,滿足於“隨大流”,消極地“應付差事”,不可能真正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第三要做到位。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對黨員提出了相當高的要求。比如,黨員不但要為人民服務,而且要“全心全意”;不但要在工作中肯於吃苦,而且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能不能按照這些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把該做的事情做到位,是對黨員遵守黨章態度的最好檢驗。

  貫徹黨章要切實。我們黨是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黨內,要不斷推動黨章確立的原則和制度得到貫徹;在國內,要領導人民實現黨章所確定的綱領和任務,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因此,黨員不僅要自覺遵守黨章,履行應盡義務,而且要扎紮實實地貫徹黨章,不斷推進黨的事業。切實貫徹黨章,一是堅持從實際出發解決問題。黨章的條文是相對穩定的,而實踐卻是千變萬化的。貫徹黨章不能生硬地照搬條文,而必須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具體判斷。二是富於創造性。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政黨和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黨章的重要精神所在。貫徹黨章要求把改革創新精神體現到具體工作中,以創造性實踐爭取創新性實效。三是注重製度建設。把黨章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落到實處,歸根結底要靠制度作保障。要在提高制度建設質量和水平的基礎上,做到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維護黨章要堅決。在黨的各級組織領導下,廣大黨員幹部是能夠比較好地按照黨章辦事的。但是,也有一些黨員幹部不自覺遵守黨章,不堅決貫徹黨章,甚至同黨章的要求背道而馳。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作為黨的專門監督機關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堅決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約束力。要加強教育,使全體黨員充分認識到黨章的科學性和權威性,增強維護黨章的自覺性。要加強監督檢查,完善監督機制,形成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突出監督重點,着重加強對領導機關、領導幹部的監督,加強對腐敗多發易發部位和領域的監督,重點防範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前移監督關口,發現黨員幹部有犯錯誤的苗頭,早作提醒、嚴肅批評、責令改正,做到防微杜漸;形成監督合力,把黨內監督同社會監督結合起來,不斷拓寬監督渠道,整合監督力量,提高監督效果。黨的紀律是實現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保證,是維護黨章權威的可靠手段,因而維護黨章就要嚴明黨的紀律,加大執行紀律的力度。

您正在瀏覽: 學習貫徹黨章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貫徹黨章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