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紫花墩的鐘聲

紫花墩的鐘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說起紫花墩,家鄉人誰都知道是我們的母校——修水中學,前身為江西省立散原中學。

  為紀念修水籍的著名詩人愛國人士陳散原{陳三立},以褒獎忠烈,激勵民族氣節。國民黨修水縣黨部縣政府等聯名請求省政府,將省立贛西北臨時中學改為省立散原中學。經過幾次搬遷,1946年選定縣城紫花墩為校址。

  從此,在紫花墩上第一次辦起了一所完全中學,在當時是全縣最高學府。紫花墩背靠鳳凰山,座北朝南,環境僻靜優美而寬敞,是一塊風水寶地,可謂讀書勝地。

  解放初期,將散原中學改為修水縣立聯合中學,1952年高中部併入九江潯陽中學后,更改為修水初級中學。

  1959年下半年,江西省人民政府決定,正式成立江西省修水中學。

  我於1958年考入修水初級中學,一年後,該校恢復了高中部,更名為修水中學。“文革”后,改為修水第一中學,2011年下學期又正式恢復了散原中學。

  我在紫花墩上讀完了初中和高中,教學樓的燈光,朗朗的讀書聲,操場上的歡聲笑語,還有紫花墩的鐘聲,伴隨我走過六年的中學時光。

  從初中到高中,我從一個無知、不懂事的孩子,成長為有遠大抱負的青年。

  對紫花墩,我有太多的記憶,點點滴滴的生活往事,學業上的酸甜苦辣,都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鳳凰山上有我們揮灑的汗水;校辦農場里有我們勤工儉學的身影;農村的田野里有我們支農的足跡......

  初二時,班級組織上山砍柴,我把生產隊的枇杷樹給砍了下來,別人把我的柴刀沒收了,說還不讓我回家。是老師費盡心機才把我領回來的。回想起那時的年幼無知,覺得很好笑。

  我家住在離紫花墩不遠的衙前街,在家裡能清晰地聽見紫花墩的鐘聲。

  我一天三頓都在家裡吃飯。那時家裡條件還算好,爸爸有固定的工資收入,媽媽在家操持家務。

  由於爸媽的寵愛,我從小就過着飯來張嘴衣來伸手的生活。即不懂事,又很任性,還有幾分嬌氣。

  是農村來的同學感動和啟發了我。剛上初中時,大家年齡都很小,可農村來的孩子卻不一樣,非常勤奮而且懂事。

  有一位姓張的同學,和我同桌。他家離縣城有二三十里,平時吃、住都在學校,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

  來回翻山越嶺,要走很多山路。每次從家裡來學校,都帶些鹹菜和霉豆腐。

  就這點菜,他要吃上一星期。大冷的冬天,只穿一條單褲子,有時上課冷得直打哆嗦。而他學習刻苦,成績非常優秀,課外還能主動幫助別的同學。

  在鄉下支農,他也是一把好手。小小年紀,插秧插得比大人還快,總是為班級增光。

  記得有一次插秧時,看見田裡螞蝗很多,我很害怕。這東西很奇怪,你越怕它,它就越叮你。

  我戰戰兢兢地下田,沒一會兒,一隻螞蝗爬到了我的腿上,嚇得我直叫喚。

  張同學跑過來,叫我千萬別動,他一巴掌打在螞蝗身上,這可怕的小東西立刻停止了吸血,一下就掉下來了。他立即把螞蝗撿起,拿到岸上,用石頭把它軋死。

  他說螞蝗的生命力很強,丟進田裡它很快會活過來,還會再咬人。從他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那時縣裡還沒有電燈,上晚自習時都點煤油燈,前後座的四個人共用一盞。

  鐘聲一響,大家一起身,相互看着都哈哈大笑起來,原來,煤油燈把同學們都熏成了一個個小花貓。

  到了高中,學校條件好多了。教室非常明亮,晚自習再也不用點煤油燈了。以前的長課桌換成了單人單桌,每個人的書和文具用品,都可以鎖在自己的抽屜里,不象現在的孩子,每天要背着沉甸甸的書包上學。

  但我不明白的是,60年代能辦到的事,為什麼現在辦不到?我在《書包的啟示》一文中也談到過,在這裡是題外話。

  學校操場整修一新,我們在這裡上體育課和課間活動,晚自修后繞着球場散步,這裡成了師生們健身休閑的好場所。

  紫花墩的後面有一條小路,可以直通鳳凰山山頂。

  星期天,我們會從紫花墩出發,攀登鳳凰山。看到我們親手栽下的樹苗,伴隨着我們一同成長。那種滿足感從心中油然而生。我們無憂無慮地一路高歌,談笑風生,時而打打鬧鬧,十分開心。

  高考前,我們幾個要好的同學經常去鳳凰山複習功課,那裡綠樹成蔭,空氣新鮮,十分清靜。在那容易靜下心來學習,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史以來,修水中學的教學質量都名列前茅,在全省享有盛譽。1960年高考,升學率高達70%,為九江地區之首。

  前好幾屆的文科、理科狀元都出在我縣。修水中學曾多次被評為全省文教衛生系統百面紅旗之一,全省重點中學百面紅旗之一。

  不知不覺我離開母校50年了。老師們的諄諄教導,同窗學友的深情厚誼,使我充滿了對紫花墩的懷念,和對母校深深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十年前的10月4日,在祖國五十五年華誕之際,我們在家鄉修水舉辦了六四屆高中畢業四十周年聚會。 59名學友和3位德高望重的老師從四面八方來,相聚紫花墩。滿懷激情地暢敘四十年來的師生之情和學友之誼。

  我們一同遊覽了抱子石電站,五傑廣場、晚晴樂園、寧紅大橋,英才和琴海等私立學校。家鄉的變化,令我們欣慰。她從一個邊遠的山區小鎮,變成了一座美麗的新型城市。給我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短短的兩天聚會很快過去了,同學們都詩興大發,紛紛留下了自已的肺腑之言。

  我也寫了一首《相逢倍覺親》

  你是桃李我是梅,紫花墩上來相聚;

  歲寒苦讀話為友,學業期滿各東西。

  四十春秋彈指間,鳳凰秀水景更新;

  祖國雙五華誕日,學友重逢倍覺親。

  2014年就到高中畢業五十周年了,前不久收到幾位熱心的同學發來的邀請函,今年十月三日在紫花墩舉辦高中同學畢業50周年聚會,大家定將如約參加,不容錯過。

  當年天真活潑的少男少女,如今都已到白髮蒼蒼的古稀之年。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不少感概,也因此充滿着期望。

您正在瀏覽: 紫花墩的鐘聲
網友評論
紫花墩的鐘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