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信息技術課程教學心得體會

信息技術課程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信息技術課程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信息技術課程教學心得體會

  信息技術課程由是計算機課程發展而來,隨着社會信息化的發展,信息素養日益成為信息社會公民素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過去一年的信息技術課的教學,我發現在信息技術課教學中,要教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掌握學習的方法。我為了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自主、合作的能力,做了不少嘗試,下面就結合我的教學實踐,談談我的一點心得。

  一、營造良好的教學環境

  良好的信息技術學習氛圍是有效教學的前提。學校和教師應努力創造條件,給學生營造好學習信息技術的大環境。一方面,要儘可能給學生提供學習所需的物質條件,大到校園的整體規劃,小到圖書館、機房和教室的建設,都要考慮到信息環境的營造;另一方面,更要以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激發學生的探究慾望為出發點,設計與學生的學習、生活相適應的信息文化環境。

  二、從教學方法方面入手

  因我校大部分學生都是首次接觸信息技術這門課程,,對於電腦這新生事物學生都產生了很的好奇心,都想自己動手操作一下,所以每次上信息技術課學生都非常高興,星期五的課有的學生甚至星期一就在那盼望了,等到一上課更是激動得不得了。所以絕對不能一開始就將那些枯燥無味的操作系統、軟件應用等知識灌輸給他們,這樣會使原本在學生心中很有趣很神聖的電腦又變成一種學習的負擔。剛接觸電腦的學生首先要從了解電腦外觀設備以及使用鼠標鍵盤學起,而單純練習是比較枯燥乏味的,怎樣能夠克服基本動作訓練時的不習慣,掌握正確的方法是個難點。我嘗試了一些訓練的方法,練習鼠標的使用時,讓學生打開windows自帶的掃雷、紙牌遊戲,孩子們興緻高漲的玩着,不用老師強調認真學,仔細看,他自己就會眼睛眨也不眨一下的盯着顯示器,哪兒不會操作趕緊問老師,在不知不覺中熟練掌握了單擊、雙擊、拖動幾種鼠標的用法,鍵盤練習使用《金山打字通》,通過不同要求的小遊戲,使痛苦艱難的學習過程變得快樂有趣,並熟悉了鍵盤指法,讓學生快樂的學習是我們的目標。

  三、注重語言的形象性

  初中生的思維都比較直觀,對於比較抽象的問題就很難理解。教師若運用富有哲理和情趣的教學語言,生動形象的比喻,不僅能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深深地感染和吸引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迪學生的思維,收到好的教學效果。比如,在給學生講解3.5寸軟盤知識時,學生對軟盤何種是只能讀不能改狀態還是能讀能改狀態往往搞不清。於是我對學生說:“軟盤上的兩個孔好比兩隻眼睛,兩隻眼睛都‘睜’着時,警惕性高,別人只能看(讀)不可改;當‘睜’隻眼‘閉’隻眼打盹時,警惕性放鬆了,別人既能看又能改了。”通過形象的比喻,把這一難點突破了,學生對此印象也很深刻。

  四、上機操作和理論課相結合

  隨着計算機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學校越來越重視信息技術課,從以前每周一個學時改到現在每周兩個學時,我充分利用學校創造的條件,每周以一節理論課和一節上機課相結合的形式授課,效果非常明顯。上機操作是我們計算機學科教學的一大優勢,這是因為:實踐操作能使學生手腦並用,由理論到實踐,在直觀形象的實踐操作中不斷能加深對事物規律性的認識,而且易於形成生動、活潑、輕鬆、快樂的學習氛圍。為取得良好的課堂效率,創造了條件,據調查,學生最願去的地方是機房,課堂氣氛最活躍的也是機房。所以我充分利用學生的興趣,提高學生對信息技術課的認識,並掌握操作技巧。

  五、培養學生對信息技術發展的適應能力

  信息技術領域寬泛,發展日新月異,光靠學校的有限學習是遠遠不夠的;從未來來看,信息技術不僅是學習的對象,更是信息時代公民進行終身學習不可或缺的工具和環境。因此,培養高中學生對不斷發展、變化的信息技術的適應能力,既是當前教學的需要,也是培養信息時代公民的需要。教師應在認識信息技術基本特徵、把握信息技術發展變化規律的基礎上,注重引導學生掌握具有廣泛遷移意義的知識和方法,使其在有效遷移發生的基礎上適應技術的變化。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總結和歸納不同工具平台的使用方法、不同問題解決過程的共同之處,引導學生藉助已有經驗,通過合理的探索,發展完成對新工具和新任務的適應,從而達到利用有效遷移的發生促進學生髮展的目的。六、讓學生掌握自主學習的方法。

  信息技術課雖然不像語文、數學那樣要考試,但在日常生活中卻處處用的着,應用性很強,我們應該讓學生把所學的計算機基礎知識和基本操作應用於日常學習和生活之中。因此,在計算機的教學過程中就必須與其他學科結合起來,讓學生自覺做到“學有所用”,如在教word時,給學生布置一篇作文,在寫作文的過程中會遇到一些操作問題,結合這些問題,再給學生講解,學生會記和的牢固些。還有教學畫圖軟件時,讓他們配合美術課,進行實際的繪畫,讓紙上的畫,出現在電腦上,學生會感到很新鮮,很有趣。

  七、不斷提高信息技術課程老師自身的信息素養

  中學信息技術課程不僅是一門新的學科,而且隨着信息社會和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這門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也在作相應的發展。所以,信息技術教師結合新課程改革標準的同時必須注意知識的更新,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提出新的研究課題,進行科學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科學研究水平。中學信息技術教師肩負着信息技術教學和教學科研的任務。要完成這樣的任務,必須不斷地學習信息技術方面的知識,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豐富自己的信息知識,提高自己的信息素養,以適應中學信息技術教學的不斷發展。

  以上是本人在這一年來的一點教學心得,當然,在教學過程中本人還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教學方法還不夠成熟、教學設計能力還有待提高等。但我相信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經過磨練,我會改善自己的不足,全面提高自身的技術能力水平。

您正在瀏覽: 信息技術課程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信息技術課程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