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抓好學習習慣培養,促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抓好學習習慣培養,促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抓好學習習慣培養,促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標籤:培養孩子 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抓好學習習慣培養,促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只有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在長期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深深地懂得小學階段是人的成長的起步階段,也是人的基礎素質形成的開始階段,而良好的班風班貌是各種習慣養成的基礎,低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期。作為擔負"萬丈高樓平地起"的鋪路人,應該如何把握好這一關鍵期?如何整體優化班風班貌?如何讓學生養成一系列的良好習慣?我認為,以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為突破口,有助於促進班風班貌的整體發展。 低年級學生處在一個重要的轉折和適應時期,隨着新生入學,學習成為他們的主要活動,這給兒童的心理與行為都帶來了重要影響。而小學生學習行為又同其他行為方式(如生活習慣)有着密切的聯繫,它不僅對學習的本身,而且對學生道德品質以及心理的和諧發展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良好的學習心理品質以及行為習慣的養成對於學生本身,對於形成和完善兒童個性,對於兒童的主體發展乃至對於提高整個下一代的身心素質,都具有重要的影響。

  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我把學生的學習習慣分為一般學習習慣和特殊學習習慣。我根據低年級學生生理和心理及年齡特點,在培養學生這兩種習慣時,注意符合兒童學習活動的基本規律,注意適合兒童身心發展的規律,在對具體學習習慣進行指導的基礎上,幫助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帶動其它習慣的養成,促進班風班貌的整體發展。

  一、 一般學習習慣的培養。

  低年級學生的一般學習習慣包括:上課習慣、課前準備習慣、 作業習慣、預習和複習習慣以及文具的整理習慣和使用習慣等。我根據住讀學生的特點,首先對學生進行具體的學習行為訓練。如在訓練學生上課發言舉手時,告訴學生為什麼上課發言要先舉手,再進行示範練習,要求人人掌握規範的舉手姿勢(舉左手,略高於頭,不要碰撞桌子發出響聲)。發言的體態及聲音的高低。其次,以編兒歌的形式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養成習慣。如在訓練學生課前靜息,按時上學和認真做作業時,把要求和方法編成兒歌指導學生。兒歌的內容是:"上課鈴聲響,快步進課堂,悄悄靜息好,等着老師把課上。""早上起床,穿衣疊被,快步進操場,跑步完到食堂,快快吃飯進課堂。""本子到,墊字板,拿起筆,細心做作業。"又如,在訓練學生擺放和整理學具時,把一般順序和方法利用晨會,班會讓學生演示說步驟,同時我把文具擺放的位置,也通過兒童的形式教給學生作為指導,兒歌內容是:"書包左邊放,圈筆刀放右上,今天用的各科書,放在右下好取放。"其三,注意了良好習慣形成后的鞏固。這是一項重要環節,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學生對技能的形成會產生遺忘,因此反覆抓,抓反覆,成為班主任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在這一階段,多以比賽、競爭、奪紅旗等方式來鞏固學生的良好習慣。學生在師生雙邊活動中,學習行為和學習習慣得到了及時提醒,督促和大量系統的訓練,使之形成行為遷移,養成良好習慣,人人都有良好的習慣,班風班貌自然得到了發展。

  二、 特殊學習習慣的培養。

  各個學科有學科的特點,因此,教學的方法,學習的方式各 不相同。那麼學習這些學科的習慣也就不同,我把它們稱為"特殊的學習習慣。"就拿語文學科中的書寫習慣來說,這是低年級學生一項特殊的但又非常重要的學習習慣。我不僅指導學生如何握筆、運筆,而且教會他們寫字的順序,嚴格看書、寫字的姿勢,做到"一拳"、"一尺"、"一寸"。書寫姿勢及習慣對兒童自制能力及穩定的心理品質的培養具有一定的意義。其它學科的老師有哪些要求,作為班主任老師就該了解並配合養成。在和科任老師長期相處中,我逐步知道了各科老師的具體要求。又如,音樂老師要求他的學生進音樂室必穿舞蹈鞋,我就規定學生每人購買一雙並綉上名字,提醒學生上音樂課帶上,小幹部分組檢查。再如,體育老師要求他的學生上體育課必穿運動鞋,我也規定每人購買一雙,提前通知學生,體育課上要求人人穿好,確保安全。再如,其它美術、自然、勞動等學科的老師需要什麼,有什麼要求,我都做到心中有數,周末布置,回家準備,課前檢查。慢慢地學生也養成了習慣。我認為,班主任善於抓"特殊習慣"的培養,有利於與各科教師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進學習良好習慣的養成,從而也助於班風班貌的整體發展。 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還使我認識到學生的學習習慣應逐步內化,使之成為穩定的學習品質,這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但只要教師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高度重視,從小行為入手,從低年級開始訓練,良好學習習慣一定能養成。因此,每一年的新生入學,我都把抓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作為班風班貌建設的一個突破口。

  我深感一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一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展。在各種比賽中都取得優異成績,班級年年評為先進班集體。由此可知,抓學習習慣培養,能促進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您正在瀏覽: 抓好學習習慣培養,促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網友評論
抓好學習習慣培養,促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