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司監聯手共幫教 構建防控新平台

司監聯手共幫教 構建防控新平台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去年,我市18個縣(市、區)司法局與贛州監獄簽訂了《對服刑人員實施社會幫教協議書》,通過明確雙方職責,共同幫教,促使罪犯認罪服法,安心改造,早日回歸社會。經過一年多的運作,司法行政部門與監獄密切配合,聯手探索了一條做好服刑人員的社會幫教工作,構建治安防控新平台,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着力提升綜合治理工作水平的新路子。我們的做法是:

  一、提高認識,履行職責,與贛州監獄聯手開展幫教工作

  對服刑人員實行社會幫教活動,是司法行政部門履行工作職責之所在,是維護基層社會穩定的新途徑。

  一是履行司法行政職能,創建優良治安環境的需要。在去年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明確了新時期政法工作的兩項基本任務是:“為改革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這既是政法工作的大局,也是司法行政機關的首要任務。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六屆三中全會上也強調指出:“完成改革的各項任務,必須保持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也幹不成”。作為基層司法行政部門,承擔著法制宣傳,依法治理,法律服務,人民調解,安置幫教,司法鑒定等十項職能任務。這些職能任務,都與政法工作的兩項基本任務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發揮着其他政法部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層司法行政部門工作職能的定位,不僅符合十六大的精神,而且符合司法行政職能的實際。因此,做好社會幫教工作,直接關係到社會的穩定,是司法行政部門份內的事,是義不容辭的職責。

  二是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構建防控新平台的需要。對刑釋解教人員和服刑人員進行安置和幫教,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護社會穩定,進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體現,是各級黨委、政府服務社會,服務群眾的體現,既是政府的政德工程,也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更是天下第一難的工程。由於城市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和流動人口的增多,人戶分離的現象日益突出,再加上社會上對這些人員的偏見,甚至歧視,回歸社會的刑釋解教人員成了弱勢群體,這就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安置幫教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文秘家園資料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難度。贛州市是江西省最大的設區市,與廣東,湖南,福建接壤,轄18個縣(市、區),290個鄉(鎮、街道辦事處),3609個行政村、831萬人口,維護社會穩定的工作任務相當繁重,靠一家或幾家去唱“獨角戲”或包打安置幫教這個“天下”顯然行不通。因此,安置幫教工作必須走綜合治理的路子,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構建新的防控平台。

  基於司法行政部門工作職能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需要,我們把幫教工作關口前移到監獄的大牆之內,與贛州監獄共同開展對服刑人員進行社會幫教的活動。

  二、抓住關鍵環節,健全幫教工作機制

  建立幫教網絡,摸清幫教底數,強化幫教措施,加強指導協調是做好聯手幫教工作的關鍵環節。我們本着“創新、創特、創實”的工作思路,採取有效措施,抓住關節點,環環相扣,盡心盡職做好此項工作。

  (一)建立幫教網絡。我市根據工作需要,調整充實了市、縣兩級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工作領導小組,鄉鎮、村組、社區、街道、車間班組也建立了幫教小組,據統計,全市共有幫教組織4000多個,幫教人員一萬餘人,基本上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幅射到點的三級四層次的工作網絡,為我局與贛州監獄聯手幫教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二)摸清幫教底數。去年6月,按照上級工作要求,我市認真開展了全市第二次刑釋解教人員集中排查清理工作。通過排查摸底,基本掌握了我市三千多名刑釋解教人員的分佈情況,就業情況,脫管情況和重新犯罪等情況,為有針對性的制訂聯手幫教措施,調整工作計劃,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強化幫教措施。一是因地制宜,廣辟安置渠道。我們採取了不同對象區別對待的安置方法。如:對農村的刑釋解教人員,協助當地及時劃分責任田或輸送外出打工;對有一技之長的人員,幫助籌集資金開辦中、小企業或種養加工;對城市戶口的刑釋解教人員,原來有單位的,協調由原單位幫助妥善安置,沒有單位的,協調工商、稅務及社區給予必要的支持,從事個體經營或找一份工作。二是創辦過渡性安置幫教基地。如:尋烏、信豐創辦的果園基地;定南縣的科技開發示範服務基地;全南的針織繡花廠基地;興國的養殖業基地;龍南的磚廠基地等。據統計,全市共有不同類別的過渡性安置幫教基地39個(其中定南縣就有縣鄉兩級幫教基地7個),滾動安置刑釋解教人員236人,使一些無依無靠,無家可歸和暫無就業的刑釋解教人員有地方落腳,有事情可做,有穩定收入,有專人幫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三是幫教關口前移,協助監獄做服刑人員的思想教育和幫教轉化工作。我們採取了以下形式:

您正在瀏覽: 司監聯手共幫教 構建防控新平台
網友評論
司監聯手共幫教 構建防控新平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