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自查剖析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自查剖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自查剖析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全心投入到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活動中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自查剖析

  當前,全國政法系統正在廣泛深入地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這是黨中央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出發,着力加強政法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在局黨組的部署下,我參加了教育動員大會及專題輔導,深刻領會開展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明確開展法治理念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了思想認識,澄清了模糊理念,進一步增強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下面,就自己前一階段的學習,結合工作實際以及對依法治國及社會主義法治的初步理解,就本人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剖析如下:

  回顧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學習,結合自身崗位,認真對照檢查,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在思想上

  對學習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重要性認識緊、迫性認識不深。學習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不足,學習停留一般化,學習專題不突出,針對性不強,不分層次。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鑽研不夠深入,缺乏“擠”勁和“鑽”勁,對理論學習淺嘗輒止,不求甚解。理論聯繫實際不夠,學用脫節,指導實踐的意識不強,沒有充分把理論和實踐緊密地聯繫起來,未能牢固樹立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的理念。

  二、在工作上

  工作紀律比較鬆散。執行制度有時不夠嚴格要求自己,有時犯點小毛病認為無關痛癢。對待群眾有時不夠熱情,服務不夠到位,沒有牢固樹立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的理念。

  三、在作風上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知識理解不夠深刻,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環境,產生巨大的心理壓力,因而自己感到信心不足,找不出解決問題和困難的突破口。一是對工作有畏難情緒,出現工作應付式現象,仍然滿足於上傳下達的陳舊工作方法和思路,對如何工作思路不夠清晰。二是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欠缺,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時缺乏與人溝通,積極性不夠主動。三是工作協調能力有待改善,對一些牽涉到其他部門的工作未能主動協調辦理。未能牢固樹立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的理念。

  四、理想信念有所淡化。

  學習理解不深刻,理想信念相對淡化。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強,用辯證的觀點分析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對社會主義、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認識不夠,雖然對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這一信念堅定不移,但結合實際運用不夠。

  我覺得之所以存在這一系列問題,歸根結底是:

  一、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淡漠,放鬆了學習。自認為自己受過一定的教育,有一定的實踐經驗和業務基礎,能勝任本職工作,因而,特別是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學習,認為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是務虛的,業務學習才是務實的,而沒有深思兩者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的辯證關係。其次就是認為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上面領導的事,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許多內容又與我們現實生活有相當的距離,因此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沒有全面系統地學習,更談不上正確理解,而且還忽視了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對工作的巨大指導作用。缺乏契而不舍,持之以恆的精神。

  二、服務意識不夠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得不夠牢。認為自己是一個普通老百姓,做好自已的本職工作也就行了,而忘記了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忘記了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放鬆了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追求 。

  三、世界觀的改造上有差距。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內涵、本質要求有待進一步深刻學習。經過黨多年的培養教育,自己對共產主義理想、對馬克思主義的信念是堅定的,在政治上是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但是與現實比較,又覺得一些理論與實踐對不上號,找不到答案,當理想與現實發生矛盾而感到困惑時,往往不能將這些問題放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去分析、去判斷,導致容易產生悲觀情緒。從而導致工作作風不紮實,工作起色不是很大。

  通過學習教育,我明確了改進措施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深入腦海,認真把五個專題學好,弄懂。在實踐中時刻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來指導自己的工作。

  二、在實際工作中,要以身作責,自覺遵守各項法律制度,使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司法幹警。處處以大局為宗旨,嚴格遵守法律法規,率先做好社會行為規範。要讓人人向我們看齊,以我們為榜樣。

  三、執法為民思想要放在口上,攥在手上,實踐在行動上。要讓自己做的每一件事,說的每一句話,都讓老百姓滿意。不能成為落後分子。要勇於成為英雄,成為別人的表率。

  四、在執法中堅持公平,堅持正義。這是司法幹警執法的靈魂。否則我們的行為必然成為老百姓不滿意的話題。因此要時刻以公平,以正義處理好每一件事。

  五、要時刻宣傳,努力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運用到實踐中,同時把黨的溫暖送給老百姓。讓人民群眾時刻感到我們都是祖國的一份子。讓老百姓感到生活的幸福和美滿,這跟黨的領導是絕對分不開的。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構建和諧的社會主義小康社會,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自查剖析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自查剖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