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城風柔,景怡潤心

小城風柔,景怡潤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水念

  小城依舊臨海,海風依舊濕柔,盛夏的天空下,待日漸西陲,順海風而行,看風物瀟洒,享景怡潤心。

  ——題記

  盛夏未歸,初秋將至。小城的天空依舊驕陽似火,廣袤的大地依舊熱浪翻騰。

  驕陽最烈,當屬正午,此時的小城陷入一片燥熱的沉寂,自海而來的風也是悶熱潮濕,將子民的心境,沁染的慵懶煩悶,皆願獨居家中,不肯移步室外。寬廣的馬路上,只有大小車輛仍在四面奔馳,向世人訴說著,無論盛夏酷暑,還是大地生煙,這裡的生活,總是繁華似錦。

  我的居所,位於小城腹內,一處閑適恬淡、寧靜祥和的生活小區。盛夏的酷熱,同樣籠罩這裡,天燥地悶,一片靜寂。小區的人們,暫時放棄了塵世的奔波,收起划槳的櫓,將船繫於蔭郁柳岸,把那份追逐的心也安放家中。

  只是,待日過晌午,驕陽漸褪刺目的光芒,海風便會轉為濕柔,輕拂在這片祥和的土地上,驚紅染綠,逐一敲開緊閉的門窗。人們終於熬過酷熱,收起慵懶的身心,出門迎風,醉看晚霞。

  漫隨日漸西陲,小城輪廓愈發清晰,一片映心的橘色斜掛下來,斑駁翠微閣樓,灑滿大街小巷。我亦被這份濕爽驚醉,趁周末之機,帶上老婆孩子,驅車緩行在柏油馬路上,一路向西。

  打開車窗,享風送舒爽,看斜陽落照,感受小城初建的繁華。這裡最是熱鬧非凡,坐落着兩所大學,清秀瓦牆、紅樓依稀中,活躍着一代青春的風華,年輕人總會在酷熱稍褪之時,便約上球友,定好場地,在紅日照耀下,拉開了一場歡快的籃球賽。

  我開車繞行於大學城外,聽到青春的激昂,為一天酷暑唱出第一曲離歌,呼喚小城的人們,莫懼氣悶風燥,外面的天空總是廣闊,炙熱的大地也可歡歌。他們因小城的發展而來,又會小城蓬勃奮進而傾注畢生的青春。此刻,寬闊的球場上,青春的步履正揮汗如雨,一聲聲吶喊也響徹天際……

  待輕風由柔轉涼,夕陽斜掛天空,大學里吶喊更盛,青春的歡歌永會激蕩小城的天空,永不褪去。而大學之南,也開始人聲鼎沸,一個個垂釣的閑士,伴隨斜陽西陲,迎着晚霞,驅車來到彩虹橋上,開始悠然垂釣。

  我也沿着寬廣潔凈的馬路,懷有田園的風情,跟隨垂釣的雅士,亦步亦趨,看他們長干垂下,細細絲線輕入水面,水無波瀾,心無塵埃。垂釣需一份靜寂的心態,稱心穩坐,不為清風側面,不為美景傾心。我卻無法達到這一境界,片刻,便覺無趣,移目彩虹橋上,欣賞起周邊的風景。

  彩虹橋是小城新增的景緻,一座雄偉壯麗的大橋橫架東西,讓人們由此岸到彼岸的距離,瞬間轉換。橋下是碧波的河水,緩緩流淌,流過小城的輪廓,流進每一個人的心裡。沿河而望,岸邊綠草清幽,碧樹成行,時有鳥兒輕觸水面,點開微微漣漪,而後一聲鳴叫,一掠而過,沖向雲霄,驚醒了一堆依偎亭台,切切私語的戀人……抬眼西望,夕陽落照,晚霞生煙,如痴如醉,不禁心生嚮往,也下得橋來,漫步於石徑甬道,頓感這裡的祥和,淡落了青春的激昂,更似一片恬淡的樂土。

  告別“田園風情”,我依次向南,橫過寬廣的馬路,一片典雅的別墅小區,高貴的度假會所,屹立在晚風前,醉情於夕陽中。會所前熙熙攘攘,小城的人們趁黃昏時分,披着晚霞,到這裡泡一泡溫泉,解一天暑氣;或是打一場羽毛球,活動一下慵懶的身心。

  繼續向南,輕風最柔,歡樂最多的地方,當屬七星湖。這裡是一片祥和的公園,綠水碧波,湖面澄凈,甬道彎彎,亭台水榭。老人、孩子、情侶,都會衷情這裡,散步閑談、下棋對弈,亭台偎坐,遊樂玩耍。

  我是愛靜者,每次會選一長廊,閉目養神,回憶過往的痕迹,遐想明日的朝霞,或是臨湖而立,看一池碧綠的清荷,開出嬌羞的蓮花。偶爾,也會帶上一本書籍,依坐青石旁,品讀一本唐時風月、宋代煙雨,待清風徐來,輕嗅一段荷蓮的蟬香,滌凈心間埃塵,靜享一刻清幽。

  而大多好動者,則委身於健身區內,練一練臂彎的力量,松一松疲憊的筋骨,或是跟隨嬉鬧的孩童,“暢玩”公園綠景,回憶起幸福的童年……

  待日落西山,餘暉散盡,一輪明月斜掛夜空,小城開始華燈初上,一片燈火闌珊。此時,我和家人驅車作別西天的晚霞,向東橫穿小城,看到人們已聚集中心廣場、繁華鬧市,唱起歡歌,敲起鑼鼓,吃上美味的海鮮,喝下解暑的啤酒。

  廣場是小城舊有的景緻,沁染了人們濃厚的深情。無論春回夏至,秋雨冬寒,小城的子民總會歡聚這裡,訴說一季一日的心事,此情此意,署夏更濃。

  閑暇時,我也是廣場的常客,會帶着孩子,來這裡漫步、小憩,欣賞快樂慈祥的老人,跳出一段段優雅的廣場舞;艷羨滿腹經綸的學者,揮毫潑墨,寫下一個個蒼勁有力的中國字。而年輕人,則會玩起時尚的輪滑,矯健的身姿,活躍在瓊芳之下;孩童則會無休止的奔跑、追逐,暢享童年的無憂與歡樂;當然,綠蔭下、石徑旁、長椅上,更少不了一對對愛意濃濃的情侶……

  如今的小城,變化日新月異,物美景怡,醉人心脾,每日有海風吹來,拂柔萬物生長,滋潤人們心田。這裡,物美、景美、人陶醉……

您正在瀏覽: 小城風柔,景怡潤心
網友評論
小城風柔,景怡潤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