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暮春,牧春……

暮春,牧春……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難得清閑的日子,午間的一場薄酒,無聊的心緒酣然入夢,醒來已近黃昏。

  倒是醉也無聊,醒也無聊。

  慵懶的駕車於城外,夕陽燦爛,暖風吹拂的柳絮,漫天飛舞,自由自在的纏繞着匆忙的人流。迷濛之中陡然而生一種隨風飄舞的柳絮競超脫於世人的感嘆,無拘無束的柳絮讓人着實的心生羨慕。

  “偷隨柳絮到城外,行過水西聞子規”隨口吟出,悠然中翻開手機中的日曆,已是立夏,知道春天已去,錯過了花期的心緒倒是出奇的平靜。

  也許是夙願未了,不知不覺之間,竟到了白羊峪地帶。於是閑庭信步的悠然走在寂靜的山林。

  微暖的風,翠綠的樹,遍山的野草,掩映在天邊的漸漸淡去晚霞之中。腳下桃花落絮依稀的痕迹,泣然訴說著撿落不起的的憂傷。曾經的浩蕩春風中,生機盎然的發芽吐綠,盡情的綻放。在短暫春色中盡顯嫵媚和妖嬈。風雨過後,悄然的飄落,凋零滿山,透露着歲月的滄桑,萬物的輪迴。

  沿着寂靜的山林小路,我躑躅在這暮春的光景里。斂眉沉思,暮春的花事悄然撥動了心底之間思念的弦。

  遠處幾聲杜鵑悲嗟,預報着暮春中芳菲已盡,應憐惜春光。這樣的情形,更該採擷幾支殘紅,於是忘情的找尋暮色中的一抹春痕。俯身低首拾起敗落在草叢中的幾片花瓣,乾枯的已不在柔軟,褪紅的慘白也不再妖艷。寂寥的心隱然作痛,再長的花期,無論怎樣的嫵媚,也只有一季的芬芳,終究都會凋謝。

  隱忍的衝動再次掠過心頭,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冷漠的,儘管也歡愉花團錦繡的盛放,更感嘆荼蘼的凋零,還常把“無可奈何花落去”化成文字,悄然訴說心底的憂傷,其實那只是一種心靈的放逐。

  “一花一世界”,你悄然讀懂的我長長的憂鬱,是對花愛憐,對這個花花世界的冷漠。

  不期而遇的邂逅,恍若與你三生的驚世。回憶着你溫情純潔的笑臉,一如眼前靜靜的悄然開放的無名小花,那樣的淡定、從容。默默凝視着你嬌小的身影,儘管沒有牡丹的雍容富貴,玫瑰的嬌艷欲滴,水仙的傾心奪慕……在桃李爭妍的季節,沒有她們忘乎所以的綻放,沒有她們的大紅大紫的妖嬈。正是你的超俗脫塵,恍惚與你心靈對話。我當如從名與利的慾望長河中泅渡上岸的俗客,更像是個泡在燈紅酒綠里的浪子,驟然從時刻面對提放、奉承、慾望的旋渦里逃離出來,突然面對一個清秀脫俗的女子,一雙乾淨純潔的眼神。

  在芳菲已近的暮春時節,你悄然綻放着自己的美麗。在藍天、白雲、夕陽、青草之間淡淡的芬芳溶進微風,恰是你繞指的溫柔。

  一直以來,想為你寫些文字。或是懶惰、或是浮躁的心情、或是憂鬱的思維,一直告誡自己應該以虔誠讀懂你簡單的純凈,不要攪醒超俗脫塵的一簾幽夢。

  就在冥冥的注視中,有風吹過,眼前嬌小的花身,隨風顫動,此刻瓦解了所有的隱忍的那份固執的堅持。

  跌跌撞撞的下山,已是暮色四合,一切都將歸於沉寂,已無人欣賞歸於夜色中的暮春。

  心緒隨着翻飛的柳絮搖晃着,眼前的河水靜靜的映着深遠空白的天空,突然竟有一絲柳絮肆虐的飛入眼裡,彈抹之中已是絲縷成網,似千千扭結。忽然想起北宋詞人張先的《千秋歲》中的“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莫把幺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的句子。殘紅並非春歸去,試問千千情結,誰可催滅?

  踉蹌的背影盡頭,彷彿一直是那朵無名的小花,如一雙清亮的眼睛,真切、純潔的注視自己。暮然回首,半山中隱約的大肚彌勒依然慈悲的笑着。我虔誠的祈禱:迷茫和浮躁時與你靠近、相遇,凝視你悄然綻放着自己的美麗。

  淡然的坐在車裡,手裡的花瓣已經碎了,打開車窗,任從指尖滑落,隨風飄遠……

  徐徐行駛在回來的路上,依然沉浸在寂靜的暮春山林之中,大肚彌勒慈悲的笑容、悄然綻放的無名小花,豁然中捂得一絲禪意:那朵悄然綻放的小花,是心中永恆的春天。

  暮春,牧春……

您正在瀏覽: 暮春,牧春……
網友評論
暮春,牧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