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出版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出版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出版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出版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我黨在新時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經驗的總結和理論的深化,是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科學發展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是新的領導集體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客觀規律認識的升華。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的改革以何種觀念統領將關係到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穩定,關係到中國未來發展的戰略決策。科學發展觀不僅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指導綱領,也是推動科學、教育、文化等各項事業發展的指導綱領。

  通過學習,我深刻感受到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一個突出成果,體現了黨中央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科學發展觀是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在當代中國發展問題上的創造性運用。科學發展觀具有豐富的思想內涵,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它的內涵。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大報告中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作了這樣概括:“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對此,我有以下理解:

  首先,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或者說是首要含義就是發展。這開宗明義地強調了發展的重要性。社會要和諧,首先就要發展。只有經濟的發展,才能為社會的和諧與安定有序提供物質前提。和諧社會的建設不是要不要發展的問題,而是只有科學發展才能保證社會和諧。發展歷來是我們黨堅持不懈追求的目標。科學發展觀的提出,繼承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關於把經濟建設作為中心任務的重要指導思想,同時又針對經濟發展中出現的片面追求經濟發展速度、忽視質量和效益的傾向,提出我們所追求的發展,應當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這是發展觀念的創新,是對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指導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也只有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才能使人民從發展中得到更多的物質利益,真正體現出發展這個硬道理。

  其次,“以人為本”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目標。堅持以人為本,就是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把人民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從而使人民群眾成為發展的動力。具體地說,就是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權,包括公民的政治、經濟、文化權利;就是要不斷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就是要創造人們平等發展、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就是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堅持以人為本,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馬克思說過,未來的新社會是以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為基本原則的社會形式。我們從事的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理所當然地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我們黨的立黨為公的宗旨和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本質要求。

  第三,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必須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高度,準確認識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矛盾和新問題,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正確把握和處理好各種關係。一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當前發展和長遠發展的關係。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既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又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既要遵循經濟規律,又要遵循自然規律;既要講究經濟社會效益,又要講究生態環境效益。二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關係。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整體,從根本上說,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是一致的。局部要服從全局,全局要照顧局部,要兼顧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努力實現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良性互動。三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髮展的平衡和不平衡的關係。平衡與不平衡的辯證運動是事物發展的重要特徵。事物發展是一個從不平衡到相對平衡再到不平衡的循環往複的過程。實踐表明,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大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既不是毫無波折的平衡增長過程,也不是一邊倒的絕對非均衡增長過程。要堅持既突出重點,又兼顧全面;既鞏固已有的基礎和優勢,又要着力加強薄弱環節;既善於調動各方面發展的積極性,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又注重持續穩定發展,努力實現發展的均衡性。

  結合出版行業的具體實際,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對我們把握大局、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出版社自身的發展必然包含在社會的總體發展過程中,與經濟建設的協調發展。科學發展觀指出社會總體的協調發展,其核心是以人為本,人是推動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任何背離以人為本的發展觀是短視和沒有生命力的。那麼出版行業作為國家新聞出版的主體,它的現代化首先要以人為本,既要激發出版行業工作者的創造力,讓出版行業工作者具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和職業歸屬感;又要以讀者至上為服務宗旨,以廣大讀者的需求和利益為本,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為社會發展做出貢獻。具體到基礎教育出版,我們應該深入教學一線,了解廣大師生的需求,不斷提高我們教材的質量和教學服務的質量,促進新課程體系下的基礎英語教育的發展。

  就當前國內外形勢來是,我們要緊跟黨中央步伐,深入學習和貫徹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理念,形成科學發展共識,更加自覺地以科學發展觀審視過去、總結經驗得失,以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轉變思想觀念,以科學發展觀分析現實、查找突出問題,以科學發展觀規劃未來、完善體制機制,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我們要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在我們的出版工作上,堅持社會效益第一、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兼顧的思路;堅持以人為本,注重統籌兼顧,推動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只有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才能促進社會和諧,更有利於社會主義小康社會建設的順利進行。

  人與社會的和諧離不開人與自然的和諧,這不僅因為自然提供了人類生存的生產和生活資料,而且人與自然的關係本質上是人與社會的關係,是人與子孫後代的關係。正如馬克思所說:“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體而言,是人的無機身體。”實踐科學發展觀是我們今後學習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認真學習,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改進工作作風,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

您正在瀏覽: 出版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出版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