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心得體會

學習《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心得體會

  修訂的《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頒布實施,讓我們欣喜地看到義務教育真正做到了本位回歸,不再隔着教育的“義務”二字霧裡看花,為我省義務教育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模式、管理機制與制度支持,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在《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中,提到特殊教育,充分體現了這屆政府人文化的關懷和親民的思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提升對弱勢群體的法律保障,讓這些有殘障的孩子、這些家庭看到希望,看到黨對他們的這種關懷。從這一點上看,《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凸顯了政府構建和諧社會和以人為本的理念,讓教育工作者感到振奮和欣慰。

  作為一所普通學校老師,讓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學,不因為家庭條件的差異和學校條件的差距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成長。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是《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最大受益者。農村蘊含著大量的人才,還有待開發的人力資源,從法律的角度給他們一個平等就學的機會,未來,國家和民族也將是最大的受益者。”以人為本,保障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孩子、所有學校、所有老師的基本權利,這是我讀《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立法的理念有了較大的突破,其中最基本的一個立法理念是以學生髮展為本,真正給學生以發展的空間,同時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充分的發展空間。明確了對義務教育質量的要求,第一次將素質教育明確寫入法律,提出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強調要把德智體美有機地統一在教學的活動中。這些內容必然影響到校長的辦學思想和教師的教書育人行為。在實施《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過程中,我有這樣的思考:教師應當熱愛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業務水平,愛護學生,忠於職守。《教師法》告訴我們: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和使命。教師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雖然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師,卻肩負着為祖國的未來夯實基礎的重任。《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學習讓我深深感受到:

  一、  德育是我們工作的首位。身為教師必須要做到全身心去愛自己的學生。喜歡學生、愛護學生,應當是教師的天職,正所謂:師愛即師魂。可是在實際中真正做到這一點,尤其是做到喜歡每一個孩子,卻是非常不易的。教師不應因為學生的家庭背景、人情的親疏、智力水平的高低等因素而對學生另眼相看,應尊重學生的人格,公正合理地對待每一個學生。

  二、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已經成為學校教師勢在必行的工作。

  三、  打破傳統教育模式,讓學生在更為廣闊、寬鬆的學習和生活空間里,接受全面的培養,獲得真正的全面發展才是一切為了學生,那麼除了針對課堂教學加以改革之外,我對學生的作業布置中也應該丟掉了以前的簡單重複的內容,改為根據學生的水平差異分層次設置不同的作業。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這付教書育人的重擔。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就必須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二十一世紀的學校教育需要的是對學生有愛心,對工作敬業,對自身不斷充實的高素質、強潛能和綜合知識能力完備的教師。希望我能在自己的努力后,早日成為這樣一名高素質的、合格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學習《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山西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