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如何實踐科學發展觀,服務於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思考

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如何實踐科學發展觀,服務於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如何實踐科學發展觀,服務於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思考 標籤:科學發展觀 為人民服務 兩個文明建設 社會實踐 企業財務原理

  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如何實踐科學發展觀,服務於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思考

  監察部黨支部 黎邦滿

  隨着重慶市構建“一圈兩翼”統籌城鄉發展新格局的提出,重慶市電力公司於2007年4月按照國家“城鄉統籌發展、共建和諧社會”的總體部署,繼續堅持“構建和諧渝電、服務重慶發展”的主題,全力實施“新農村、新電力、新服務”的農電發展戰略。筆者認為,電力企業的紀檢監察工作更要實踐科學發展觀,注重實際,圍繞重慶市電力公司的中心工作,進一步加強紀檢監察工作的實效性,為重慶市電力公司的中心工作提供堅實的保障。

  一、國有電力企業圍繞“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中心工作。

  眾所周知,重慶是一個大城市帶動大農村的特殊直轄市,是國務院批准的全國唯一以省為單位的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2007年,胡錦濤總書記為重慶發展作出了“314”總體部署,重慶市決定構建“一圈兩翼”統籌城鄉發展的新格局,確定了在西部地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國家的這一總體部署,是對縮小城市農村差距、構建“和諧社會”發展目標的落實。毫無疑問,要實現重慶市社會經濟“加快”和“率先”發展,可靠的電力支撐必不可少。作為關係民生、具有公益性質的國有電力企業,除了擔負著使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任務的同時,更承擔著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社會職能。因此,國家系列戰略目標提出后,如何建設一個與城鄉統籌發展直轄市相適應的堅強電網就擺在重慶市電力公司面前。

  基於此,張春城總經理在學習十七大精神時提出:我們必須立足重慶特殊市情,始終堅持電網發展與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走出一條既符合國家電網科學發展要求、又體現重慶城鄉統籌發展特點的發展之路。重慶公司在服務城鄉統籌發展,建設和諧重慶中,全面落實“314”總體部署,抓住城鄉總體規劃實施和“試驗區”建設的機遇,以“一圈兩翼”城鄉統籌發展戰略為主線,確立了“加快建設一個與重慶城鄉統籌發展定位相匹配、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的堅強電網,為建設統籌城鄉發展的直轄市提供電網配套和電力保障”的“三步走”戰略思路:第一步,到2007底提前三年建成500千伏“日”字型環網;第二步,到2008年建成500千伏“日”字型雙環網;第三步,2017年建成特高壓電網“三條通道、兩個落點”和500千伏“目”字型環網。

  與此同時,針對重慶40個區市縣中有農村電網佔39個,全市農業人口2550萬佔全市總人口80%的現狀,重慶市電力公司提出了大力實施“三新”農電發展戰略,加快農村電網發展,基本建成全市統一電網,城鄉用電實現同網同價,全力推進“戶戶通電”工程。“十一五”期間,重慶市電力公司將建成10個電氣化縣、100個電氣化鄉鎮、1000個電氣化村,促進城鄉統籌發展。

  二、紀檢監察工作與電力企業統籌城鄉電網建設之關係

  紀檢監察工作作為一項“對管理施行再管理”的工作,與企業的中心工作是緊密聯繫的:紀檢監察工作既要以企業的中心工作為主線,為企業的中心工作服務;另一方面,紀檢監察部門又以獨立的監察者身份對企業各個環節圍繞企業中心任務開展工作的情況實行監督。因此,紀檢監察工作與企業的中心工作是辨證的服務與監督關係。

  首先,城鄉統籌電網建設是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工作的主線與目標。

  從一定意義上說,實施“三新”農電發展戰略、建設“一強三優”的現代公司的本質就是創新,是在現有發展基礎上的新突破、新跨越,這需要公司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全面完成重慶市電力公司的各項工作目標。電力企業的紀檢監察工作作為公司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應圍繞企業的主要任務開展工作,通過發揮紀檢監察部門的組織作用,在企業各職能部門的密切配合下,全面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落實企業的各項管理制度,使企業各個環節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全面有效地完成企業的各項工作。因此,紀檢監察工作要以“三新”農電發展戰略、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工作思路為主線,以此為目標,惟有如此,才能使工作不偏離主線,才能發揮紀檢監察工作的真正價值。

  其次,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工作是城鄉統籌電網建設的保障。

  誠然,“三新”農電發展戰略、建設“一強三優”的現代公司的確需要大量的優秀人才,需要強化經營管理,提升經濟效益,需要增強服務觀念、學習觀念,需要以人為本,但是這一切工作的開展都離不開以紀檢監察作為各項工作的保障。對於一個企業來說,紀檢監察最根本的作用不在於查處了多少違法違紀行為,而在於通過對企業各項工作的監督檢查保障企業的各項工作能夠卓有成效地完成。例如,重慶市電力公司在“十一五”期間將投資321億元建設電網,投資總額比公司前十年投資總額的總和還多,資金的正確有效使用直接關係到電網建設的質量與數量,進而會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效益和電網的堅強。因此,紀檢監察部門在監察工作中通過有效實施監察職能,促使資金流向正常的使用範圍,保障堅強電網的形成,防隱患於未然,從而為企業的中心工作提供保障。

  三、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如何服務於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思考

  如前所述,紀檢監察工作與重慶市電力公司的中心工作是辨證的服務與監督關係。那麼,紀檢監察工作如何更好地為重慶市電力公司服務於建設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保駕護航?筆者認為:紀檢監察工作要緊密結合企業中心任務,積極主動地發揮監察工作的主觀能動性,在重慶市電力公司服務於建設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工作中着重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為電力企業城鄉統籌電網建設提供廉潔的工作環境。

  如前所述,重慶市電力公司為圍繞建設“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中心工作投資了大量資金,隨着電網建設與改造資金的密集投入,發生商業賄賂和不正當交易行為的風險也可能會同時出現。因此,為防微杜漸,在新時期,我們黨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繼續鞏固發展“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則、紀委組織協調、群眾積極支持和參與”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在建立以思想、道德、紀律、法製為主要內容的基礎上,繼續推行以典型示範與案例警示、日常教育與主題教育、常規培訓與文化滲透為主要形式的反腐倡廉機制,實現反腐倡廉關口前移。以此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為重慶市電力公司圍繞服務城鄉統籌的中心工作營造良好的廉潔文化氛圍,確保中心工作的順利推進。

  (二)加大電力企業紀檢監察的監督力度,發揮紀檢監察的預防作用

  重慶市電力公司明確了“十一五”規劃,明確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時間,推動公司發展再上新台階,初步建成“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目標雖已明確,但能否實現,關鍵在於執行。紀檢監察作為企業管理活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公司決策部署得到落實的關鍵。因此,紀檢監察部門一定要緊扣重慶市電力公司工作中心,積極發揮組織作用,整合各類監督資源,繼續充分發揮財務監督、審計監督、法律監督、新聞輿論監督、職工民主監督的作用,使之與紀檢監察監督相互補充,構建大監督格局。一要貫徹科學發展觀,對重慶市電力公司中心工作的各個環節進行監督檢查,確保公司決策落實到位;二要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嚴肅財經紀律,進一步加強內控制度建設和經濟合同管理,強化對大額資金、重點單位(部門)重點工程、招投標、廢舊物資回收和城農網改造項目組織等環節的監督檢查。從而保證資金的安全、有效使用,確保“三新”農電建設、城鄉堅強電網等工作能夠按時、按質、按量完成。

  同時,監察部門要在有效發揮紀檢監察工作監督作用的基礎上,重點突出紀檢監察在監督過程中的預防作用。如監察部門通過對關鍵部門、崗位人員履行職責的情況進行監督,力爭既要找出其在企業管理上存在的問題,又要解決其在指導思想和工作責任心上存在的問題;既要注意從思想上、制度上解決問題,又要注意從組織上、體制上解決問題。在對重點工作、資金進行監督的同時,運用監察法規和監察手段,對可能發生的問題採取防範性措施,特別是通過效能監察活動加強對重點工程、關鍵過程的控制,使企業避免或減少工作失誤以及失職瀆職等行為的發生,從而防患於未然,使紀檢監察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加強行風建設,促進“和諧渝電”構建。

  “構建和諧渝電,服務重慶發展”是重慶市電力公司的發展主題,重慶市電力公司圍繞這一主題,一直重視行風建設。在公司的高度重視下,公司的行風建設和優質服務呈穩步提升狀態。但在某些方面,行業作風仍然存在一定問題,如電力企業的服務還面臨諸如濫收費用、指定交易等方面的諸多投訴,這與重慶市電力公司服務統籌城鄉改革實驗區以及“構建和諧渝電,服務重慶發展”的主題是格格不入的。因此,紀檢監察工作一定要緊密結合重慶市電力公司的中心工作,進一步加強行風建設,在企業實施“三新”農電工程,建設堅強電網過程中,嚴格監督有關部門貫徹執行國家法律法規以及國家電網公司、重慶市電力公司的相關規定,踐行“三個十條”、“八項服務承諾”,進一步提高優質服務水平。在統籌城鄉電網建設中,防止出現坑害人民、增加人民負擔的現象。

  (四)加大案件查辦力度,促使城鄉統籌電網建設順利實施。

  雖然紀檢監察最大的價值在於工作中的監督與預防作用,但作為“事後補救”地對案件進行查處卻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從公司現階段的情況來看,一些管理和監督的薄弱環節仍然是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和多發的領域,尤其是統籌城鄉電網建設的快速發展,腐敗現象更易滋生。因此,紀檢檢察部門一定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嚴厲查辦在城鄉統籌電網建設中利用職務之便侵害國家和群眾利益的案件。一要嚴肅查辦監守自盜、內外姑息、貪污賄賂、權錢交易案件,堅決查處失職瀆職、妨礙和諧企業建設、損害企業和群眾利益的行為,堅決查處違反領導幹部“十條禁令”的問題,繼續深入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二要正確把握政策,保護好乾部創業幹事的積極性。對腐敗分子和嚴重阻礙公司發展的行為要嚴肅懲處;對勇於改革銳意創新,嚴格管理的各級人員要敢於支持和保護;對由於觀念滯后或不知情造成的不實信訪,要做好解釋和疏導工作,化解矛盾;對惡意誣告陷害他人的行為要堅決打擊。三要運用正確的政策和策略,加強典型案件查辦工作,以取得良好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效果,最大限度地減少影響和諧穩定的因素,保證員工政治安全,保證城鄉統籌電網建設工作順利實施,保證企業合法權益,保證公司健康發展。

  (五)發揮電力企業紀檢監察的調節反饋作用,促進企業良性循環健康發展。

  隨着和諧社會的構建,國家《物權法》、《勞動合同法》等系列關係民生的法律法規的出台,電力公司以前的某些制度或做法可能會存在一定的缺陷,加之重慶市電力公司城鄉統籌電網建設工程任務艱巨,紀檢監察部門在監察工作中,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敏銳性,一旦發現相關問題或預兆,應附以解決問題的建議及時反饋給有關部門或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出補救措施和改進辦法,調整企業管理行為,糾正企業不符合現行規定的管理行為。尤其是要對可能影響企業管理效能和經濟效益的主要問題、重點部門和單位進行跟蹤監察,及時調節,使他們在正確的軌道上實施管理。對關係全局和普遍性問題和傾向性問題,要同時向企業黨政領導班子反映,採取有效措施,遏制其蔓延和發展。對涉及到的某些政策性問題,包括企業某些管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實際問題,可以結合監察活動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及時與有關方面溝通情況。重大問題要向企業黨政領導班子報告,充分發揮紀檢監察部門的領導參謀作用。

  總之,紀檢監察部門在電力企業服務於建設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工作中,一定要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履行反腐倡廉、監督、行風建設、查處違法違紀行為以及信息調節反饋等各項職能,切實為電力企業服務於建設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中心工作保駕護航。

您正在瀏覽: 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如何實踐科學發展觀,服務於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思考
網友評論
電力企業紀檢監察如何實踐科學發展觀,服務於建設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之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