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員先進性教育黨性分析(三)

黨員先進性教育黨性分析(三)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黨員先進性教育黨性分析(三) 標籤:黨性分析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分析評議 先進事迹

  今年對於我國政治生活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江澤民同志作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報告。黨的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科學總結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和推進各方面工作的方針政策,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為黨和國家事業在新世紀新階段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黨的十六大是我們黨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代表大會,是我們黨在開始實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部署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一次團結、勝利、奮進的大會。

  這些看似與我們教師職業有一定距離的國家政治生活重要內容,細細琢磨,不難發現其與我們的關係實際上是很密切的。與我們教育系統工作着關係最直接的可能是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要“尊重勞動、知識、人才、創造”,無形當中給教育界吹進了一股清風,使之煥然一新,更顯生機。作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在國家政治生活新氣象勃發的境況下,更應該對自己的本職工作進行一些對照與反思,從中找出不足,思考對策、積極應對,爭取工作績效能上一個台階,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從一名普通的學生到成為一名學生黨員,我堅信自己的理想與信仰將會始終一生。從一名高校畢業生到一名人民教師,我也堅信自己的理想與信念仍會始終一生。有句話說,思想上入黨重於組織上入黨。事實上它證明了一點:一個人入黨動機的端正將是一輩子進行着的。隨着社會角色的變換,我發現了象牙塔中的考驗遠比踏上社會之後所遇到的考驗來得單純和簡單。工作中的考驗才是真正具有挑戰性的。因為我從事的工作是多麼地默默無聞。從教四年以來,回首之際,感覺到了成功的喜悅,也看到了一些存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

  我對組織的忠誠矢志不渝,但在和平年代中、在平凡的工作中如何體現這種忠誠,,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平時難道只要做好教師本職工作即可“萬事大吉”了?解決這種疑惑有個比較好的途徑:努力學習關於黨的理論知識。“活到老、學到老”。胡錦濤同志曾經說過:“如果不重視學習,不努力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不善於實現知識的更新,就必定要落後,就難以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大學求學時,我的專業是歷史,俗話說:“史以明智。”我應該發揮自己這項優勢,把大學專業學習期間所獲得的知識結合到與時俱進的黨的理論知識中去,更要用到現實的工作實際中去,使自己看待問題、對待矛盾能夠站得高些、更想得深些。只有比較透徹地看待了問題,才能及時、有效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實實在在地為人民服務。

  自1999年參加教育工作以來,我先是擔任一個高段教學班的班主任、語文學科教學工作,兩年以後,我所帶的這個班級順利畢業。其間也取得了一些成績。第三年,我的工作內部調動,擔任新校區的大隊輔導員和常識學科教學。對照前兩年的順利,我感覺在這年中,自己更多地是失敗。面對着現實所存在的一些困難,我有過困惑、也曾經想過退縮,有時還會產生一種莫名的失敗感。當時,還摻雜着其他的一些因素,這一年我以慘敗告終。在當我面對又一次的選擇時,我選擇仍舊回到三年前的工作崗位。這一工作的變換過程,對我認識自身、評價自我有了借鑒作用。深入地反思之後,我發現:

  1、個人發展欠成熟。有點小成績就忘乎所以了,實際上工作不能單憑熱情與衝勁,經驗也是很重要的。這就像空有熱情的“冒進”與“單幹”。

  2、踏實是走向成功的關鍵。“不積硅步無以致千里”,難也就難在如何“積硅步”。由於心浮氣燥,我既比較早地也比較徹底地遇到了失敗。失敗的滋味可想而知,但最終歸結到一點:它是甜味的前奏。《窮爸爸富爸爸》一書曾表達了這樣的思想:人要破產就應該在30歲之前。所以,我還是幸運的,至少經歷了晃蕩之後,我能對自己有了一些新的認識,也產生一些具有方向性的想法。

  3、任何工作都需要用睿智真心以對。現實中事務性的、簡單的工作相對較多,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可能不多,但是,機會是有的。作為一名從群眾中來、又要到群眾中去的普通黨員教師,應該在這樣的平凡中擁有靈敏的嗅覺與先見的眼光才行,否則如何體現出先進性?試想:你做的事情任何人都可以做,只要給其機會,也許結果還會比你好,那麼,留給你這個黨員的不單單是尷尬了,而應該是慚愧。與時俱進的黨要求有與時俱進的黨員。

  雖然做不到“日以三省”,但我對自己的工作也不斷地進行反思,思考來龍去脈,思考過去、現在與未來。接着,我進行了嘗試,應該說是收到了一些成效,但還缺少系統性、可推廣性。所以,接下來的我必須多學些理論,以秉着對黨的信念,用先進的理論指導我的工作,爭取上個台階,做一點特色的內容出來。

  4、應該一如既往地尊重家長、真心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用心去愛他們。我始終認為:我們要對得起“教師”這一稱呼,最起碼的一點就是讓良心去牽引我們的一切。充分利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神態,哪怕是一個小小的動作,走進學生真正的世界,讓他們覺得你是多麼地值得信賴,因為“信賴往往可以創造奇迹”,就如今年他們給我100%滿意的評價一樣,這種至高無上的鑒定,是屬於我的無價之寶,但對於我來說,是否更應該多考慮一下:有沒有什麼地方對不起他們?哪怕是多批評了一句。

  有句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誠然,我們應該對自己不斷地進行反思,用群眾這面鮮亮的鏡子來對照自己的方方面面。實際上群眾是樸素的,他們的想法更是可以被你理解與接受的。某些方面群眾更是先進的。他們的“挑刺”可能是無情的,但是他們絕對是有義的。比如說,群眾向我建議多與年青人打成一塊,想想也是,我不正是他們中的一員嗎?為什麼不呢?雖然我的想法比較沉重,但我真得忍心以後還以“心理年齡已達45歲”的理由來拒絕他們對我的關心嗎?

  一名黨員對自己的剖析並不是可以用次數、用篇數來定格的,而是應該終始一生的。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每進行一次剖析,你對自己就會不滿意一次,更會不滿足一回。最後還是以孫逸仙先生的話來自勉吧: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和平年代更需要點這樣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黨員先進性教育黨性分析(三)
網友評論
黨員先進性教育黨性分析(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