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加強黨性鍛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加強黨性鍛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加強黨性鍛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黨性分析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的十六大指出,要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這是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每個共產黨員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舉措。

  加強黨性鍛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是增強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的重要保證。黨性是一個政黨固有的本性,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個性。共產黨人的黨性就其整體而言是無產階級的本質屬性所規定的;但就個體而言,它不是人一生下來天生具有的,也不是一個人入黨后就能完全具備的,而是需要在實踐中通過不斷地自我修養和鍛煉來實現的。黨性鍛煉的過程就是增強黨性、提高黨性修養水平的過程。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要靠黨員來體現。只有每一個黨員保持了先進性,黨才會保持先進性。如何保持黨員的先進性?主要有兩條:一是組織教育,二是自我修養、鍛煉。教育是外因,自我修養、鍛煉是內因,外因要通過內因起作用。因此,自覺地進行修養和鍛煉是關鍵。自建黨以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一直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湧現出了一批批優秀的共產黨員,如焦裕祿、孔繁森、馬恩華、李國安、徐虎、王啟民、鄭培民、汪洋湖……,他們以實際行動維護了黨的先進性,是共產黨員中的傑出代表。然而,也有一些黨員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商品經濟大潮的衝擊,經不住大風大浪的考驗,他們不再用先進戰士的標準要求自己,政治思想素質下降,作風不正,嚴重脫離群眾,甚至違紀亂法,成為歷史的罪人。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黨性不強。因此,新階段、新形勢、新任務迫切要求廣大黨員自覺加強黨性鍛煉,用黨性原則規範和要求自己,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做一個適合新形勢要求的合格黨員。

  一、堅定理想信念,做徹底的馬克思主義者

  理想是基石,信念是動力。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是每個共產黨員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不可缺少的。一個共產黨員只有牢固樹立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真正解決從思想上入黨的問題,才對得起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革命戰爭年代,一代代革命先烈之所以拋頭顱,灑熱血,赴湯蹈火,視死如歸,就是因為他們堅信自己為之奮鬥的事業,也就是因為他們有着共產主義的堅定理想信念和執著追求。李大釗之所以寫出“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千秋詩句,夏明翰之所以能夠發出“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的豪言壯語,一句話,都是因為他們有着共產黨人的堅定理想信念。然而,在當今社會主義建設的和平時期,由於種種原因,在少數黨員中,理想信念卻發生了動搖,他們對實現共產主義大目標缺乏信心,只講“信錢”不講“信仰”,只要“實惠”不要“主義”,於是政治方向不明者有之;拿原則做交易喪失無產階級立場者有之。更有甚者把共產主義理想誣衊為“烏托邦”;把黨的嚴明紀律視為束縛黨員個性的桎梏;把德才兼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幹部譏諷為“大傻瓜”。這些現象嚴重影響了黨在人們心中的威信,損壞了黨的形象。這些問題的出現,不管範圍大小、程度輕重,都與黨員的黨性強弱有着直接的關係。因此,加強黨性鍛煉,首要的問題就是信仰問題。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要靠學習、實踐來確立。學習理論應提高到加強黨性鍛煉的高度來認識,要自覺加強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努力掌握理論體系和精神實質。當前,最重要的是學好十六大精神,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導我們加快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學好這一理論,打牢信仰共產主義的理論基礎,是每個黨員的政治任務。要克服那種認為“三個代表”是權宜之計、是針對領導幹部提出來的錯誤認識,把“三個代表”作為自己的最高行為準則和學習實踐的終身任務,永遠保持先進性,這樣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

  二、牢記宗旨,做人民的公僕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十六大報告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現在一些黨員幹部與人民的關係越來越淡漠,甚至使“魚水關係”變成了“油水關係”或“貓鼠關係”,嚴重脫離群眾。因此,黨要經受住長期執政的考驗,經受住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就必須始終不渝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員加強黨性鍛煉的根本。

  如何貫徹好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我認為應從以下幾點做起:

  *、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

  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歷史的主人。毛澤東早就說過:“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擁護革命的群眾。”黨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之中,離開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黨就失去了存在和發展的基礎,這些觀念要在我們頭腦中安家落戶。解決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同群眾的聯繫,最根本的是有堅強的群眾觀點。

  *、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利益觀

  權力是一把“雙刃劍”,不正確的權力觀就不可能代表人民的利益。當前,許多嚴重的腐敗現象都與權力有關,如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影響極壞。成克傑、胡長青就是這方面突出的反面教材。黨員幹部能否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是能否經得起執政考驗的重要問題,也是黨性鍛煉和思想改造的一個重大問題。因此,要自覺摒棄“大丈夫,不可一日無權”、“有權就有一切”的剝削階級觀點,深深懂得“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歪風,擺正與群眾的關係,像鄭培民同志那樣,“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真正做到掌權為民、執政為民、勤政為民。

  加強黨性鍛煉,黨員要自覺樹立正確的利益觀,把人民利益、國家利益和黨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成為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否則利益觀出了問題,就會滋生個人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歪風和急功近利、私慾膨脹、損公肥私、貪污腐化現象,這是與“三個代表”格格不入的。在改革中,利益關係的調整使部分群眾對個人利益、局部利益、眼前利益的感受比較強烈,而對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的感受比較淡薄。對此,黨員要起表率作用,自覺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重,服從改革大局,不計個人利益得失,為整體利益主動承受風險和作出犧牲。

  *、要有務實的工作作風

  “實幹興邦,空談誤國。”黨員應時時處處堅持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發揚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作風,想群眾之所慮,急群眾之所難,謀群眾之所求,扎紮實實、竭心儘力地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像為抗擊非典作出貢獻甚至不惜獻出自己寶貴生命的廣大醫護人員那樣,恪守為民職責,捨生忘死,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最高的人生追求。

  三、學習實踐,提高綜合素質

  學習實踐,是時代賦予我們第一位的任務。黨的十六大報告強調指出,要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正如古人所言,“士三日不讀書,便語言無味,面目可憎”。而共產黨員不讀書學習就會迷失方向。因此,學習實踐是提高素質、增強黨性的重要途徑。

  加強學習實踐,要處理好工作和學習的關係、學習書本知識和向實踐學習的關係、學習政治理論和其他理論知識的關係,主要把握好以下環節:

  一要博學。不僅要學習政治理論知識,學習本職工作所必備的專業知識,還要廣泛涉獵各方面的科學知識,使自己成為某一方面的行家裡手。

  二要善學。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風,善於在學習立場、觀點、方法上下功夫,這樣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善於擠時間和利用業餘時間學習,現在有的黨員抱怨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學習,可是卻把大量的業餘時間都用在了應酬、赴飯局、打麻將、聊天上,時間就這樣白白溜走了。殊不知,放鬆和放棄學習,這是人生最可怕的浪費。

  三要苦學。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淺嘗輒止,不能學到一點東西就滿足了,貴在持之以恆。

  四要實學。向實踐學習,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學習鍛煉。要按照江澤民同志的要求,“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努力做到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勤於實踐、善於實踐。

  四、勇於獻身,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在各個方面,但集中到一點就是勇於為人民利益和國家利益、為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事業而獻身。這是時代對共產黨員的要求,是黨員與非黨員的根本區別之處,也是黨員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環節。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的一言一行對群眾的影響很大,因此,黨員要在實際行動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樹立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要做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模範,堅持做改革開放的促進派;要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模範,當馬克思主義的踐行者;要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模範,當具有人格魄力的先行者;要做艱苦奮鬥、廉潔奉公的模範,增強人民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黨的十六大確定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繪就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目標和任務已經確定,要實現它,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需要發揚獻身精神,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因此,黨員必須身先士卒,無私奉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把一切獻給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使自己真正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只有這樣,才能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也只有這樣,才是一個黨性堅強的人。

您正在瀏覽: 加強黨性鍛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加強黨性鍛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