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暑期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心得

暑期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暑期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心得 標籤:職業道德 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暑期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心得

  今年暑期我們學校在區教育局的統一布署下開展了為期四天的教師職業道德培訓活動。主要內容為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錦濤同志關於“八榮八恥”的重要講話,特寫如下心得:

  一、教師的職業理想是師德建設的基礎和靈魂

  職業理想是人們從事職業活動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是推動人們朝着職業生涯的高層次不斷攀登的強大動力,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二者相互關聯,密不可分,職業理想中的方向意識、價值意識、責任意識,本身就是人的道德意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一個人全部職業道德的形成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從調查中我們看到,青年教師中絕大多數是愛崗敬業的,有堅定的理想信念,精神面貌是積極向上的,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是正確的。但在部分青年教師中存在一些問題,與素質教育的氛圍不夠相稱,將有礙“以德治國”基本方略的實施,必須給予及時糾正並加以正確引導。那麼在實施素質教育的條件下,當代的中國教師應當樹立一種怎樣的職業理想呢?

  1、必須堅定正確的社會信念。以為未來社會培養人才為已任的教師,其職業理想向來是與自身的社會信念相互交融的,為了樹立“托起駕馭中華騰飛一代新人的職業理想,教師自己就必須具備為中華騰飛而不懈奮鬥的社會信念,教師只有確立了對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他的職業理想才會具有明確的政治方向和宏遠的奮鬥目標。

  2、必須堅持科學開放的教育思想。所謂教育思想,也可以稱之為教育觀,即是一個人對教育所持有的根本觀點,在不同的教育思想指導下,教師所形成的職業理想也是大不相同,甚至是針鋒相對的,當前我們正在大力推行素質教育,必須克服錯誤教育思想,特別是“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這種片面追求考試分數的錯誤教育思想,教師就變成一名“指導學生考試的專家”給教育實踐帶來了種種負效應。為此,我們實施素質教育時,必須遵循社會發展客觀要求和學生成長內在規律來提高學生的素質,促進學生健康、全面、和諧地發展既符合教育的本義和宗旨, 又符合我國社會生活的實際,只有這種素質教育思想,才是唯一的正確的、科學的教育思想。

  3、必須具備開拓進取的奉獻精神。教師作為一種特殊職業,其社會作用是巨大而又深遠,但日常工作卻是平平凡凡、默默無聞的,在這裡沒有顯赫一時的財富和權力,沒有令人羨慕的榮耀和名聲,也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只有一顆熱愛和忠誠於教育事業的心,是一顆教師崇高職業理想最閃亮的星。但是提倡奉獻精神並不是否定人的正當利益和幸福,鄧小平同志指出:“革命是在物質利益的基礎上產生的,如果只講奉獻精神,不講物質利益,那就是唯心論”。一個人只有在改造世界的偉大實踐中作出了奉獻的人,才能充分感受到自身力量的強大和充實,體會到人生真正意義和價值,才會感到幸福感,所以在素質教育前提下,提倡奉獻精神與肯定人們的利益和幸福決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輔相成的。目前,特別是鄉村中小學青年教師中存在着不穩定因素,原因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鄉鎮經濟形勢嚴峻,財政困難,教育經費不足,制約着學校事業的發展,而城區學校教育事業發展極快,對一些教學水平和能力較好的青年教師具有極大的吸引力,而鄉鎮工作的教師經濟收入和市直學校相比差距較大,造成鄉鎮中小學教師“進不來”、“ 留不住”的局面,對於這種現象我們必須正視它,而不能迴避。

  二、遵循正確的教書育人方向是師德建設的核心

  江澤民同志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中指出:“我們的學校、教育部門以及黨和國家的其他部門,都要注意做工作,把家長希望子女成長的迫切願望、教師教書育人的心情和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引導到正確的方向上來,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質。”這段話表明教師教書育人的行為應當朝着正確的方向發展,這樣才能有效地克服和防止“應試教育”傾向下種種消極後果,這裡所說的方向是黨中央已經確定的素質教育方向,要求教師的一切教書育人行為緊緊圍繞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質這一根本目的來展開,這是把握正確的教育育人方向的關鍵。

  1、教師的業務水平高低是教書育人工作的前提

  保證素質教育下教書育人的正確方向,歸根結底,只有通過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所創造的實際育人成果體現出來,因此,一切真正富有責任感的教師,都應當刻苦鑽研教育教學業務,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認真完成教育教學任務,以實實在在的教書育人業績來證明實施素質教育的正確性和有效性。同時,業務水平與職業道德兩者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密,雖然業務水平不屬於道德範疇,不能同其他的職業道德修養簡單地、機械地等同起來,但是一個人對待業務的態度,是他的職業道德修養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凡是真正具有強烈的職業道德意識的人,絕不可能不努力去追求業務水平的提高。所以教師在教育教學業務工作中所表現的認真負責的態度,不斷進取的追求、鑽研探索的毅力和開拓創新的精神,毫無疑問也是素質教育教師道德修養的重要內容。為此在青年教師業餘時間的安排這個問題,調查研究表明,青年教師業餘時間用於文化進修,教科研比例高達90%,有些教師提出學校要為青年教師營造良好的科研氛圍,確立“教學為本、科研先行”的意識,變“要我研”為“我要研”增強業務能力。

  2、選擇正確的教書育人的方法是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的基礎

  教師只有精心地選擇和運用符合教育規律的、科學的教書育人的方法,學生的成長才能取得較為理想的效果,我國宋代教育家朱熹主張“指引者,師之功也”,他認為,學生“讀書是自己讀書,教師是引路人”。這個論述指明了教師尊重學生主體性是科學地選擇和運用教育教學方法的最基本要求,在教師的平常工作中,必須注意防止教育教學方法不良傾向:一是要努力改變灌輸式、注入式、填鴨式的教學方法,積極探索和實踐能夠引導學生主動地去進行思考,發現和研究的教學方法;二是要努力改革缺乏實際效果,加重學生負擔的教學方法,積極探索和實踐提高教學時效,減輕學生負擔的教學方法;三是努力改變脫離實際,呆板封閉的教育教學方法,積極探索和實踐聯繫實際,靈活開放的教育教學方法;四是要努力改變學生管理中包辦管束式的教育方法,積極探索和實踐民主疏導式的教育方法。

  3、深厚的教育愛是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的核心

  “我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是對孩子的愛。這是俄國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的一句話。所以,熱愛學生是教師最寶貴的職業情感,是一切優秀教師最為珍惜的一筆精神財富。教師對學生的愛,可以稱之為教育愛,這種愛,區別於父母子女之愛,兄弟手足之愛、親朋好友之愛,他不是出自任何形式的個人需求,而是體現着社會發展寄予教師的重託。教育愛包容着極為豐富而又深刻的內涵,可表現為教師對學生的一種親近感,一種理解感,一種期望感以及教師願意為學生的成長而努力奉獻的熱忱。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受到錯誤育人觀念潛移默化的影響,許多教師習慣以“權威”自居,總是要求學生處處無條件地順從自己,一旦他們認為學生有“不聽話”的表現,就禁不住要對學生採取強制手段,從而導致不少學校師生關係比較緊張,產生對抗,所以,當前教師道德建設在實踐中面臨的最重大、最緊迫的任務,就是要改變舊的師生關係,建設新的師生關係。

  多年來,崇高的教師職業道德是我們一直追求的目標,只有堅持高水平的師德標準,才能培養出高水平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我們每個教師都要迅速行動起來,努力加強師德修養、共同開創師德建設的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暑期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暑期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