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三用心學習體會

三用心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三用心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三用心學習體會--以“三用心”為著力點堅持科學發展觀強力推進我市工業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今年1月,省委***書記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的要求,對全省的發展作出了“堅持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的戰略部署。市委**書記在全市領導幹部作風整頓建設活動動員大會上指出了當前領導幹部中存在的八個方面的問題,要求領導幹部作風整頓要實現五個方面的突破,要在六個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對全市工業經濟的發展,譚書記提出了“兩個拳頭”抓工業、圍繞“四個層次”、着力打造“參天大樹”、努力培育“生態綠洲”、積極推進“六大產業集群”建設的思路。應該說,兩位書記的要求非常符合**省和**市的實際,抓住了要害,指明了方向,對全省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具有長期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一、堅持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分析綿陽工業的現狀

  我市的工業經濟自2005年以來迅速扭轉連年下滑的趨勢,步入了健康快速發展的軌道。2006年末,我市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在全省6個一類工業城市中排位第一,增加值總量居第六位,長虹、攀長鋼、九洲、新華等一批大型骨幹企業快速發展,一大批中小型企業迅速崛起,企業結構、產業結構、產品結構不斷優化,投資環境不斷提升,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湧現,“參天大樹”和“生態綠洲”相得益彰,工業經濟發展呈現出持續快速增長的可喜局面。

  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工業經濟發展中還存在的突出問題:一是企業的梯次結構還不盡合理;二是工業對GDP的貢獻有待進一步提高;三是產業結構尚需進一步優化;四是產品結構還不盡合理,產品附加值和工業增加值率偏低;五是民營工業經濟發展相對滯后;六是工業投入偏低,項目建設進展不快;七是工業經濟的整體運行質量不高。

  二、堅持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必須以科學的理念抓工業發展

  首先是指導思想必須要體現科學發展觀。要始終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工業發展全局,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項目為抓手,發揮比較優勢,強化政策支撐,突出總量增長與質量提升,做到規模、速度、效益相協調,促進工業集約化、集團化、集群化發展。

  二是要敢為人先,確立科學的發展目標。要全面提升工業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建成西部地區具有較強產業集聚力、品牌影響力、自主創新力和市場競爭力的工業強市,到2010年,實現工業經濟“兩個過千,三個翻番,一個過半”的目標。

  三是必須堅持又好又快發展不動搖。到2010年,全市的工業銷售收入、工業增加值和工業利稅要在2006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工業對全市財政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綜合效益指數達到15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綜合能耗下降20%以上;循環經濟和生態工業發展取得重大突破,實現人與自然、經濟社會和生態的良性發展。

  三、堅持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必須以科學的方法抓工業發展

  一是以項目為抓手,在重大項目建設上實現新突破。堅持以重大項目建設為載體的產業產品鏈的整合發展為主線,在現有產業產品的基礎上形成一批資金技術密集度高、產業關聯度強、輻射帶動作用大、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較強市場競爭能力的重大產品,進而形成新的產業模型和巨大的物質增量,迅速壯大經濟總量,實現增長方式的轉變。為此,要集中精力抓好長虹PDP項目和空調壓縮機項目,攀長鋼萬噸鈦材、50萬噸棒材和核管項目,華晨集團15萬輛整車和50萬台汽車發動機項目以及九洲軟件園、西普日普聯動擴產等一批重大工業項目。

  二是以企業結構為抓手,在“四個層次”建設上實現新突破。要傾力打造百億企業,全力支持長虹、九洲、攀長鋼、新華等打造成為行業和領域內的產業旗艦;要着力培育“第二集團軍”,切實抓好重點企業的發展規劃,以存量為主,兼顧招商引資擴大增量,按照企業梯隊建設要求,在生產要素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力爭培育一批產值過10億、30億、50億元的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要全力推進億元以上企業群體建設。充分發揮億元企業在經濟發展的結構調整中的重要作用,促進這部分企業集群不斷做大做強,成為工業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要鼓勵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通過大企業帶動,圍繞大項目建設,以內伸式發展和對外引進並重,着力發展配套產業集群,引導中小企業與大企業進行產品配套和技術協作,培育一批“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形成競爭力強、輻射力大、以大帶小、以小促大的格局。

  三是以實施產業集中為抓手,在六大產業集群發展上實現新突破。要加快園區(集中區)發展,堅持“產業關聯、統籌兼顧、發揮優勢、協調發展”的原則,鼓勵園區錯位發展,形成特色,良性互補,引導企業和項目進入相關園區發展,優化產業和園區布局結構。要在產業集群上下功夫,全力抓好以長虹、九洲為龍頭的電子信息產業,以攀長鋼為龍頭的冶金機械產業,以華晨汽車為龍頭的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產業,以雙匯、豐谷、華潤為代表的食品飲料產業,以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為載體的生物醫藥產業,以東材、美豐、銀河建化、利爾化工等為代表的新材料及化工產業,以雙馬集團為龍頭的建材產業,同時利用三台的現有紡織基礎,加快建設“紡織工業走廊”。

  四是以強化自主創新為抓手,在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上實現新突破。要重點突出以企業技術中心為主要形式的企業技術創新體系和以產業集群為主要對象的產業(區域)技術創新服務平台建設,推動以大企業、大集團為重點的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鼓勵和支持企業在關鍵技術、共性技術的研發推廣方面開展集成創新和聯合攻關,建立完善政、產、學、研一體化的軍轉民機制,加速軍轉民成果產業化進程。同時,強力推動品牌帶動戰略,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名牌產品。

  五是以企業招商和延伸產業鏈招商為抓手,實現工業招商新突破。要以優勢企業、優勢產業為招商引資的主要載體,增強招商引資實效;要進一步加大軍轉民項目的對外招商工作,支持中科城、神工、恆泰、利爾化工等項目的對外合資合作,推動科技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六是以促進全民創業為抓手,在民營經濟發展上實現新突破。要認真貫徹落實支持和引導非公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積極營造“全面開放、全民創業、全面致富”的良好局面,放寬投資領域,支持民營經濟參與國有企業的改組改制,對民營企業及其他所有制企業實施國民待遇,近期要着重支持民營科技型企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外向型民營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農副產品加工企業的發展。幫助民營企業創新經營管理體制和機制。

  七是以創新政策體系為抓手,在發展環境上實現新突破。要圍繞創建金融生態環境模範城市的要求,切實加強銀政企三方合作,切實解決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提高我市對資金的吸納能力;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增強服務意識,簡化項目審批登記程序和辦事環節,千方百計協調好企業生產要素配置問題,改進管理方式,創新工作思路,強化政策措施的執行力度,努力為各種所有制企業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政務環境。

您正在瀏覽: 三用心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三用心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