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心得體會

《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學好哲學 終身受益--淺談李瑞環同志的哲學思維

  我喜歡看李瑞環同志的文章,愛聽李瑞環同志的講話。所以愛聽愛看,不只是因為李瑞環同志在天津工作過,講的許多事是我們身邊的或親歷過的,聽起來親切,看起來熟悉,更因為李瑞環同志的文章、講話,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用心琢磨出來的,既來自實踐、來自群眾,又語言生動、哲理深刻,有很強的吸引力、感染力。他的文章、講話只要是公開發表,我都注意看,每次都能從中收穫新意,受益匪淺。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李瑞環同志的《為人民辦實事隨談》出版,裡面充滿了哲學思維的精華,當時我就認真讀過,有些篇目還多次重讀。最近,他的《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出版,比《隨談》的內容又豐富了許多,在編排上突出了哲學的主題,分為“從客觀實際出發”、“堅持實踐的觀點”、“重視總結經驗”、“掌握辯證分析方法”、“注意研究特殊性”、“堅持發展的觀點”、“堅持生產力決定論”、“堅持群眾觀點”、“弘揚中華民族‘和’的思想”、“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等十章,再加上首尾兩章:“提倡大家學點哲學”和“學哲學要學原理,用哲學也要用原理”。由於我曾經搞過哲學教學和哲學研究,所以對《學哲學用哲學》的出版尤其倍感興奮。[本文來源於文秘寫作-www,wmxz.cn,找範文請到]

  讀這部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李瑞環同志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深厚感情。他說:“我一生最感興趣的一門學問是哲學,下功夫最多的是哲學,對我幫助最大的也是哲學。”這句話高度概括了李瑞環同志的哲學情結。學哲學首先要信哲學。這是李瑞環同志的一條非常深刻的體會。他認為,這是一個立場問題、感情問題、信仰問題,也就是為什麼學的問題。他說:“共產黨人信仰馬克思主義,是理性的選擇”。信仰不是迷信,包括對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哲學我們都不要迷信,但卻可以信可以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只有信了才能迷,只有迷了才能鑽,只有鑽了才能懂,只有懂了才能用,只有用了,在用中嘗到了甜頭,才會更加信、更加迷、更加鑽,這裡關鍵是個“信”字。李瑞環同志把學、懂、用、信的順序做了調整,把“信”提到了第一位,是非常必要的。

  因為一個對馬克思主義哲學不要說根本不信、就是半信半疑的人,也是決不會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人們還發現,有些搞哲學的人,違背了唯物論、辯證法,走入了歧途,究其原因,恐怕是把哲學當成了自己的職業,而沒有把哲學當作自己的終身信仰的緣故。

  為用而學,始終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緊密結合,是李瑞環同志學哲學的一個突出特點。他從二十幾歲開始學哲學,一直堅持在工作中學,邊干邊學,幾十年從未間斷。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我學哲學,主要是實踐中學,在使用中學”。他的切身體會是,如果把學習與自己熟悉的工作結合起來,拿實踐的經驗同理論印證,就容易懂;把基本的觀點與具體的形象的東西相聯繫,印象會比較深刻,就容易記;把書本的東西融入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幹什麼就從什麼裡頭學,就在什麼裡頭用,就容易活。這“三個容易”,是他的經驗之談,也是他對學哲學這一理論武裝過程中規律性現象的深刻揭示,從而為哲學的解放提供了一條可信、可靠的道路。知行統一,言行一致,學以致用,既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也是我們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和必然要求。毛澤東同志曾

  經把學風問題作為黨性的第一表現,足以說明這個問題的重要。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有必要把端正學風、搞好理論武裝(不是包裝),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把我們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

  善於把哲學上的方法論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李瑞環同志學哲學、用哲學的又一鮮明特色。李瑞環同志多次談起馬克思主義哲學在他成長過程中的影響:“我這一生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他回憶說:“1965年從工人轉為幹部,從一個工廠的總支書記到中央最高領導集體的成員,中間多次轉換工作崗位,有時工作的內容和性質變化很大,但都能很快適應、很快熟悉,並有所作為、有所創新。這都是哲學幫了我的忙。”他的體會是,一個人要成長進步,要有所成就、有所建樹,離不開上進心、求知慾、責任感這三條,這是無法代替的。重要的是學了哲學,掌握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養成了分析綜合、歸納概括的習慣。在一次會議上,他還總結了做好領導工作的三句話,就是:學習理論,總結經驗,研究工作。從李瑞環同志的

  成長和工作實踐中,我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論在他手裡運用得非常自如、自然,可以說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位。比如,講總結經驗。他認為,總結經驗的整個過程都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過程。總結經驗要應用理論,學習理論要結合總結經驗。並強調總結經驗有三個條件:第一要有材料,第二要有武器,第三要有加工的本事。他把唯物論、辯證法和主觀能動性運用於總結經驗,用活了,用神了。在李瑞環同志的工作實踐中,佔主導的是哲學思維。哲學思維成就了李瑞環同志,成就了他所從事的事業。我們從中也更加感悟到一個真理:“學好哲學,終身受益”。

  《學哲學用哲學》的出版,無論是對哲學的普及,還是對幹部的成長,都是不可多得的極好教材。願我們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黨政領導幹部,靜下心來,好好讀讀這本書,一定會從中受益。

您正在瀏覽: 《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哲學用哲學》一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