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立足崗位創一流業績,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立足崗位創一流業績,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立足崗位創一流業績,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立足崗位創一流業績,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

  同志們:

  根據局先進性教育活動安排,今天,由我為大家上黨課。我主講的題目是《立足崗位創一流業績,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主要從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共產黨員先進性與質監工作的關係、把共產黨員先進性體現在本職工作中等三個方面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和大家進行研討,交流意見,相互學習。不妥之處,請大家提出,我們共同探討。

  一、充分認識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和時代要求

  先進性與黨的命運息息相關。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保持黨的先進性既是最基礎、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關係黨安身立命的最根本、最關鍵的問題。

  一要科學認識保持黨的先進性是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歷史最終是由生產力決定的,由先進文化引導的,由人民群眾創造的。黨的先進性,歸根結底就表現在“三個代表”上。黨的先進性如果不同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聯繫,黨的先進性就無從談起,黨的執政地位就無從鞏固。生產力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始終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本質體現。先進文化是政黨的靈魂,是政黨先進性的內在要求。只有與符合歷史發展趨勢的先進文化相聯繫並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才能稱為先進的政黨,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是黨的先進性的本質體現,是衡量或判斷一個政黨是否具有先進性的根本標準,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集中體現。黨只有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從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執政能力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提高黨員的素質,始終保持先進性,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黨的先進性從來都是同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歷史任務相聯繫的,而不是抽象的;從來都是在不斷發展的實踐中體現出來的,而不是一成不變的。黨只有緊跟時代發展的進步潮流,根據不同時期人民的利益要求,制定正確的理論、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這就要求我們做到兩點:一是不能空談黨的先進性,而要把黨的先進性體現在黨的模範行為上。十六大報告指出:“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必須始終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堅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緊緊把握住這一點,就從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願望,把握了黨的先進性的要義。二是不能滿足於黨在歷史上取得的輝煌,而要在與時俱進中體現黨的先進性。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階段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永遠不會停留在一個水平上。因此,黨要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三個代表”,始終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就必須始終保持與時俱進,做到永不自滿,永不懈怠。

  二要深刻領會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沒有黨員的先進性,就沒有黨的先進性。保持黨的先進性,必須保持黨員的先進性。保持黨的先進性,既是對全黨的根本要求,也是對每一個共產黨員的具體要求。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品質、能力、行為的統一。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共產黨員這一特定身份的人所應當具有的、為共產黨這一先進政黨所要求的一種重要特徵,是共產黨員不同於普通群眾並對普通群眾發揮模範帶動作用的一種基本的性質。共產黨員應當具有的先進性,既是一種品質,又是一種能力,還是一種行為,是品質、能力、行為三者的統一。品質即品格、品行、素質、素養,是內在的、潛存的,是穩定的、深刻的。品質優劣,構成一個人為人處世的基礎,成為評判一個人的基本依據。品質上的先進性,主要是指思想境界高、精神風貌好、道德修養優。一個人只有品質優秀、素質優良,才能是先進的,才能成為人們學習效仿的榜樣。與品質緊密相聯的是能力。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品質的延伸,是品質由內向外的過渡和轉化。能力既包括具有內在傾向性的思維能力、評價能力、分析能力、綜合能力等,又包括具有外在傾向性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處事能力、工作能力等。能力高低,直接影響到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保持和發揮,構成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件。在品質、能力的基礎上,行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外在展示,是品質、能力的現實實現。行為是人的實踐、活動、所作所為的總稱,是人的工作情況、交往狀態、處事方式的全面體現。我們說共產黨員要發揮模範帶頭作用,說到底主要是靠共產黨員的行為,即靠共產黨員的行動,靠共產黨員的實踐,靠共產黨員的工作實效。行為最直接、最直觀、最現實,因而最為人矚目、最具有說服力、最具有號召力和影響力。行為上的榜樣作用和模範帶動,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最好說明。

  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我們要在品質、能力、行為的統一中來把握。品質是基礎,能力是核心,行為是關鍵。就共產黨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先進性而言,品質必須優秀,能力必須高強,行為必須模範。優秀品質、高強能力和模範行為,涵蓋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義,囊括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主旨,揭示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精髓。三者統一,成為共產黨員能夠有效保持和充分發揮先進性的深厚基礎、可靠依據和有力保證,使共產黨員的內在先進性與外在先進性有機結合,使共產黨員的靜態先進性與動態先進性緊密相聯,使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本質與先進性表現密不可分。

  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關係到黨的領導的正確實施和有效實現,關係到黨在新的環境和條件下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關係到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局。黨的先進性要通過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每一名共產黨員都保持先進性,發揮模範帶動作用,在各項工作中都走在前列,深受人民群眾信賴擁護,我們黨的各項事業就有了可靠的保證,我們黨的各項任務就一定能順利完成,我們黨就必然能夠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宏偉目標,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三要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當代要求。我們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黨所處的環境、黨所肩負的任務、黨員隊伍的狀況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新的形勢和任務,對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就是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胸懷全局、心繫群眾,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共同前進,不斷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胡錦濤總書記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還強調了六點要求,即“六個堅持”。

  第一,堅持以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思想上的先進是其他各方面先進的根基,保持思想先進的關鍵在於用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以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努力提高理論素養,提升思想境界,掌握先進文化,提高自身素質。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自覺運用科學理論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保持昂揚鬥志和進取精神。

  第二,堅持理想信念、組織紀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則,在政治上保持先進性。政治上的先進性,是指政治上的清醒、成熟、堅定,即明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遵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鑒別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關鍵時刻不迷失方向。共產黨員一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目標和任務而奮鬥;二要堅持黨的原則,嚴守黨的紀律,增強組織觀念,做遵紀守法的模範;三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中央權威,服從組織決定,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反對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和小團體主義。與此同時,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為黨的事業和黨的工作着想,發揚民主,出謀劃策,擔負起應有的責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立足崗位創一流業績,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立足崗位創一流業績,爭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