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試論長征精神的內涵

試論長征精神的內涵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試論長征精神的內涵 標籤:會議精神

  70年前,紅軍戰士戰勝世所罕見的艱難困苦,鑄造了舉世聞名的長征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象徵。長征精神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內涵。

  一、崇高的理想 堅定的信念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長征精神的靈魂,是紅軍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

  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和堅定的革命信念,始終鼓舞着廣大紅軍將士在二萬五千里長征途中克服種種艱難險阻。缺衣少食,彈藥匱乏,吃的是草根,咽的是樹皮,頭上敵機轟炸,四周敵軍圍追堵截,在這種艱難困苦的條件下,走出了雪山草地,翻越了高山峻岭,實現了三大主力會師,走上抗日救國前線。紅軍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廣大指戰員們對革命理想執著的信念,靠的是對革命事業的無比忠誠和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一位紅軍老戰士在回答“是什麼力量在支撐着你們在那麼艱難的條件下也不倒下?”的提問時,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理想!革命理想大於天。”正是靠着這一堅定的理想和信念的支撐,前進的道路被敵人封鎖了,就在崇山峻岭、深山峽谷中辟路前進;部隊被敵人截斷了,就以鋼鐵般的意志實行突圍;子彈打光了,就拼刺刀,拋石塊,血戰到底。為了實現偉大的理想,無數先烈戰死沙場。如果說懂得為崇高理想而鬥爭的軍隊是不可戰勝的話,那麼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紅軍正是這樣一支鋼鐵勁旅。

  長征勝利表明:共產主義理想和革命必勝的信念是紅軍長征戰勝困難、爭取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這種偉大的理想、堅定的信念,鑄造了我們的軍魂!

  二、牢記宗旨 心繫人民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長征時期,黨堅持這一宗旨,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支持與擁護,為取得長征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長征途中,物質極其匱乏,甚至基本的生存條件都不具備,但紅軍戰勝了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終於實現了自己的戰略目標。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密切聯繫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這是紅軍長征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在長征途中,紅軍所過之地絕大多數是偏辟的山區、農村和少數民族地區。紅軍每到一地,就積極動員群眾,宣傳北上抗日的方針,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認真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動群眾一草一木,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並幫助各民族人民群眾建立起人民政權和革命武裝。紅軍將士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各民族人民群眾的衷心愛戴和大力支持。當地廣大人民群眾主動為紅軍捐糧草,給紅軍帶路,照顧傷病員,甚至參軍打仗,這一切都有力地支援了長征。

  長征勝利教育我們: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興亡的根本因素。得民心則興、失民心則亡,這是鐵的規律。因此,弘揚長征精神,就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心繫人民,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三、胸懷全局 嚴守紀律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着嚴明紀律的政黨,黨的紀律是全黨意志的體現,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胸懷全局,是模範執行黨的紀律的前提。只有胸懷全局,嚴守紀律,才能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才能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長征的勝利是黨和人民軍隊鐵的紀律的勝利。長征途中,紅軍指戰員從革命利益出發,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嚴守紀律,真正做到個人服從組織,局部服從全局,只要上級一聲令下,堅決完成戰鬥任務,可謂“軍令如山重,紀律似鐵堅”。懋功會師時,擔任後衛任務的紅五軍團第37團剛翻過雪山到達鎮口,突然接到上級命令,要他們原路返回鹽井坪,為會師部隊擔任警戒。該團沒有任何怨言,忍着飢餓、寒冷和極度疲勞,重翻夾金山,到達指定地點。長征中,紅軍將士還自覺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群眾紀律,得到了沿途群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的支持。

  長征中,紅軍團結統一,嚴守紀律,還表現為各部隊相互配合、協同作戰,以及同鬧分裂搞獨立的行為作鬥爭。長征中的各路紅軍實行戰略轉移雖然獨立進行,但在長征這一全局中,大家密切配合,互相支持。紅一、四方面軍懋功會師后,曾發生過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嚴重事件。黨中央為了維護黨和紅軍的團結統一,同張國燾的分裂活動進行了堅決的鬥爭,最終戰勝了張國燾的分裂主義,維護了紅軍的團結統一。

  長征勝利告訴我們:遵守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是長征勝利的重要保障。同樣,遵守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也是現代化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

  四、艱苦奮鬥 甘於奉獻

  艱苦奮鬥、甘於奉獻,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我們黨85年的歷史就是一部艱苦奮鬥的歷史。在探索興黨、強國、富民的道路上,艱苦奮鬥作為強大的精神力量,激勵我們黨百折不撓,頑強進取;作為圖強求興的奮鬥方式,使我們黨在改變中國面貌的歷程中創造出輝煌的業績;作為高尚純潔的政治品格,確保我們黨在各種困難和考驗面前巍然屹立。

  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人民軍隊的艱苦奮鬥史。萬里長征,艱苦卓絕。紅軍將士與天斗,與地斗,與敵人斗,斬關奪隘,搶險飛渡,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具有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雪山草地是紅軍長征中最為艱苦的歷程。“雪皚皚,野茫茫。高原寒,炊斷糧。”海拔4000多米的川康雪山,使成千上萬的紅軍戰士長眠於此;千里沼澤、連鳥獸都不能出沒的川西草地,吞噬了多少紅軍戰士的生命。“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紅軍戰士在“爬過雪山就是勝利”、“走出草地就有希望”口號的鼓舞下,以驚人的毅力戰勝了雪山死神和草地惡魔,並且表現出崇高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您正在瀏覽: 試論長征精神的內涵
網友評論
試論長征精神的內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