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心得體會

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今年是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勝利會師70周年。紅軍長征是中國革命鬥爭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壯麗輝煌的一頁,也是二十世紀人類歷史上一個無與倫比的偉大壯舉。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中葉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堪稱當時中國革命與反革命、光明與黑暗兩種命運的一場大搏鬥。在紅軍長征中,蔣介石糾集重兵,“天上每日幾十架飛機偵察轟炸,地下幾十萬大軍圍追堵截”,企圖置中國共產黨和工農紅軍於死地。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搏擊中,黨的內部也發生了正確指導思想與錯誤指導思想之間的尖銳鬥爭。特別是在中央紅軍長征之初,由於“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領導,紅軍遭到慘重損失,湘江一戰,全軍折損過半,由8萬多人銳減至3萬多人。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糾正了軍事上和組織上的錯誤,在事實上確立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才使得紅軍變被動為主動。後來又戰勝了張國燾分裂黨、分裂紅軍的圖謀。極端惡劣的自然環境也使長征中的紅軍一再面臨能否克服艱難險阻、經受饑寒傷病折磨的嚴重考驗。但是,英勇的工農紅軍在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卓越指揮下,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氣,運用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以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和所向無敵的英雄氣概,翻越了陡峭險峻終年積雪的座座高山,跨過了激流洶湧、難以渡過的條條江河,穿過了沼澤密布、神秘莫測的茫茫草地,衝出了國民黨重兵一層又一層、一次又一次的圍追堵截,縱橫馳騁於湘鄂川黔滇等14個省,長驅6.5萬里,進行重要戰役戰鬥近600次,終於戰勝了優勢敵軍窮凶極惡的圍追堵截,克服了數不清的自然界的艱難險阻,先後到達陝甘地區。1936年10月,以紅軍三大主力會寧、靜寧會師為標誌,歷時兩年、長達數萬里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宣告勝利結束。

  長征的勝利,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工農紅軍渡過了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以來最危險、最艱難的時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點;長征的勝利,鍛煉和保存了革命力量,集中了各路紅軍的經驗和特長,使紅軍成為一支更加堅強的部隊;長征的勝利,是紅軍以實際行動宣傳和踐行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擴大了黨的政治影響,極大地振奮了全國各族人民的革命鬥志;長征的勝利,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北上抗日的戰略方針,將中國革命的大本營從長江南北轉移到了大西北,三大主力紅軍轉移到靠近抗日前線的西北,為革命新高潮的掀起、抗日民族戰爭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長征的勝利,為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大發展創造了條件,是此後中國革命勝利進軍的前奏曲,對中國乃至世界歷史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長征的勝利,也是人類創造的一大奇迹,是一座高聳入雲的歷史豐碑,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工農紅軍和中華民族永遠的驕傲。

  紅軍的長征,不僅是一次傑出的軍事成就,還是一次具有深遠影響的政治運動。它保證了整個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生存和發展,在某種意義上,紅軍長征途中的共產主義運動,實際上乃是“遷移中的共和國”;長征的艱苦,鍛鍊出了人們的紀律性和獻身精神,身居領袖地位的毛澤東,遂能將共產主義運動變成前進的動力,13年後就取得了全國勝利。

  如今,人們習慣地把中國工農紅軍在長征中表現出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稱為“長征精神”。長盛不衰的長征精神,是不同時期人們的永恆的話題。1996年10月,江澤民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六十周年的講話中則將長征精神概括升華為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而這其中,對革命的無限忠誠和對黨的堅定信念,是紅軍長征精神的根本要義,這是紅軍將士最終戰勝敵人、克服險阻的原動力,是派生長征精神其他要義的初始源泉,是整個長征精神之源;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是紅軍長征精神狀態的集中體現,這是紅軍將士在長期革命鬥爭中基於理想信念所鑄成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沒有這種精神狀態,就不可能取得長征的勝利,也就沒有長征精神;實事求是地思想路線和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是紅軍長征精神得以發揮的正確指南,只有在這正確路線和戰略戰術的指導下,上述精神才能結出燦爛之果,引導革命取得勝利;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互助友愛的高尚品德,是紅軍長征精神轉化成凝聚力、戰鬥力的一個重要條件;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獲得人民群眾的支援與幫助,是紅軍長征精神得以形成的重要的外部條件和力量基礎。今天,紅軍長征精神早已突破了時代和國度的界限,成為人類共有的巨大精神財富。

  長征精神是我們黨之魂、軍之魂、民族之魂的最高體現。這種精神,無論歲月如何更替,條件如何變化,都應發揚廣大。現在,我們的國家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我們正在進行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同當年紅軍長征一樣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一樣需要發揚長征精神,克服一個個艱難險阻。要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不僅需要加強物質文明建設,還需要不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而繼承和發揚紅軍長征精神,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和有效措施。

您正在瀏覽: 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