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挖掘石油人崇高精神的內涵

挖掘石油人崇高精神的內涵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挖掘石油人崇高精神的內涵 標籤:會議精神

  中央電視台7頻道近日播出的4集電視文獻紀錄片《擔當》,以高屋建瓴正論式的精闢概括與總結,以時空跨度為線索對精神內涵的深入揭示與挖掘,以人物群像為單元的經典展示與謳歌,令人感動唏噓、向而往之、耳目一新。

  由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與中央新聞電影製片廠聯合攝製的《擔當》,全景式梳理和展現了石油天然氣工業100多年的發展歷程;展現了幾代石油人為了中國的能源工業前赴後繼,擔當為國家貢獻能源歷史責任的宏大場景;眾多感人肺腑的人物故事,共同鑄造了中國石油人的群像,敘述了他們對時代和民族的擔當。

  《擔當》從石油的發現和應用,世界石油工業的發端開始講起,集中表現了早期中國地質石油工作者,為甩掉貧油帽子而上下求索的艱辛經歷。重點挖掘的是玉門油田和克拉瑪依油田的開發建設故事。玉門油礦是八年抗戰期間,中國唯一的汽油來源。而克拉瑪依油田,則是新中國第一個自主開發的大油田。從此,新中國石油工業大發展的場面熱火朝天地鋪開。

  這是憑着樸素階級感情,中國石油人頑強拼搏的擔當!

  新中國建立伊始,在外有封鎖孤立,內有自然災害和經濟困難的嚴峻時刻,以大慶會戰為代表的一系列艱苦創業在松遼平原等探區轟轟烈烈展開,彰顯了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石油工人群體“寧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雄心壯志。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鍛造出了至今傳承不息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並逐步提煉、濃縮成為國家和民族寶貴的精神遺產。

  這是燃燒高度愛國熱情,中國石油人無私奉獻的擔當!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國家經濟發展的突飛猛進,中國的能源開始了一次歷史性的重新布局,西部重新成為中國能源發展的重點。經受並戰勝了西部惡劣自然環境的挑戰,石油工人成功開發了長慶和塔里木油氣田,並在世紀之交開啟並實施了宏偉的西氣東輸工程,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高速度提供了堅實的能源基礎,並徹底改變了中國的能源結構。

  這是越是艱險越向前,中國石油人對國家與民族的擔當!

  2010年,中國進口原油量達到55%,並且呈逐年遞增的態勢。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中國石油工業實施走出去戰略這一歷史過程,在第四集中得以充分的展現與詮釋,並輔以生動有趣的故事,從理論到實踐透徹地剖析了走出去戰略實施的動因、經過和效果,突出了石油人奉獻能源,致力於資源國社會經濟發展,為中外交流及世界友誼做出的獨特貢獻。至今,從熱帶叢林到中東沙漠,從外蒙山地到風景如畫的歐洲,到處都留下了中國石油人的足跡,形成了一股無堅不摧、強大的中國力量。目前。中國已經在亞非拉美等大洲以多種方式展開互利合作,促進開發國和資源國共發展、同雙贏。

  這是站在國際主義制高點上,中國石油人對歷史與未來的擔當!

  在中國石油一次次成功跨越的過程中,許多夢想與未來一樣美好的石油人,獻出了自己寶貴的青春、熱血,甚至生命。在慶祝西部石油會戰勝利的祝捷會上,人們翹望的目光越過激昂的彩旗和沸騰的鑼鼓,越過橫亘連綿的戈壁、沙丘,搜尋50多位同志、戰友胡楊林一般躁動的英靈。在實施“走出去”戰略、搶灘世界石油勘探、開發市場以來,僅在蘇丹,就有37位海外創業者,永遠長眠在了異國他鄉……

  這是中國石油人為有犧牲多壯志,生命永恆的輝煌與擔當!

  電視文獻紀錄片《擔當》的編導者們,還力求把對中國石油工業發展歷程的考量,置身於世界經濟、政治格局中,以宏大的視角審視100多年來中國石油工業發展的艱辛歷程,以理性的思維和充滿情感的人物故事,塑造中國石油人可歌可泣的英雄群像。

  新一代鐵人李新民等一任任1205鑽井隊隊長,帶領全隊發揚“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頑強拼搏精神,在實現了鐵人王進喜要拿下大油田、把井打到國外去兩個臨終遺願后,現已累計鑽井240多萬米,相當於鑽透了275座珠穆朗瑪峰。別人感嘆“真是個奇迹”的時候,1205鑽井隊隊員們則異口同聲:這是我們神聖的義務與責任!

  素有石油神探之美譽的徐志強,總是能夠在窮山惡水或不毛之地,把握住石油孱弱的脈搏。他以苦為樂、以苦為榮,在異國他鄉默默奉獻着光和熱,用青春熱血和不屈的脊樑,挺起了自己屬於中國石油的那份擔當。

  翟慶華是在西部開發的緊要關頭,從大慶應召到塔什拉瑪干荒漠的。從此她就與家人天各一方。思念極了,只能望着星星月亮,通過電話互訴衷腸。她害怕“早生華髮”退休離去的那一天,但她又急切的盼望着,因為只有那時,她才能無牽無掛的和家人朝夕廝守,共享天倫之樂。這就是翟慶華沒有說出“堅守”的堅守,沒有說出“擔當”的擔當!

  “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生命是戈壁灘上最絢麗的風景”。中國石油人是這麼說、這麼想的,並且這麼樂觀着、憧憬着。這是他們發自內心、還有點浪漫色彩的抒發與擔當。

  擔當是什麼?是責任與義務!是創新與求索!是堅毅與赤誠!是你頂起來,天就不會塌下去的支撐與力量!是被某種信念鹵過,再也不會動搖和改變的精神內涵與崇高品格!

  社會在進步,時代在前行。中國石油人註定要在這一進程中,有更多更美、更隆重更輝煌的期待與擔當!

您正在瀏覽: 挖掘石油人崇高精神的內涵
網友評論
挖掘石油人崇高精神的內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