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民主教育的內涵》讀後感

《民主教育的內涵》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民主教育的內涵》讀後感

  讀了李鎮西的《民主教育的內涵》,我更加體會到了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師生密切合作的保證。

  教育中沒有嚴格要求,是對學生不負責的表現,實現教育目的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講過:“不能把教師對兒童的愛,僅僅設想為慈祥的關注態度對待他們。這種態度當然是需要的,但是對學生的愛,首先應當表現在教師毫無保留地貢獻出自己的精力、才能和知識,以便在對自己的學生的教學和教育上,在他們的精神成長上取得最好的成果。因此教師對兒童的愛應當同合理的嚴格要求相結合。”對學生提出的要求要合理,不能超越學生身心發展水平,要善於通過各種方式把教師提出的要求轉變為學生的自我要求。

  另外,要在教學過程中貫徹因材施教原則。首先要求教師真正把學生當作與自己平等的個體,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培養學生的自信,尊重學生的興趣,解決學生的困難,了解學生的現有水平,促進學生的進步。其次,要求教師客觀公平的對待所有學生,為學生的一切發展創造機會。正像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所說的那樣:“當教師把每一個學生都理解為,它是一個具有個人特點的、具有自己志向、具有自己智慧和性格結構的人的時候,這樣的理解才有助於教師熱愛兒童和尊重兒童。”教師要研究每個學生的獨特性,並據此給學生安排練習任務,並相信所有的學生都有所擅長的領域,幫助他們樹立前進的信心。

  還有教師在找准教學內容的重點和難點的同時,要認真了解和分析所教學生的實際水平,客觀分析學生層次,精心安排教學環節。學完每一節內容后讓學生分成不同的層次做練習。對優秀學生提出要求,練習更高難度更高質量的習題 ,對後進學生不提出不切實際的過高要求。

  可以說教師的民主教育,是對學生的尊重,是調動學生積極性的教育,因此我們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重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您正在瀏覽: 《民主教育的內涵》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民主教育的內涵》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