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教育的智慧

  在這次"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中,自己在這次活動中的學習心得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經常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有時要檢查其質量高低還是有一定困難的。如按教學大綱教學,在講課過程中不一定穿插當時市場實際情況來講,很難看出教師是努力教學呢,還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如果教師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後,自檢一下自己是否盡職盡責。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不斷進步的表現。一個人,貴在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長在哪裡,缺在何處,一個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驕傲自滿,時間一長,就會脫離群眾,就會被人們評頭論足,就會降低自己威信。當然,只有自己努力減小人們議論的素材,才會不被他們議論,這是做人應懂得的道理。

  二、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

  首先我認為要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師生間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於老師,而不是學生,老師應去研究學生的心理,研究人的個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與學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不一定我們能滿足每一個人的要求,但我們處理問題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就會比較順利。

  三、必須樹立寬廣的服務觀

  既然"教師的天職是變化、自化、化人",那麼,新形勢下的服務觀務必是寬廣的而不狹窄的。過去一度受"智育為上"的支配,雖然我們一些教師也服務於學生,但只關照成績較好的學生,熱心於一些學生、冷淡一些學生,造成被動局面。我提倡寬廣的服務觀涵蓋兩層意思:一是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想到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二是服務於全面,對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服務周到,促使其全面發展。

  四、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的智力,潛能開發。

  作為教師深感責任重大,希望培養出高質量的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可認為師生間是一種垂直的教育,與被教育的簡單關係,因為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會阻礙師生間的平等交流,使學生總以為老師的慶,觀點具有"權威性",久之則會壓抑學生的潛能,不利創新人才的培養。我們時常注意到了學生的一些想法,盡量讓其講完其看法,然後我也講講我的看法,不同之處我們再現場調研、論證,這樣可激發學生的一些親想法和看法。同時對我們教師的思維也有啟發意義。可以說教學應以"人"為本,教學中重視學生想法、看法,鼓勵其積極思考、創新。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