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 標籤:卡特教練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一):神童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馬一輝

  在圖書館我無意發現了《莫扎特教育風暴》一書,出於對音樂教育事業的熱愛,我細細地品味了起來……

  "愛因斯坦,這位愛拉小提琴的美國人在他的自傳里寫道:‘我一生的事業得益於童年時期的音樂訓練’,出乎意外的是,作為世界一流的科學家,他一度是一個學習成績一塌糊塗的‘笨孩子’,每次考試都是最後一名。校長和老師都一直斷言:這孩子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到最後,連他自己都失望了,打算退學。但他的父親並沒有失望。老愛因斯坦開始教他拉小提琴,並一再告訴他:唯一能夠為人治療悲傷的良藥,並非其他,而是音樂。果然,愛因斯坦的小提琴拉得棒極了,經常被邀請登台演出。在父親的鼓勵下,他開始變得自信起來,並最終成為少數站上科學高峰的煊赫人物。"

  這個"故事"作為最好的教育範本,被收在日本著名教育學家鈴木鎮一的《莫扎特教育風暴》一書里。在書中鈴木先生根據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和對兒童學習、生活、玩耍等細緻觀察,對"天才與平庸"、"兒童心理與性格的培養"、"環境與才能的形成"、"學習興趣與信心"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與分析,並提出了解決問題的科學可行的方法。通過學習鈴木先生的這本書我感受到:他對音樂不僅非常喜愛而且非常了解,他深知音樂的魅力,認為日本的孩子從幼兒時期就應該接受音樂的熏陶。與此同時,他在對孩子進行音樂教學的過程中,發現日本學校在教育上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那就是:學校里除了關心孩子的學分外,根本不注重孩子能力的培養。為此,他創立了"才能教育研究會",並建立起了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在他的書中,他試圖告訴家長和孩子們這樣一個道理:學過音樂的孩子,是最聰慧、最敏感、最善解人意的孩子。比起那些沒有接受過音樂訓練的孩子而言,這樣的孩子更有可能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

  《莫扎特教育風暴》一書既注重基本教育理念,又注重實用性和可操作性,讓人讀了很受啟發。具體來說,此書在以下幾方面對我國音樂教育理論與實踐有着重要的指導價值。

  一、要培養孩子的興趣,讓孩子從學習中得到快樂

  鈴木先生說:"我始終堅持這樣一種教育理念:只有當孩子產生"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這種念頭之後,再讓他開始學習;當孩子想學到更多的東西時就結束學習。只有這樣,孩子就總能保持學習的興趣,從而達到良好的效果。"他認為不管什麼樣的才能教育,最重要的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覺得學習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輕鬆好玩的遊戲。

  無一例外,所有老師都希望在教學實踐中能有一些好的教學方法,其實所謂"好的教學方法"無非就是讓孩子們保持心情愉快,課堂氣氛保持輕鬆活躍。事實上,只要孩子們心情愉快,課堂氣氛自然就會變得輕鬆愉快;只要他們充滿熱情,思維自然會活躍,領悟力和接受力也會大大加強,如此一來還需要擔心沒有好的教學效果嗎?但是放眼當前音樂教育實踐,枯燥單調的技巧訓練大量存在,教師和家長往往只是通過考級以級數的高低和是否獲獎,來判斷孩子在音樂方面是否優秀。還有很多父母帶着功利性目的為孩子投資,希望孩子將來能成為某某家,根本不管孩子在這方面是否有興趣。無疑,到最後這不僅導致孩子失去了學習的興趣,最終還阻礙了孩子的發展。因此,這種做法是偏激的,更是不可取的。鈴木先生認為,教育者要促使受教育者對學習產生興趣,因為"興趣是能力的來源",特別是"對於年幼的孩子,不論你讓他們做什麼,只要他做得好,就表揚他,這件事漸漸地對他來說就會變得輕鬆起來。"慢慢的,孩子就會自覺地發現學習的樂趣。

  教育的中心思想就是讓孩子們做喜歡的事,並從中得到快樂,同時變得更聰明、更靈活。因此,在孩子學習過程中,我們教師要幫助他們建立興趣,"讓他們在訓練中產生成功的自豪和喜悅".父母和教師要少些功利性,多給孩子自由,讓他覺得學習是件快樂的事,畢竟,能有一個快樂的人生比什麼都重要。鈴木先生強調,教育不是為了分數和名次,最關鍵的是快樂的生活和得到快樂生活的能力,這也是孩子們最需要的。與此同時,我們認為在教學中教師也要重視幽默的作用,因為它能讓人們覺得輕鬆愉快,能使人產生機智的見解,如果教育者能夠在教學上運用它,毫無疑問,學生就能夠消除壓力,輕鬆地投入到學習中。

  二、要挖掘孩子的潛能,培養孩子的實踐能力

  才能並非天生,不論哪個孩子,只要施以正確的教育方法,經過自己不斷的努力,都能成才。其實,每一個孩子身上都潛藏着難以估量的、讓人吃驚的巨大能力,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怎樣去開發,去發掘他們身上的這種能力。換句話說,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要注意教學方式,並不斷增加新內容,積極地開發學生的潛能,這樣的教育才算是最成功的。

  "學校里除了關心孩子的學分外,根本不注重孩子能力的培養。"不僅日本,在我國也存在這樣的問題。現在很多教師往往只注重將知識教給孩子,卻不注重他們實際能力的培養,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重大的缺陷。我們需要做的是:在教育實踐中,讓孩子從教育中得到實際的、有用的能力,阻止孩子只"知道"而"不會"的局面再繼續發展下去。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吧,如果孩子知道什麼叫"親切",但卻在生活中不能做到"親切待人",這就不能說是具備了這種能力。也就是說,一個人即使有很多知識,但是沒有靈活運用的實踐能力,這只是徒有虛名,不能說有真正的能力。具體到音樂教育中,音樂教師在訓練的過程中要讓學生明白,到底什麼是音樂的本質,要讓他們通過音樂得到一生享用不盡的寶貴財富。因為,孩子們只有真正了解了音樂的本質,才能把音樂學好,單純的技術訓練是完全做不到這一點的。此外,孩子們只有真正感悟到音樂的靈魂,才能通過音樂去感悟生命的意義。惟有如此,音樂教育獨特的功用才能發揮出來,才能使孩子的能力得到有效的培養,而不是單純地學會了某一首曲子。所以,老師在指導學生時,不單要教他們作品的演唱與演奏,還要讓學生了解作者的生平故事和他們作品中所蘊含的意義,要讓孩子們明白,音樂並非虛無縹緲的東西,它是人類精神的反應,它和我們一起存在。

  我們不要忘記,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培養孩子們面對生活、挑戰自我的能力,並不僅僅是讓他們學會某種技能。毫無疑問,做一個合格的人要具備以上的素質,如果缺乏挑戰自我,就不可能有所成就,生活也不可能有幸福可言。

  三、要喚起孩子的內心聽覺,培養孩子美好的心靈

  人們普遍認為:學音樂的第一步就是學習樂譜,想想果真如此嗎?難道在學音樂之前,就必須一定要先學會識譜嗎?顯然,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對於音樂學習來說,樂譜固然重要,但也僅僅只是學習音樂的一種工具。學音樂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的內心感覺被喚起,這是一種精神上的和諧能力。我們認為要想把音樂學好,第一步應先訓練聽力。音樂和語言,最重要的基礎都是聽力,這是個很明顯的道理,如我們開始學習騎自行車時,首先需要掌握身體的平衡技巧,並不要去掌握物理學知識。換言之,只要有了平衡能力,學好自行車就是件很容易的事。和學自行車同樣的道理,會騎車的人肯定具備了身體的平衡能力,擁有良好音樂感覺的人肯定也具備了心靈對音樂的感受能力。

  我們知道,在學習樂器的演奏中,接觸到的技巧問題比繪畫和別的藝術門類更多,因此,一定的技巧訓練是非常必要的。但在教學實踐中有很多音樂教師往往只關心對學生進行技巧訓練,而不太重視對它們的音樂感覺加以培養。因此他們的教育,只是批量的生產單純懂技巧的演奏者,並不是真正的音樂家。實際上,如果缺乏音樂素質,演奏的技巧是無法達到一定高度的。只有真正感受到音樂之魂的孩子,才能從音樂中感悟出生命的意義。只有這樣進行的音樂教育,才能有效培養孩子的能力,而不是簡單教給孩子幾首曲目。因此,學習音樂,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的內心聽覺。正如鈴木先生所說:學習音樂的目的並不一定要成為音樂家,而是通過音樂學習來培養人格,使人類具有真正美好的心靈和感覺。

  因此,音樂教師在平常的教學中,要力圖通過音樂來塑造人,把孩子培養成為高尚的人。在鈴木看來,實施才能教育的目的也就是努力培養孩子的純潔心靈。只有促進純潔心靈的發展,才是提高孩子能力的最佳途徑。他說,"我提倡的教育從來就不是所謂的天才教育,甚至從不認為真正存在着所謂的天才——一切天才都是來自於後天的教育。我信奉的理念是"培育不出優秀的人才是因為沒有採用優秀的教育方法;培育出了平庸的人是因為被平庸的人所培育的必然結果。人們只關注我培育出了幾個神童,卻沒有看到才能教育運動對幼兒才能開發所具有的強大動力。我提倡的並不是什麼天才教育,而是早期教育和才能教育。其目的不在於培養偉人,而在於充分發揮每個人的能力,各盡所能使其取得相應的人生快樂,這就是寫作本書的目的。"

  記得弗洛姆曾說:可以用考察一粒種子成長的方法來考察一個人。他說一粒種子看起來是那麼微小,那麼平淡,以致於你得使用顯微鏡才能看清它們,但就在這樣的種子內存在着巨大的潛力。如果你拿到一粒花種,把它拋到露天的地里,踢些塵土將它覆蓋,它很可能在一兩周內發出芽來,再過些時候,它也許會開出一朵花來。可是,假如你仔細地觀察就會看到,它有一朵暗淡色的小花,還有細小而未發育出來的葉子,也許上面還有昆蟲在蛀食着它。如果你拿到同類的另一粒種子,將它種植在深度剛好適宜的土壤里,給它以適量的水分、陽光和營養,你會如期看到一株美麗的植物,其葉子蔥綠蒼翠,其花朵色彩嬌艷,你會看到一株發展已接近它全部潛能的植物。所以說,一切事物的發展有其因必有其果,孩子的培養也是如此。世界上有那麼多孩子,他們需要住在音符飄舞的小木屋裡,需要被音樂喊醒,需要"用音樂的方式來理解世界".因此,在鈴木先生的這本《莫扎特教育風暴》一書中他始終堅持鼓勵孩子,並建議讓他們接受必要的音樂教育,使孩子"用音樂去理解世界".同時他還強調要讓孩子覺得學習是件快樂的事,要重視孩子的才能教育,並認為音樂教育重在培養心靈感悟。

  我想:神童應該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二):讀《莫扎特教育風暴》有感

  朋友推薦說,鈴木鎮一寫的一本《莫扎特教育風暴》很是暢銷。我想,能夠成為暢銷書,受大多數人的關注,自有它的一番魅力,帶着這樣的想法,我就細細拜讀起來。翻開書,其中有一個真實的事例把我震撼了:2003年3月31日,來自日本的3000多名學生彙集到東京 的音樂會上集體演奏小提琴,這些孩子出色的演奏,把表演大會推向了最高潮,而演奏者中多半是三四歲的幼兒,他們完全沒有經過統一的訓練,也不是精選出來的尖子,究竟是誰創造了這樣的一個音樂奇迹呢?於是不知不覺就往下看了,原來,這些孩子都是"鈴木教育法"的受益者,培養他們的鈴木鎮一是世界著名的音樂教育家,他每年能夠培養700個莫扎特式的小提琴神童,同時,他又是一位偉大的少兒才能教育大師,他為全世界千千萬萬的老師和家長提供了大量深刻的教育見解與有效的家教方法。

  在書中,鈴木先生還就自己多年的音樂教學經驗以及對兒童學習音樂的能力,興趣的培養等問題作了具體的介紹。通過閱讀這本書使我感受到:他對音樂不但非常喜歡而且非常內行,深深感到音樂的巨大魅力,一個人的音樂才能應該從幼兒時期開始培養,與此同時,他發現日本學校教育上存在的問題:學校及家長比較關心學生的考試分數而不注重孩子能力的培養。鈴木先生力圖告訴人們這樣一個道理:學過音樂的孩子,是最聰慧、最敏感、最善良的孩子。而且學過音樂的孩子,比起那些沒有學過音樂訓練的孩子而言更有可能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

  在這本書里,令我感受比較深刻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學習與興趣培養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

  鈴木先生說:"我始終堅持這樣一種教育理念:只有當孩子產生‘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這種念頭之後,再讓他開始學習;當孩子想學到更多的東西時就結束學習。只有這樣,孩子就總能保持學習的興趣,從而達到良好的效果。"我認為鈴木先生的觀點是要讓孩子喜歡學習,最重要的想辦法讓他們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而不是被迫的完成父母之命。每次學習都讓孩子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如此下去孩子怎會學習沒有了興趣呢?有了好的心情,有了學習的興趣,孩子的思維自然會活躍,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也大大增強,學習的效果不就好了嗎?因此,在孩子學習過程中,我們教師要幫助他們建立興趣,"讓他們在訓練中產生成功的自豪和喜悅".父母和教師要少些功利性,讓他覺得學習是件快樂的事,畢竟,能有一個快樂的人生比什麼都重要。

  第二、早期教育對孩子潛能開發意義重大。

  鈴木認為,教育的理想目標,是把兒童的潛能百分百地發揮出來。而兒童的潛能遵循着遞減的規律,比如生下來有100分的潛能,一生下來就合理開發,將來就有100分的能力;如果5歲開始,即使是非常理想的教育,孩子將來也只可能具有80分的能力;如果從10歲開始教育,就只有60分的能力了。

  第三、要重視孩子的能力教育。

  鈴木認為,能力和智商二者之間存在某種相關性。他指出,能力的培養如同酵母的發酵,每個人所處的條件不同,其各種能力都各有一定的成熟期,但都要從簡單的做起,反覆訓練,在循序漸進中培養、提高、發展。

  下面我摘抄了一些比較經典的語句,與大家共享。

  1、孩子是否有優良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他能否成為一個全面的人才,也決定着他將來是否有所成就(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性格決定命運);

  2、只有當孩子覺得學習是快樂的,才讓他開始學習;並且,一定要在孩子還想學得更多的時候結束;

  3、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笨人,只有許多沒有充分訓練而低能的人;

  4、自卑是孩子前進的大敵,要想讓他進步,首先要樹立起孩子的自信心;

  5、不要對孩子求全責備,不要動輒指責孩子,要多給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間,多給孩子一些適宜的獎勵,誇獎遠比指責的教育效果好;

  6、讚美方式的多樣化,會提高讚美孩子的激勵作用。過度的讚美,不切合實際的讚美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雖然這本書作為一本家教讀本,但我想鈴木鎮一的才能教育法也絕對適合我們教育一線的老師,我們應該對每個孩子都充滿信心,相信每個孩子都能夠成才,找到適合他們的教育方法,讓孩子學得輕鬆、愉快!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三)

  其實早就把鈴木鎮一[日]寫的《莫扎特教育風暴》看完了,但由於惰性,今天才開始寫讀後感。這本書的很多教育觀點都和我現在的想法很相似,所以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給我的思想又提供了更多的論據。

  書中的許多觀點獨到而又新穎,它的出現在音樂界彷彿夏季的一聲響雷,響徹四方。鈴木先生對於孩子的鑒定有別於他人,他說:如果掌握了正確的教育方法,每個孩子都會很出色的。我的學校免試招生,不看重孩子們的天分的原因,正是因為這樣觀點:才能並非天生,隨便哪個孩子,只要施以正確的教育方法,經過自己不斷的努力,都能成才。能力並非遺傳而是依靠後天教育。他也舉例:名人、學者、博士的孩子的成績一般都不好。——而名人們一般對自己的事業非常專註,無意間就不太關心孩子的教育,這就是為什麼名人的家族裡一代不如一代。他認為:如果想培養孩子們超常的能力,就萬萬不可錯失人具有最強生理適應能力的嬰幼兒時期,你只要及時地對孩子施行合理有效的教育,你就會在他們身上看到出乎意料的效果。有一種耐人尋味的現象存在於生物界:人類養育長大的動物和人並不相似,而動物養育成長的孩子卻會變得和動物父母非常相像。——這是因為人類嬰兒的大腦生理適應能力很強,正是依據這點,我們才常常說人類的孩子具有很大可塑性。嬰兒的可塑性,而決定性的因素來自於環境。人們從潛在意識的記憶力得到的知識的數量要遠遠多於從意識的記憶力所獲得的。這種潛在意識在人越接近零歲的時候作用越強。我提倡的早期教育和才能教育,核心的內容就是怎樣盡量培養孩子的這種潛在意識,使它發展得更強。

  書中的另一個觀點讓我非常欣喜:小提琴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鈴木先生說:孩子喜歡玩某種玩具也在於其可以自由地支配這種玩具,所以讓孩子自由地學習,才是把學習變成興趣的關鍵。這應該注意培養孩子對學習的價值觀,不要帶有什麼功利色彩,這對於培養興趣來說是很重要的。其次,還應該注意學習活動的形式,孩子天生都是喜歡學習的,所以一旦出現厭學的情況,定時是教育的形式出現了問題,家長、教師應該視情況而轉換一些學習形式,這也有益於學習興趣的培養。當作者鈴木成績很差覺得很難過時,他父親對他說:"你千萬記住,求知是非常快樂的,決不應該淪為爭名奪利的手段。如果學習的目的是考試,是分數,是為了爭第一,那學習知識的快樂在什麼地方呢?那隻能淪為一種痛苦。實際上,培養孩子的求知慾和處理生活的能力才是教育的正確目的。比分數更重要。鈴木先生說:我眾多的學生中,但凡後來有很高成就的,大都有知識面寬、多才多藝的特點。而那些單純在一個方面非常突出的學生,成年之後往往一無所成。

  本書還列舉了很多教育方法,實用有效,給了我們很好的借鑒。

  (一)"加算式訓練法":不管什麼樣的才能教育,最重要的是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讓他們覺得學習不是一件單調無聊的苦差事,而是輕鬆好玩的遊戲。同時,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增加新內容,積極地開發孩子的潛能,這樣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

  (二)"誇獎教育法":如果從一開始,孩子受到的教育都是誇獎和認同的語言,那麼他就會不斷地增強自信心,從而產生積極向上的動力。所以,作為父母一定要經常提醒自己,隨時在生活中認同和讚美孩子,所以說,誇獎教育法給孩子帶來的巨大作用是無法估量的。

  (三)"重複訓練法":對幼兒來說,重複訓練所帶來的幫助極大,能及時發現孩子的潛力,並讓他們得到更好的練習。讓孩子儘早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他們變得更聰明--這種傳統思想給很多孩子帶來了副作用--而是讓他們更早具備良好的閱讀能力,而那些具備了閱讀能力的孩子,無疑會成為優秀的人。

  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培養孩子們面對生活、挑戰自我的能力,然而在今天,應試教育所帶來的結果已經使教育淪為了考試的預備,人格陶冶日趨淡化。就連音樂教育——這個原本應該培養孩子如何接受美的事物、如何培養美的心靈的教育也逐漸蒙上了一層功利性色彩。真心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鈴木鎮一先生的教學理念,讓學琴的孩子能快樂地學習,能夠發自內心的感受並喜愛音樂所美妙體驗,熱愛音樂,熱愛生活!

您正在瀏覽: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
網友評論
莫扎特教育風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