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實習教師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渣坪中心學校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教師,肩負着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哪?正如有人說的那樣“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師重在自重。”教師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通過本次學校的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我對新時期的師德師風無論是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有了新的認識,我認為作為一名新時期的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要具備以下素質:

  一、更新教育觀念

  通過這兩天的師德師風的學習,使我認識到,當今時代,科學發展高度分化又高度綜合,人類社會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出整體性、綜合化的發展趨勢,要求教育全方位地開發學生的潛能,培養具有綜合文化素養與創新精神的人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新一輪的課程改變在全國範圍內轟轟烈烈的地進行着,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儘快轉變教育觀念,“以學生的發展為主”、“培養創新型的學生”、“使學生學到對生活有用的知識”、“轉變師生關係”等等,這些都是新課程下的教育觀念。所以在教學中我們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改變以往的“應試教育”,實施“素質教育”,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學習的能力和思維能力。努力使自己成為與時代共同進步的學者。

  二、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養。

  本人這兩天系統的學習了《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文件,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恪盡職守,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三、愛崗敬業

  有人說:“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它把野蠻變成文明,把無知變成淵博。”當今社會,有些人把名譽、金錢、權利看成是衡量一個人價值高低的法碼,這些人朝思暮想,夢寐以求,想得到這些東西。而這些東西,只不過是身外之物,過眼煙雲。為黨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才是我人生最有價值的,最可寶貴的。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四、孜孜不倦,積極進取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學生們的學習基礎、心理特點、興趣愛好、家庭背景各有不同,學習上存在差異是客觀現象,作為老師,我們要做的首先是不要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不要歧視成績差的學生,要充分的尊重學生。從學生實際出發,研究教育對象,把榮譽給每一個孩子。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不放棄每一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着用“一桶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五、以身作則、嚴於律已

  “學高為師,身正是范。” 學識與品德永無止境,致真、致善是教師一生的追求。古往今來,教師無論社會上稱之為“先生”還是呼之為“老師”;無論眾人評定他們社會地位是高,還是低;無論領到的薪水是多,還是少;在人們的眼裡,教師的職業是崇高的,是倍受世人尊重的。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口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總之,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讓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一個教師只有具備了這種道德情感,才能產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強烈願望,千方百計的去教好學生。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使我明白了凡事都要以身作則。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教師最有影響力的就是“言傳身教”,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無論哪一層的學生都自覺或不自覺的把教師當成自己的榜樣。教師是學生學習做人的參照對象,所以人們常說“教師是鏡子,學生是教師的影子。”以身做則要求了教師做事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還要求我們儀錶端莊,大方得體。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學生造成不良的影響。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使我更加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不僅要求我們教師發揚蠟燭的精神,還要求教師自覺服從黨和人民的安排,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甘為人梯,做辛勤的園丁。只有這樣才能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終生獻身教育,並用自己智慧的鑰匙,打開學業生踏入科學知識的大門。用自己崇高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