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教師師德師風培訓心得:德行之表

新教師師德師風培訓心得:德行之表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新教師師德師風培訓心得:德行之表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師德啟思錄 行政執法培訓

  新教師師德師風培訓心得:德行之表

  "踮起腳尖兒,走進安靜的小院,我們把一株紫丁香,栽在老師窗前。"學到這裡的時候,孩子們總是滿懷感恩地朗讀。對於孩子們來說,老師就是他們最親近的人,亦是影響他們人生的最重要的人。自古以來,歌頌老師的名篇佳作絡繹不絕,人們對於"教師"這一職業總是無比尊重敬佩。然而,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何以擔此榮光?為人師表,何以謂"表" 表,即表率,德行之表,學識之表。我始終認為,一名教師,首先必須是德行之表,然後才是學識之表。

  一顆熱愛、尊重過學生的心。聆聽了那麼多場精彩的講座,就好像經歷了一次精神的洗禮,我們學到了很多。然而我感受最深的一點就是老師對學生的愛。作為教師除了要認真解答學生的每一個疑惑;要認真評寫學生的每一次評語;還要合理處理學生的每一個錯誤,充分調動學生的每一個閃光之處,做到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教育,保持熱愛、尊重學生的心。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然而,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臨平一中的司徒永定老師為我們講述了他早年管理最亂最差的班級的故事。他最終每一個孩子的心,帶他們繪班旗,唱班歌,牽引他們逐漸提升自己。這讓我感受到了以為老師父親般的愛心。在我實習期間,我也遇到過這樣一位熱愛、尊重學生的好老師。良渚一小的郎俊娣老師班裡,有一位女同學成績很差,跟不上班級的學習進度,甚至日常上課中也無法正常參與,令各科老師頭痛不已。但是郎老師從來沒有一絲一毫想要放棄她的念頭。她每天給她布置較為簡單的作業,安排班委課後幫助她學習,並且經常鼓勵她"蘭蘭,你並不笨,我們蘭蘭很聰明,只要比別人更努力一點點就好了,所以蘭蘭要加油".每一次班級活動,蘭蘭無法正常參與,郎老師還是會安排她做諸如"打掃衛生"之類的勞動。她說:"我總是在想要怎樣幫助她,她不能參加集體活動,但是也可以做做後勤工作,這也是為班級出力,如果把她晾在一邊,那麼她可能就體會不到自己的價值感,這對孩子來說太糟了。"在她的身上,我學到的遠不止這些。教師的特殊身份督促着我,要對學生保持一顆摯誠的愛心。每一個學生都是自己的孩子,對待孩子要盡量做到公平公正,不偏愛個別優秀生,也不歧視個別學困生,特別是去幫助一些自信不足的學生,肯定他們的成績,多給一些鼓勵。

  所謂德行之表,不僅要有一顆熱愛、尊重學生的心,還要嚴以律己,做學生的表率。培訓第一天,柴局長在動員大會上倡導的講師德、樹師風令人印象深刻。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的一言一行深深影響着萬千學子的成長軌跡。所謂樹人先樹己,老師在要求學生品行端正的同時,更該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從日常穿着打扮到為人處事的態度,老師無一不是學生的道德榜樣。特別是小學生,正處在懵懂時期,學習能力也是最強的時候,任何不利於他們成長的習慣一旦習得便傷害深遠。我依然記得我的小侄女第一天上學的事情。新學期報到后,哥哥帶着女兒來我家中做客,聊起到學校報到的事情,他鬆了一口氣。小侄女的班主任是個女老師,哥哥一直很怕碰到打扮時髦、花枝招展的女老師,他怕女兒有樣學樣,將來變成行為不端的女孩子。那天小侄女報到,看到女老師打扮樸素得體,言行之間謙和有禮,他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看來,老師的一言一行不僅體現着個人的風格態度,還寄託着家長的殷切期待。

  此次培訓時間很短,但是收穫卻不小。我們的教育生涯剛剛起航,窗外那株紫丁香盛開滿樹的笑臉,提醒我們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在平凡的崗位上發揮不凡的力量。

  師德培訓心得

  長命小學 施藝群

  作為一名教師,教學生習得知識固然重要,但是教會學生如何做人更是一件充滿挑戰的事情。教師自身首先得"立師德,鑄師魂,".只有這樣,才可以提高育人水平。

  何為師德?顧名思義是一種職業道德,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必須遵守的職業道德。我認為想要成為一名有良好師德的教師,首先他應該熱愛他的工作崗位。俗話說,對一件事情,只有喜愛它,才可以把它做到最好。教師應該把他個工作崗位當做是他實現人生目標和自我價值的媒介,在一點一點的進步和收穫中獲得成就感。尊重和愛護每一個學生也是教師必須要具備的,所謂一視同仁,就是不管一個學生學習成績多好,或者他的品行多差,都要一樣對待,一樣用自己的耐心鼓舞他。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個事例,有一個學習成績差,品行不端正的後進生,在學校里,無論老師凶神惡煞地批評還是和風細雨般的鼓勵,他都不為所動,繼續我行我素。直到一位老師的出現,這位老師的每一節課,他都會請那位學生回答問題,不論他回答的多好多差,老師都會在全班同學面前鼓勵他。從沒有負面評價。久而久之,在老師的持續鼓勵和推動下,這位後進生也終於不再是後進生了。可見,一個擁有崇高師德的教師是把自己的耐心和愛心平均分給班上的每一個學生。教師自身的素養也很重要,在孩子的眼中,教師總是一個知識淵博無所不知的神人。因此,教師在確保自己可以教好學科知識的同時,也應該不斷提高自己知識的廣度和深度,並且不斷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我認為,教師最應該具備的人格魅力就是說話算話,以身作則。教師不應該隨便給學生承諾,但是一旦給學生做出了承諾,便應該嚴格執行,一個守信用的老師才可以在學生中樹立較高的威信。我還看到過這樣一個事例,一個老師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且答應學生老師將和學生一起培養這樣的衛生習慣。於是,在接下來的學習生活中,這位老師從來不亂扔垃圾,並且看到地上的垃圾也會主動地撿起來,等等。這樣,在老師的帶領下,他們班的學生也漸漸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教室乾淨又整潔。老師也深受學生的喜愛。

  師德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教師要不斷完善自己。責任心、耐心、奉獻心更應該深深刻在教師的心中。

  話說責任心,教師的責任心在於管理好班級的每一個學生,在學校,教師要擔負起傳授孩子知識,保證孩子安全愉快地在學校學習和生活的責任。教師的責任還體現在學生放學回家之後,比如積極地與家長聯繫,交流孩子在校的表現,制定一套可以促進孩子進步的學習方案。教師的責任心真是體現在孩子的方方面面。

  話說耐心,耐心就好比涓涓細流,緩緩地流淌。教師的耐心應該體現在孜孜不倦地教導孩子,面對學生不明白的地方,應該詳細地講解。要知道教師的耐心,可以增加孩子對教師的信任,也可以激發孩子的自信和學習的慾望。

  話說奉獻心,雖然我並不認同教師是蠟燭,燃燒自己,點亮他人的"奉獻精神".但是,教師也應該有園丁一般,時時滋潤小草,期盼着小草茁壯成長的的奉獻精神。

  做一名教師簡單,但是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是很不簡單的。作為一名新老師,我一定會努力提高自身素養,成為一名有着崇高師德的好老師!

您正在瀏覽: 新教師師德師風培訓心得:德行之表
網友評論
新教師師德師風培訓心得:德行之表 暫無評論